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天猫唯品会遭监管处罚;乔丹体育被判停用乔丹商标并赔偿30万;北京平均薪酬达16.68万;辛巴直播基地被粉丝围堵...
2020-12-31 09:01 黑马早报

2京东天猫唯品会遭监管处罚;乔丹体育被判停用乔丹商标并赔偿30万;北京平均薪酬达16.68万;辛巴直播基地被粉丝围堵...

今日头条

1.各罚50万元,京东天猫唯品会被市场监管总局处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天猫

12月30日发布依法对京东、天猫、唯品会三家平台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针对“双十一”前后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网购先提价后打折、虚假促销、诱导交易等问题,根据价格监测和投诉举报等有关线索,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京东、天猫、唯品会三家企业开展自营业务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了调查,并对上述三家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人民日报)

2.唯品会回应被罚: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进行全面整改

12月30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京东、天猫、唯品会三家平台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上述三家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唯品会回应称,已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价格检查的行政处罚通知,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国内新闻

3.社科院预测2021年房价上涨约5%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报告,对明年楼市作出五大预测:第一,2021年全国房价平均上涨5%左右;第二,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可能将保持正增长,并创历史新高;第三,房地产投资速度将会有所下降,持续保持在7%左右;第四,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复苏较好甚至出现过热,其他城市复苏较慢,部分城市甚至陷入衰退,分化可能有所扩大;第五,市场风险有望进一步下降,但仍存在大起大落的风险。

4.乔丹体育被判停用乔丹商标并赔偿30万

12月30日,上海二中法院对前NBA运动员迈克尔•乔丹诉乔丹体育、百仞贸易公司姓名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决显示,乔丹体育应停止使用其企业名称中的“乔丹”商号;并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30万元以及诉讼费5万元。

5.报告:北京企业平均薪酬全国最高,达16.68万元

12月30日,据北京市人社局发布报告显示,跟据201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薪酬数据,北京企业平均薪酬达到16.68万元,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位居第一。从线下调查薪酬价位中位数看,2019年行业薪酬排名前三位的是金融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6.经济日报评论:互联网平台存款业务亟待规范

互联网平台存款伴随互联网金融、平台经济发展而生,是银行开展负债业务的一种尝试。这类传统金融的新业务模式涉及公众和存款,必须深入研究,完善规则制度,依法加强监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准入门槛,促进有效竞争和稳健的金融创新是监管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平衡好互联网金融监管和金融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包容合理创新,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促进市场充分有效竞争,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安全的金融服务。(经济日报)

7.多位明星健康宝照片被售卖,回应:为他人查询核酸检测结果的功能已进行“加密”

12月30日消息,近日有人在网络上贩售明星健康宝照片引起了舆论的关注。超过50位明星的“健康宝”照片被泄露。据报道,“健康宝”小程序爆出泄露明星照片事件。在代拍群中,开始是花1元可购买1位明星健康宝照片,后来出现了3元可打包一个男团7个人的健康宝照片,随后,又出现了2元打包70多位艺人健康宝照片,1000多位艺人身份证号仅售1元等。

健康宝研发公司和警方均采取行动。目前“健康宝”为他人查询核酸检测结果的功能已进行了“加密”,必须由本人人脸识别后才能进行相应查询。

8.易车回应子公司控制权纷争:司法已介入

日前,易车控股子公司新意互动控制权出现纠纷,12月30日,易车针对其控制子公司新意互动高管调整一事公开表示,新意互动原董事长及总经理曲伟海已被依法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决议免除新意互动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但曲伟海为其个人私利拒绝配合进行交接,目前对新意互动构成形式上的非法控制。易车方面表示,目前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9.辛巴直播基地被粉丝围堵,受害者扯横幅维权

12 月30 日,据媒体报道,80 余人在辛巴直播间网购后被电信诈骗 600 万元。

辛巴

上述受害者手拉横幅聚集在辛选直播基地门口,希望辛巴出面解决问题。曝光的视频中,辛巴粉丝横幅上写道 “ 辛选忠实购物粉遭遇电信诈骗,倾家荡产还背上高利贷,请班长出来解决 ”、“ 辛选忠实购物粉遭遇辛选客服诈骗 ”等。( PS:班长是粉丝对辛巴的称呼 )。

