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三奖!一亩田:为乡村振兴提供最强数字驱动
2020-12-28 19:51 一亩田

12月25日,第十一届广东现代农业(线上)博览会暨2020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于广州盛大启幕。以“湾区品质 数字赋能”为主题,本届展会首开广东农博会线上办展的先河,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农博会。继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一亩田连获两项表彰之后,本次展会一亩田再次以多年互联网平台与技术推动广东农业发展的努力与成果,荣获“广东农产品采购突出贡献单位”,一亩田主播王小颖获“广东农产品抗疫推广突出贡献主播”、“广东农产品短视频营销突出贡献个人”。

再获三奖!一亩田:为乡村振兴提供最强数字驱动再获三奖!一亩田:为乡村振兴提供最强数字驱动再获三奖!一亩田:为乡村振兴提供最强数字驱动

在广东农业相关部门领导下,数字农业新技术、新应用、新实践层出不穷。本次农博会全面移施线上便是数字农业新时代的一次全新尝试,以“云展会”创新模式,实现了从“华南农产品第一展”到“华南农业线上第一展”的数字化、现代化蜕变。

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B2B电商平台,一亩田如何以互联网技术服务数字农业?此前举办的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现场,一亩田CEO邓锦宏提出,数据是数字农业新时代的石油,将成为乡村振兴最大的驱动引擎。作为广东数字农业先进实践的深度参与者,从“保供稳价安心”平台的数字抗疫到各类线上云展会的产销对接,从脚踩泥巴面对面的新农人数字化培训到参与打造线上百万农民移动课堂,一亩田为平台为依托,以数据为基础,立足实效,助农致富。

再获三奖!一亩田:为乡村振兴提供最强数字驱动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主产区的农产品面临销售难的困局,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一亩田仅用时2天便迅速搭建起“保供 稳价 安心”数字平台,承担起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的“绿色通道”,所有销售困难用户可随时发布自身产品信息,采购商会客室、线上云展厅、驰援疫区绿色通道等相继在平台上线。目前已有2488家企业入驻,150余场直播,400万采购商关注,累计拉动销售额超10亿元。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阶段,“云展会”开始为优质农品搭建起线上舞台,徐闻菠萝、湛江莲藕、惠来鲍鱼、程村生蚝、澄海狮头鹅等,纷纷登陆一亩田线上专区,大数据在平台精准匹配中再显优势。3月,首届徐闻菠萝网络文化节在疫情期间再次让菠萝的海香飘全国。6月,首届中国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云直播、云展示、云拍卖接连登场,有效破解鲍鱼销路问题。7月,首届中国惠来凤梨网络节将“高山生态凤梨”品牌推向全国,推动凤梨收购价格提升超30%。10月份第五届中国国际食品配料博览会、11月2020中国·汕头澄海狮头鹅国际网络节等云展会相继在一亩田云端拉开帷幕,广东农产品数字化营销模式进入快车道。

过去的一年,直播作为数字农业时代的新农具在农产品产销对接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2月开工第一天,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来到一亩田采购商会客室的直播间,了解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供需情况,并表示“直播是一种非常创新的对接形式,对老百姓是一件大好事。”2020年,一亩田着力培养了多名扎根产地的农产品主播,他们带着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互联网平台的资源赋能,为采购商带来超过100场原产地直播。出身电视新闻主播的“菠萝妹妹”王小颖、火龙果专业主播荆艺林等等,他们走进菠萝的海、荔枝园区甚至海上生蚝养殖场,通过镜头将“粤字号”美食叫响全国。“菠萝妹妹”更是在本次农博会中独得两项大奖。

再获三奖!一亩田:为乡村振兴提供最强数字驱动

采购商会客室(国际)、一园一直播、云连线批发市场等形式丰富的直播活动,累计吸引了250万供应商及采购商关注“广东农产品”产区,直接拉动荔枝撮合交易额达4.3亿元、菠萝撮合交易额达1.3亿元、柚子撮合交易额达4300万元,极大拓宽了线上营销渠道,进一步提升了“广东农产品”的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在数字农业的驱动下,农业生产、销售等各环节要素将更多的以数字化形式呈现,让生产将更科学、销售更高效。未来,一亩田将继续立足B2B大宗农产品流通,整合AI、大数据处理等先进技术,让更多农业生产者享受到数字农业新时代的红利,让每一亩田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