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因取消支付宝遭反垄断调查;蒋凡被举报 中止认定高层次人才;传蚂蚁拟设新公司 接受银行监管......
2020-12-30 09:08 黑马早报 蒋凡

2美团因取消支付宝遭反垄断调查;蒋凡被举报 中止认定高层次人才;传蚂蚁拟设新公司 接受银行监管......

【黑马高调早报】第1834期

文 | 静静

今日头条

1.蒋凡被中止认定杭州高层次人才,人社局:接到举报,认定工作暂停

微信图片_20201230090448

12月23日,据杭州人社局,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被认定为杭州高层次人才,引起网络热议。记者发现,公示发布后,有网友称其投诉蒋凡不符合通知中“申请人应模范遵守法律法规、道德标准、公序良俗”的要求。12月29日,杭州市劳动保障局工作人员称:“12345已将收到的投诉反馈给我们,公示当天相关部门就对结果进行讨论,原本是公示期三天后通过,但目前这项工作是中止的,具体结果要等各个单位都研究过。(蓝鲸财经)

国内新闻

2.因取消支付宝渠道,美团遭反垄断诉讼

微信图片_20201230090456

12月28日,记者获悉,美团遭遇反垄断诉讼,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立案审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民事案件受理通知书(2020)京73民初888号显示,王某诉被告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经审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受理条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决定立案审理。(财联社)

3.传蚂蚁集团拟新设金融业务公司,接受近似银行监管

12月29日,据外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正计划把其金融业务划入一家控股公司,后者可能面临类似对银行的那种监管。知情人士称,蚂蚁正计划把所有需要金融牌照的部门划入控股公司,等待监管层批准。但知情人士补充称,计划仍在讨论中,并可能有变。在金融控股公司架构下,蚂蚁的业务可能面临更多资本要求,从而可能会限制其进一步放贷,以及维持过去几年那种扩张步伐的能力。蚂蚁对此拒绝置评。(同花顺财经)

4.京东成立京喜事业群:主攻下沉市场

12月29日晚间消息,新浪科技获悉,京东集团成立面向下沉市场的京喜事业群,并任命郑宏彦为京喜事业群负责人,向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汇报。据悉,京喜事业群主要包含京喜通事业部、京喜事业部、京喜拼拼、京喜快递等业务部门,将围绕京东集团的供应链、物流和技术等核心能力,服务下沉市场。(新浪)

5.拼多多逆市暴涨近16%市值破2000亿美元

12月30日讯,中概股周二收盘多数下跌,其中有117只上涨,170只下跌。区块链概念股纷纷大跌,迅雷跌8.86%,嘉楠科技跌5.01%。拼多多逆市大涨15.57%,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腾讯)

6.滴滴青桔正寻求五亿美元融资

有媒体报道称,滴滴青桔单车正在寻求一笔五亿美元的融资,目前滴滴接洽过的投资机构至少有三家。对此,截止到发稿,滴滴还未给予回应。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哈啰、美团、青桔“三家鼎立”之势已然明晰,两轮共享出行用户规模呈现递增的趋势,当中国两轮共享出行渗透率达到25%,市场规模将达到一千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两轮共享出行市场规模将达到310亿元。(中关村在线)

7.罗永浩回应败诉半导体公司:已和对方达成和解,并付首付款

微信图片_20201230090505

12月29日,罗永浩发布微博回应败诉半导体公司,并需赔偿逾278万元的新闻,系经营手机期间的公司债务。公司已经于2020年12月15日和对方达成和解,并且按计划支付了首付款。他表示“请大家放心”,并转发了@福布斯中文网的相关微博内容。(新浪)

8.辛巴舅舅替外甥喊冤:人无完人 小事过去就过去了

微信图片_20201230080657

网红辛巴因燕窝事件被罚90万,引发关注。12月28日,辛巴舅舅接受采访表示,辛巴没有文化,但他的目的就是为老百姓造福,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带货的燕窝是假货,这都是严选团队的失误。辛巴舅舅认为,人无完人,只要给老百姓利益,只要给社会带来经济效益,小事过去就过去了。在替辛巴喊冤的同时,辛巴舅舅也透露了一些辛巴不为大众所知的“黑历史”。(腾讯)

9.阿里巴巴将在沙特提供公共云服务,未来五年投资5亿美元

据报道,沙特电信公司、阿里巴巴云以及沙特和阿里巴巴(09988)支持的eWTP Capital基金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在沙特提供公共云服务,将在未来五年投资5亿美元。阿里巴巴云将在利雅得设立新办公室。(智通财经)

10.明年计划车载500万套:应对制裁,华为发布首款车载智慧屏

12月29日,据韩联社旗下金融信息媒体einfomax网站12月23日报道,作为克服美国制裁的事业多元化战略举措之一,华为推出了车载智慧屏幕产品。   12月22日,华为推出了搭载自主开发鸿蒙系统的首款智慧屏。据分析,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出售旗下智能手机品牌“荣耀”一个多月后就推出智慧屏,这是一项事业多元化战略举措,意在克服美国制裁。  (参考消息网)

11.佛山市消委会向阿里巴巴发函劝谕,因诱导添加个人微信、维权难等

12月22日,针对淘宝网店诱导消费者添加个人微信进行线下交易,售卖以次充好商品的投诉,广东省佛山市消委会向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发函,建议阿里巴巴按照《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履行法定义务。(新浪)

12.雷军:小米股价长达两年低于发行价,是我超级郁闷的事情

12月28日,在小米旗舰手机小米11的发布会上,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谈及2020年的难忘时刻时说,小米两年多前上市,股价长达两年时间低于发行价,“说实话这说出来都比较丢人,这是我过去两年超级郁闷的事。”小米在2018年7月登陆港股,首日即跌破17港元发行价,随后股价持续走低至“腰斩”。直到今年,小米股价反弹,持续走高。(澎湃新闻)