据报道,这些受害者分布全国各地,受骗时间集中在 11 月中下旬和 12 月初,被骗金额从几千元至几十万元不等,其中最多的高达 51.14 万元。目前辛巴团队尚未作出回应。(猎云网)

10.国家卫健委: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

12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指出,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各地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做好留在工作地的职工春节期间保障工作。为春节期间加班的职工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和调休。

11.北京顺义聚集性疫情源头找到了!

12月30日北京市第19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现场获悉,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顺义区局部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溯源情况。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结果,初步判断此次疫情感染来源为12月28日报告新增的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该患者为某男,28岁,印度尼西亚籍,长期在印度尼西亚生活。(北青)

12.国药新冠疫苗保护率79.34%!已申请有条件上市

据国药集团最新消息,经统计分析,国药中国生物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数据结果显示,该疫苗接种后安全性良好,免疫程序两针接种后,疫苗组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疫苗针对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COVID-19)的保护效力为79.34%,数据结果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技术标准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目前,国药中国生物北京公司已正式向国家药监局提交附条件上市申请。

13.花小猪打车将在北京暂停服务一周,组织司机核酸检测

12月30日,花小猪打车官方发布公告称,将在北京暂停服务一周,陆续组织北京全部花小猪打车司机进行核酸检测,费用由花小猪承担,同时在线组织北京司机进行防疫知识的培训和管理。

14.比亚迪:比亚迪半导体筹划分拆上市

12月30日消息,比亚迪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筹划分拆上市事项,并授权公司及比亚迪半导体管理层启动分拆比亚迪半导体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此次分拆事项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比亚迪半导体的控制权。

15.特斯拉:不存在“为产量不惜降低质量”现象

特斯拉

针对近期网络质疑特斯拉使用不合格零件、降低质量标准生产等问题,特斯拉方面30日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生产制造和一致性管理,不存在所谓“为产量不惜降低质量”的现象。(中国新闻网)

16.格力地产:因董事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购买免税企业事项存在被暂停或终止的风险

12月30日,格力地产公告,因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公司董事长鲁君四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正在进行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本次重组可能存在被暂停或终止的风险。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情况。(每日经济新闻)

17.2021年将有超过1亿台设备成为华为鸿蒙新入口

12月30日,在华为开发者日暨HarmonyOS 2.0手机应用开发者Beta活动上海站上,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副总裁杨海松表示,预计到2021年,将有超40家主流品牌、1亿台设备成为消费者全场景(HarmonyOS)体验的新入口。今年9月10日,HarmonyOS 2.0发布并开源,至今已累计超过200万人次访问开源代码;11月11日,首批搭载HarmonyOS的美的家居产品落地上市。目前已有120多家应用厂商、20多家硬件厂商深度参与HarmonyOS生态建设。

18.字节跳动申请抖音支付商标

企查查显示,近日,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新增“抖音支付”商标申请信息,国际分类涉及36类“金融物管”,商标状态为“注册申请中”。早在今年9月,字节跳动已获取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支付牌照。

字节

19.快手挖来阿里P9技术人才,加码电商

近期,阿里巴巴资深产品专家范理(花名六郎)加入快手电商,担任产品负责人,向快手电商负责人笑古汇报,笑古向程一笑汇报。范理加入阿里巴巴多年,在阿里他向支付宝商家数字化事业部总经理叶国辉汇报。范理于12月中旬离开阿里,职级为P9。今年,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以及上市的需求,快手开始加大对电商投入,不断从外界引入人才,上一个引进的人才是哈啰出行CTO陈国成,他负责快手电商研发业务。(Tech星球)

