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启数字化转型课程落地长沙 设计思维助力中小企业转型破局
2020-12-30 15:34 腾讯云

随着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尝试融入信息技术实现升级转型。但数字化转型的复杂性,在升级过程的各个阶段,对实践者尤其是中小企业提出不少挑战。如何才能在数字化转型赛道上脱颖而出并保持人才、资本和品牌的优势?

2020年12月27日,“腾讯云启数字化转型计划”培训在长沙云启基地开课,作为首批入选“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2020)”的企业,腾讯一直关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并相继在珠海、沈阳、南京成功举办系列课程。

本次长沙站课程延续了系列课程的专业和开放,特邀德勤学院秘书长田圣海、德勤管理咨询总监郑科等大咖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设计思维发表了精彩的课程分享,并与来自包括长沙银行、国家电网及新兴互联网公司在内的当地企业代表进行热烈交流,把握数字化转型脉搏,筹划数字时代设计新思维。

数字化转型与设计:如何进行全新的设计?

德勤管理咨询总监郑科

培训现场,德勤管理咨询总监郑科首先通过“重新设计平板车在数字化时代的应用”这一话题引爆了在场学员的头脑风暴。郑科认为,“我们为谁服务,服务的产品是什么,我们通过什么渠道为他们服务,这是一个设计挑战基本的要求。”

在专家的引导下,现场学员针对“平板车”这一传统事物提出了丰富的全新设计理念,包括超市智能购物车、智能轮椅、智能社交平板、智能货柜等概念,赋予平板车更多数字化属性。郑科分析并提出了两个核心要素:即数字化转型包括业务转型和组织转型。

郑科认为,业务转型包括了优化业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以及塑造品牌形象,组织转型则需要改变文化,并以德勤DNA事例进行说明。同时,郑科认为业务转型和组织转型需要深入结合才能使数字化转型产生深远影响,而不是简单的采用新技术或者局限某一阶段。

除了两个核心要素,郑科还提到了数字化转型的四个维度即客户为中心、新业务模式、前沿技术和思维模式,并重点强调了设计思维在整个转型过程中的重要性。“设计是无处不在的”,郑科表示。

如何利用设计思维进行数字化转型?

在众多不同完全不同的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该如何利用好设计思维?

腾讯云启数字化转型课程长沙站

郑科认为,“设计一个产品的时候需要思考,我们到底是否需要这个产品,技术是不是可行的,商业是不是可以持续成功的,这些都是核心要素。”而不管是哪个行业,商业模式的日渐趋同和技术门槛的日渐下降,都更凸显了设计思维的重要性。所以,设计思维应该结合考虑商业价值、人的需求、技术的可行性三大方面。

对于数字化的特点,郑科认为数字化领导力在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化领导力一是想象,想象未来的能力,沟通的能力,创造持续影响的能力,建立多元化团队,人才变革管理等等,这是数字化的特质。设计思维是锻炼我们的想象能力,沟通能力,影响力、合作等等,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领导力有一种天然的连接。”

最后,郑科总结认为设计思维包含5个环节:共情、定义、构思、原型和测试。其中,共情、定义主要需要代入真实场景来感受用户需求,然后通过HMW和头脑风暴两大工具进行构思,在多个可能性中找到具体可行性需求,最终实现可展示的原型产品并进行测试。

现场数字化项目实践,手把手教企业运用设计思维

在项目实践环节,德勤学院秘书长田圣海担任评委和指导,使现场学员深刻感受到了在数字化转型中,设计思维对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性。

德勤学院秘书长田圣海

首先,各组学员通过乐高积木的搭建比赛认识了“隐喻”的概念,并在随后进行了以“在一起”为主题的数字化项目实践。项目提出,如果数字化年代人与人、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越来越难专注和走心,请各组学员选择一个场景并设计一款产品建立更为人性化的联接。

五组学员分别设计了针对传统运维产业人才紧缺的设备运维平台、解决邻里信任问题的邻里之桥APP、解决项目多方沟通效率低下的项目可视化管理系统、解决企业招聘难和员工就业难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生活智能辅助的幸福365系统。在投票环节,设备运维平台以及幸福365系统胜出。

田圣海认为,实践的目的是帮助大家从用户角度去思考产品及解决方案。深度契合设计思维第一环节,即“真正的观察用户在做什么”,在共情阶段挖掘用户的真实需求。

腾讯云启数字化转型培训由腾讯云启联合德勤(中国)共同筹划,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数字化平台级企业和全球最大的咨询公司联手打造的专业课程,“数字化转型培训”精准定位于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参与、深化和实现的四个不同的阶段,帮助各企业在整合数字技术、促进业务创新、响应业务需求等方面提升自身能力,最终融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浪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