13.特斯拉中国高管:特斯拉未来降价空间不大

特斯拉副总裁陶琳日前在接受专访时,针对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的售价、服务、充电等相关问题做出回应。陶琳对记者表示:“特斯拉的国产化率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未来继续降价的可能性不大。”陶琳还表示,电动车的价格与成本相关,受到原料成本以及电动车零部件成本价格因素影响。“如果未来原料或者零部件价格出现上涨,特斯拉的电动车也不是没有涨价的可能。”(一财网)

14.快手全员开启大小周

据报道, 快手人力负责人刘峰在快手全员会上宣布,快手将于2021年1月10号全员开启大小周。大小周,即为现今国内部分公司一种适用的休息方式。是指一个星期上六天班,一个星期上五天。(Tech星球 )

15.明星健康宝照片泄露漏洞已解决

疑似超50位明星的北京“健康宝”照片被泄露一事,正持续引发关注。12月29日,对于“使用‘健康宝’代查他人健康状态功能,有时不需要进行人脸识别”的情况, 记者向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反映,该局大数据建设处(智慧城市建设处)回应称:“此问题已解决。”(21世纪经济报道)

16.盒马回应确诊病例到门店购物:对全员和环境进行核酸检测,暂未发现异常

12月29日消息,北京昌发展万科广场声明称,12月29日接到通知,北京市一名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曾于12月25日来项目盒马鲜生购物。对此,盒马表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盒马已完成西二旗店全面消杀,同时已针对门店全员和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并将相关用户在店内的全程行动轨迹提交至疾控部门。“目前我们暂未发现异常情况,最终检测结果以政府管理部门统一发布为准。”(三言财经)

17.老干妈儿子公司被限制高消费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昆明贵山天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增一条限制高消费令,目前公司已被连续限制高消费19次,有6条被执行人记录,涉及金额约为9757万元。昆明贵山天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注册资本6000万人民币。该公司最大股东为昆明天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老干妈陶华碧儿子李贵山为该公司的最终受益人,也是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9%。

18.小米申请“粮厂”“粮店”等商标

12月29日消息,天眼查显示,近日,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增多条“粮厂”“粮店”“良厂”“粗粮厂”等商标信息,国际分类涉及网站服务、食品、日化用品等,申请日期为2020年12月24日,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

19.小鹏汽车关联公司公开“一种车辆的自动换道方法及装置”专利

天眼查App显示,12月25日,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公开“一种车辆的自动换道方法及装置”专利,公开(公告)号为CN110712680B。专利摘要显示,本申请公开一种车辆的自动换道方法及装置,属于车辆技术领域,包括:处于自动驾驶状态的车辆接收换道请求,预测到达换道终点时车辆的运动状态等。

20.数字货币能在北京用了,首个央行数字货币应用场景落户北京丰台

北京市首个央行数字货币应用场景在丰台丽泽落地,昨日上午,丽泽桥西的金唐大厦,一家名为漫猫咖啡的咖啡店内启动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测试,获得授权的消费者已经可以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购买各类商品了。(北京日报)

国际新闻

21.美法官阻止特朗普政府实施TikTok禁令,特朗普政府上诉

路透社消息称,当地时间12月28日,美国政府对联邦法官的命令提出上诉,该命令禁止商务部对短视频共享应用程序TikTok施加限制、有效禁止其在美国的使用。报道称,在未提供任何实际证据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声称TikTok存在国家安全问题,认为美国用户的个人数据会被中国政府获取。TikTok否认了这一指控。(环球网)

22.三星超台积电,成为全球市值最高半导体公司

12月29日,按照市值计算,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已经超过台积电,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公司。按照12月24日的收盘价,三星电子公司市值为524万亿韩元(约合4751亿美元)。这意味着其超越了台积电(约为4701亿美元),重新夺回了全球半导体行业龙首的地位。这是自7月17日的五个多月来,三星电子市值首次超过台积电。(腾讯)

23.供应链调查显示iPhone 12零部件订单在明年上半年依旧强劲

12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10月份推出的支持5G网络连接的iPhone12系列智能手机,目前上市都已超过1个月,需求依旧强劲,但随着上市时间的延长,供求紧张的状况在逐步缓和。但英文媒体对苹果供应链的研究显示,他们目前依旧非常乐观,iPhone 12零部件的订单,在明年上半年将依旧强劲。(TechWeb)

24.俄罗斯公司Caviar推出“纯金”版AirPods Max,售价70万左右人民币

微信图片_20201230090519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公司Caviar于当地时间12月28日宣布,将在2021年推出镀“纯金”的定制版AirPods Max,售价高达10.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05736元)。配色方面, AirPods Max将有黑白两种颜色可供选择,每种颜色都将在全球范围内限量发售。(环球网)

25.印度计划对比特币交易征收18%的商品和服务税

据印度时报,印度政府正在考虑一项提案,对比特币交易征收18%的商品和服务税(GST)。预计每年征税约40亿卢比(5340万美元)。(界面新闻)

26.三星无限期延长LCD面板生产 ,此前曾拟年底停产

12月29日,三星显示器公司表示,由于新冠大流行期间的居家趋势导致需求上升,该公司将在韩国无限期延长其用于电视和显示器的液晶显示器(LCD)面板的生产。这一决定取代了三星3月份发布的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停产LCD面板,以专注于更先进技术的计划。(新浪)

27.印媒:中国手机在印销量不降反升

综合印度“The Print”新闻网及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报道,印度政府禁止中国手机应用之后,中国手机依然受到印度消费者的青睐。印度市场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手机在印销售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0万部。(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