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将投10亿资金,开放百亿数据,联合产学研共谋数智时代安全
2020-12-30 22:49 360 网络安全

12月30日,360未来安全研究院年度思想荟在北京The Future Hall未来场重磅开启。本次思想荟以“安全未来2020”为主题,共有50余名来自业界、学界的知名专家到场参会,共同探索交流数智时代未来安全解决方案,引领安全科技创新。

360集团首席安全官杜跃进博士在会上发布重磅年度报告,并发表题为《安全未来之2020》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进入数智时代,我们面临黑灰产猖獗、网络犯罪造成损失巨大、网络攻击事件频发、不堪一测的严峻安全形势,而且安全正被重新定义,因此需要树立新的安全范式理念。 

360将投10亿资金,开放百亿数据 联合产学研共谋数智时代安全

为应对数智时代的新安全挑战,360在会上发布10亿资金支持计划、百亿安全大数据开放计划,以加速推动科技创新建设,为数智时代的发展筑牢安全根基。此外,360牵头承建的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也在现场聘任了数十位业内安全专家,以汇集“最强智囊团”,提升实验室科学化建设,推动大数据安全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重磅报告解码数智时代安全 

在主旨演讲环节,杜跃进博士发布了《安全未来之2020——安全大脑:数智时代安全》年度报告,报告集360天枢智库研究精髓。报告全景解读了数智时代的大安全挑战,提出应积极贯彻“新安全范式”理念,建立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

报告指出,在疫情“倒逼”下,信息化、数字化在2020年呈现出新发展趋势,步入更高阶的数智化转型期,数字安全创新也将上升为数智时代的“内需”与“刚需”。

如何进行数字安全创新?“以产品为主导的安全越来越不适应数智时代,未来安全必然是以能力为主导。”杜跃进博士指出,考试分数不是能力、产品指标不是能力、风险评估结果也不是能力,实战才是检验能力的手段,比如能够及时解决新发现的漏洞,防止造成更大网络危害。

此外,协同联动是未来安全的方向。杜跃进博士认为,唯有协同才能赢得博弈,谁能达成更大更好的协同,谁就能更好地对抗威胁。

“如果要完成大规模的协同,大脑就成了一个必然选择。”杜跃进博士表示,必须构建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是新一代安全能体系。安全大脑首先以安全大数据为基础,具备安全大数据的分析能力,要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不断形成安全知识和经验。

据悉,该项年度报告是未来安全研究院对360安全能力体系实践的理论升华。据杜跃进博士介绍,360未来安全研究院下设天枢智库、数据安全实验室、工业互联网安全实验室、人工智能安全实验室、网络安全研究院、标准化部、生态合作部,是国内首家面向“未来大安全”前沿问题,集安全相关战略、政策、行业、技术、标准研究为一体的研究机构。研究院依托360十几年积累的攻防实战经验、多元的互联网和安全产品矩阵以及丰富的案例、EB级海量安全大数据、多维多层级安全专家与全景安全能力,围绕数据安全、AI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与安全管理数字化等前沿领域,开展相关战略研究、顶层设计、技术应用孵化,致力于在人类数智化进程中,为伴生的大安全难题提供解题思路,开放合作,凝聚力量,共建大安全生态。

数智时代,挑战与机遇并生,360未来安全研究院将持续探索数智时代的安全,并期待与业内专家共同探索大安全难题,共安全未来。

X-Plan 将投入十亿资金,开放百亿级数据,助力科技创新 

X既是未知,也是可能,为在安全领域探寻未知、创造可能,未来安全研究院发布未来安全创新计划X-Plan,开放十亿资金及百亿安全数据为数智时代大安全难题寻找创新解题思路。360集团首席安全官杜跃进、360政企安全集团CEO 李强等一同启动了这项计划。

360将投10亿资金,开放百亿数据 联合产学研共谋数智时代安全

X-Plan包括三部分,第一是X-Funds,360将率先投入10亿研究和孵化资金,带动和扶持学术界、产业界对未来安全前沿的探索。

第二是X-Way(未来安全之路):360将向全球科技工作者、安全守夜人发起悬赏,探寻未来三十年网络空间安全的不确定性、复杂性、脆弱性问题,发掘全球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方法论,共同探索最优解题思路。

第三是打造X-Stage(天枢论坛),征集和遴选大安全领域的前沿提案,为提案人提供一个思辨的舞台,与业内人士阐释、辩论、挑战与被挑战。 

汇集“最强智囊团”,打造国家级平台开放生态 

会上,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举行了专家聘任仪式,共有16名专家受聘成为技术委员会成员,16名专家受聘成为顾问委员会成员。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杜跃进博士,实验室副主任钟力博士, 实验室理事会理事胡振泉为专家们颁发证书。

据悉,该实验室由360牵头承建,国家信息中心、信通院、复旦大学、中测安华、安天等多家单位联合建设。其主要工作是,针对我国大数据环境下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监测、预警和控制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围绕提升大数据安全分析能力和保障大数据自身安全的需求,建设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与应用研究支撑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大数据安全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承担国家和行业的重大科研项目,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支撑实现数据强国的建设目标。

此次专家聘任,将进一步丰富实验室专家团队,提升实验室科学化建设,推动大数据安全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