20.京东回应物流CEO王振辉辞职:因个人原因离职,CHO余睿接任

京东回应物流CEO王振辉辞职:王振辉由于个人原因离职,集团任命前首席人力资源官余睿接任京东物流CEO。我们希望余睿先生带领京东物流持续提升客户体验,继续推动社会化物流成本的下降和行业的健康发展。(新浪科技)

21.李小加正式卸任港交所行政总裁

李小加将于今日(12月31日)正式卸任港交所行政总裁一职。12月30日,李小加发表网志,感谢所有监管机构、合作伙伴、业界同仁、传媒朋友和同事们对他的帮助和支持。

李小加表示,即将离开工作了11年的香港交易所集团,翻开人生的下一页。此时此刻,心中充满了感激与感恩之情,感恩能在香港交易所度过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11个年头。李小加将香港交易所历任董事会成员和全体同事称作“梦之队”,认为其帮助他实现了对港股市场的许多愿景和梦想。

22.海南免税 琼版iPhone 12已开卖:便宜官网1千多、比拼多多划算

早在iPhone 12国内上市之初就被大家分析乐道的海南免税的“琼版”,终于来了。网友晒图显示,12月30日,海南免税城首家Apple授权经销商店开业,现场人山人海,显然,大家都是冲着琼版iPhone而来。

海南

从现场网友的购物小票晒图来看,iPhone 12 Pro 256GB款最终8288元入手,比官网9299元便宜了1011元。即便是对比拼多多百亿补贴,依然少了500多元,应该是目前国行iPhone最划算购买方式之一了。

23.北京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明年启动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建设

12月30日消息,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昨日召开。全会强调,明年重点抓好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等十三个方面工作。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实施好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十百千”工程,建设区块链服务平台,启动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建设。积极扩大数字贸易,加紧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数字贸易试验区。

24.郭敬明深夜突发微博承认抄袭并道歉:请大家以我为戒

2020年12月31日零点,郭敬明终于发微博就自己所著《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系抄袭作家庄羽小说《圈里圈外》正式向庄羽道歉,表示后悔在法院判决后不肯承认错误:“庄羽女士,对您造成的伤害,我郑重道歉,非常对不起。”同时,他也向所有原创作者们和创作环境道歉,“对不起,我做了非常不好的示范,请大家以我为戒,拒绝抄袭,尊重创作。”

郭敬明

此前,郭敬明和于正因抄袭被上百位影视行业从业者联名抵制。(红星新闻)

25.张大奕晒照疑现蒋凡倒影,发布时间15:20

近日有网友发现,在张大奕12月19日的晒照中,发现了高度疑似蒋凡的身影。还有一个细节,照片发布时间是15:20分,出现了“520”,可能也可以解释为“要我爱你”?另一方面,近期关于蒋凡与妻子董花花离婚的传闻也四起。

张大

据悉,近日董花花删除了全部关于蒋凡的动态。有网友评论称,“董花花,豆瓣说你离婚了,还净身出户”,要求董花花“秀秀恩爱吧,跟蒋总拍个全家福,打一下黑子的脸吧”。此外,在这条回应下,董花花还点赞了另一条评论:离不离婚是自己的事,有些人是真的关心,有些人是看热闹不嫌事大。

26.春运多地机票价格远低于火车票

12月30日,2021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抢。飞猪数据显示,多地机票价格比火车票便宜。例如,上海-深圳机票在1月28日前后最低仅为250元,比高铁二等座票价601元便宜了351元。杭州-广州、昆明-南京、北京-杭州、南京-广州等航线的机票价格均比高铁火车票便宜。交通方式多元化、错峰回家和注重安全成为今年春运的显著特征。(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闻

27.美股三大指数集体小幅收涨,中概股哔哩哔哩涨逾14%创新高

道指涨0.24%,标普500指数涨0.13%,纳指涨0.15%。白银、氢能源板块涨幅居前,科技股多数下跌,特斯拉大涨超4%股价再度逼近700美元。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直播概念、教育股大涨,哔哩哔哩涨超14%创收盘新高,百度涨超12%,有道涨超8%,新东方、拼多多涨超7%,虎牙涨超4%。(财联社)

