网传学霸君1对1破产倒闭!在线教育的雷要爆了?一地鸡毛的预言成真?
2020-12-28 17:46 学霸君

2网传学霸君1对1破产倒闭!在线教育的雷要爆了?一地鸡毛的预言成真?

来源丨教培校长参考(ID:jiaopeixiaozhang) 作者 | 张沉浮

今天教育培训从业者应该被“学霸君1对1破产倒闭”的消息刷屏了。不禁想起,此前俞敏洪老师的一个观点:“培训教育被过度开发,在线教育各种烧钱,资本退潮后,将会出现一地鸡毛的情况。”

写篇文章。主要跟大家探讨三点:

1、学霸君真的破产倒闭了?

2、在线1对1的日子不好过?

3、在线教育最终会“一地鸡毛”么?

01

学霸君真的破产倒闭了?

学霸君不止一次陷入倒闭危机。而这次,似乎像是真的。

众多信息交叉出现:

学霸君1对1教务主管发朋友圈表示:学霸君倒闭了!领导给我们召开的长达数小时的无电子设备口头会议(防止录音)。我们现在正排队上交工作手机及卡号,这也是我上交前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公司双十一双十二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笼络上亿资金,现在一走了之,这是十分严重的恶意诈骗行为!!!

学霸君班主任排课群里表示:对不起,学霸君部分收购,相当于倒闭破产,我们全体老师全部被迫辞退,所有人没有工资,我们也是受害者……希望家长也开始通过法律来维权……出于良心,在此通知。

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在工作群称:通知一,合肥学管和办公司由51talk公司接受,会支付工资和社保。通知二,会类似这样的方案协助大家拿到工资,有工作。

学霸君员工表示:学霸君一对一破产,1月1日将官宣。公司早有预谋……创始人张凯磊忽悠我们班主任去作业帮面试……美其名曰为我们后路着想,我们一旦签约,就自动违规竞争协议……

学霸君教师群有消息称:都总裁消息,让技术团队的人,周末在家准备简历,抓紧找新工作,公司8成破产。小班课业务有别的公司接管……1对1业务破产解散,工资不一定发放,原因是资金链断裂……总部有警察入场,据说是加盟商报警。

众多员工和家长也开始在学霸君代言人海清的微博下面留言:工资不发了怎么办?学费退不了怎么办?……

当然,仍有人觉得是不是恶意的假消息。纵使上面及网上众多消息难以100%证实,但从信源之广,大概率是真的。并且,截至目前,我们众多媒体询问了学霸君相关负责人,都未得到辟谣式的回复。这进一步佐证了消息应该是真的。

02

在线1对1的日子不好过?

早在学霸君之前,就有众多在线教育企业陷入倒闭危机。

在线1对1海风教育传闻破产,后确认跟轻轻家教战略合作,最近有消息传出其创始人郑文丞已被法院限制消费。同样是1对1模式的DaDa英语也陷入危机,后疑似卖身好未来。原来最为红火的VIPKID也在近两年不断陷入裁员风波……

这些还都是拿到巨额融资的独角兽企业。其它小型的在线1对1教育企业或许早就静悄悄地倒闭了!

学霸君融资情况:

DaDa英语融资情况:

海风教育融资情况:

VIPKID融资情况:

有这么多资本的加持,还出现裁员、欠薪、甚至破产倒闭的现象,是不是说:在线教育,或者严谨到在线1对1就根本跑不通呢?

这点需要理智对待,我们有以下观点,仅供参考:

第一,一对一模式是可行的。 比如,线下就有小班课、1对1和大班课。不同班型都能在广阔的市场中找到对应的细分人群。

第二,在线一对一的成本明显是过高的。 相较于线下,在线一对一除了打破空间限制,似乎没有太大的改善。老师一定更好么,显然未必。价格一定更便宜么,实际也难说。效果一定更有效么,家长学生可以用脚投票了。在此情况下,高昂的获客成本和运营成本,必然难以很好的发展。

第三,没暴雷的在线一对一公司风险大么? 不可一概而论,目前好像掌门1对1宣传自己的财务模型还不错,但大家也能看出掌门开始做小班,做少儿,甚至做加盟。VIPKID此前宣传UE为正,但也开始做其它外教班型和K12业务。51talk最近一直宣称盈利,这确实给资本市场和1对1领域传递了信息,但营收规模和市值空间也仍是比较有限的。总结一下,没暴雷的一对一公司是有跑通的可能的,但也面临商业模式的压力,或者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市场就是高端、小众、有限的。

第四,其它在线教育企业怎么样? 比如,在线双师大班课和在线小班课。其中,大班课已跟谁学、学而思网校、作业帮、猿辅导、网易有道、一起教育为代表。这应该是目前在线教育最为火热的一波企业了。截至目前,各家都还是亏损的,最终是否盈利未知,但可以期待技术资本和运营管理的优化。在线小班以新东方在线的东方优播为代表,目前也在不断发展探索之中。

总结一下,1对1是可以跑通的,在线1对1是更加艰难的,1对1似乎就是高端小众的,在线教育(无论是1对1、小班课、大班课)都是普遍亏损的,仍需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03

在线教育最终会“一地鸡毛”么?

12月初,新东方俞敏洪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培训教育被过度开发,在线教育各种烧钱,资本退潮后,将会出现一地鸡毛的情况。”

俞老师终究是俞老师,如果学霸君破产倒闭属实,那真的可以称的上是一地鸡毛了。

文中的最后,也不多写什么废话了,用俞敏洪的演讲中的10个观点结尾吧,与诸位共勉!

1、对当今培训教育行业来说,让这么多人投身进去,甚至把身家性命去砸进去的,最重要的原因绝对不是教育初心,而是资本、科技、人才、模式。

2、我10年前就说地面教育永远不会消失,因为我深刻地知道,教育就是一场人与人之间互相影响的过程,一定是学生和老师面对面的互相影响,才更能达成全人教育的目的。

3、新东方用最牛逼的老师反复试验,在线大班课的平均续班率也就是70%左右,我相信在线教育机构的平均数不会超过75%。

4、今年新东方也活得不容易。地面竞争依旧惨烈;在线教育费用昂贵;业务多元资源分散;人才竞争空前激烈。

5、培训教育肯定不会一家独大!教育从来不是一个可以绝对标准化且一统天下的产品,教育的核心是人-老师-学生-互动。教育是人力密集型业务,到一定程度,组织规模会被撑破。

6、培训教育被过度开发,在线教育各种烧钱,资本退潮后,将会出现一地鸡毛的情况。

7、新的教育模式不会消失(在线、OMO等),会一直存在并趋于理性。

8、新时代下,我们要求存求稳,钱花在刀刃上,不要随便给头条腾讯交公粮;有融资尽快融资。服务好客户是根本,近悦求远。

9、高科技永远取代不了老师的核心地位!

10、人定,天定,努力做正确的事情,剩下的交给老天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