28.分析师:特斯拉能实现50万辆汽车年度交付目标,2022年将达100万辆

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表示,得益于在中国的强劲发展以及欧洲和美国的后期推动,特斯拉可以实现其2020年交付50万辆汽车的目标。Ives预计,本季度特斯拉的交付量将在19万-20万辆之间。他先前将18万辆划为实现交付目标的“分界线”。Ives认为,如果特斯拉保持在中国目前的发展轨迹,到2022年,该公司将在全球达到100万辆的交付量。(新浪科技)

29.三星掌门李在镕行贿案重审被检方判刑9年

三星

据韩联社30日报道,首尔高等法院30日开庭并最后一次重审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案,独立检察组要求法庭判处李在镕9年有期徒刑。独检组在此案重审前的一审和二审中曾均向法院提出判处12年有其徒刑的要求,此次提出的刑量低于前两次。独检组对此表示,这是因为考虑到了最高法院认定李在镕部分嫌疑不成立。

30.法国官员:已恢复对Facebook谷歌等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

法国一位官员表示,法国已经恢复征收“数字服务税”。此外,包括意大利和英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开始征收类似的税收。今年早些时候,法国同意暂停对Facebook、亚马逊和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征收数字服务税。作为回应,美国也推迟了对法国商品征收关税的时间。

31.微软正在修复Win10删除用户存储密码Bug

今年11月,微软承认了一个Bug,导致Windows 10无法记住Chrome、Edge、OneDrive和其他应用中的存储密码。微软已发现该Bug的永久性解决方案,该Bug阻止应用程序存储帐户凭证,目前该修复程序正在向Windows Insider项目测试人员推出。该Bug还包括删除网页浏览器中的cookies,将在下一个可选更新中面向广大用户修复,在 “星期二补丁”中面向所有设备推送。(IT之家)

32.正式结束长达四年脱欧纠葛,英欧领导人完成贸易协定签署程序

英国下议院虽然高票通过了这一份协议,但许多投赞成票的议员们并非真心赞同,只是迫于时间紧急不得不同意,这也为后脱欧时代的英欧关系埋下了许多不确定性。

反对党工党党魁表示,这份贸易协定“单薄”且“不完美”,但为了避免无协议脱欧,他的党派只能投赞成票。前首相特蕾莎·梅也指出对协议中缺乏涉及占英国经济产出80%的服务业条款感到失望。(财联社)

33.美国疫情纾困法案意外效果:五角大楼等机构需披露UFO信息

据《纽约邮报》29日报道,特朗普总统周日签署了价值2.3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和政府支出法案,这同样也开启了五角大楼和美国间谍机构披露不明飞行物(UFO)信息的180天倒计时。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马克卢比奥(Marco Rubio)在评论中说,该委员会“指示(国家情报局局长)与国防部长和其他机构负责人协商……在法案颁布之日起180天内向国会情报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提交一份不明飞行物现象的报告。”

该委员会称,报告必须涉及“未被识别的空中观测物体”,并应包括“对未确认现象数据的详细分析:1.地理空间情报;2.信号情报;3.人力情报;4.测量和信号情报。”(环球网)

34.亚马逊宣布收购播客初创企业Wondery

12月31日凌晨消息,亚马逊周三宣布收购播客初创企业Wondery,此举旨在增强其亚马逊音乐(Amazon Music)应用的非音乐内容。

本月早些时候曾有报道称,这两家公司正就收购交易展开谈判,预计该交易对Wondery的估值将达3亿美元以上。

35.遭禁飞20个月后 波音737MAX在美国复飞

12月29日,美国佛罗里达州,遭禁飞20个月后波音737 MAX在美正式载客复飞。当日复飞由美国航空执飞,从迈阿密飞往纽约,飞行时间约2个半小时。

2018年至2019年,该机型发生两起空难致346人丧生。此后该机型于2019年3月遭全球禁飞。11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解除了对其的“禁飞令”。但近期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57%的美国人表示,在了解737MAX的历史后,他们不太可能乘坐该机型飞机。(微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