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快药、九州通签署2021年战略协议 全面推进供应链数字协同
2020-12-31 11:03 供应链

近日,叮当快药与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宣布签署2021年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药品保供、扩充商品品类、加速供应链数字协同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九州通医药集团是一家面向终端医药企业提供医药商品、信息、物流等服务的医药商业领跑企业,旗下拥有专注于智能物流中心一体集成的九州云仓,通过干支线和配送仓储之间的高效协同,形成高效的仓储和配送的执行。

叮当快药作为互联网医疗+医药企业引领企业,为用户提供7*24小时的手机问诊买药服务,通过自建28分钟送药到家的配送团队及专业医生、药师团队,全面布局北、上、广、深等15座城市,以“线下线下一体化”运营和千城万店快速扩张构建起医药新零售的天网、地网,形成专业的服务能力和强大的C端触达能力。

云仓对接、数字协同

基于本次战略合作,叮当快药与九州通将逐步打通叮当ERP系统与九州云仓系统,全面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有效降低成本。

从药品流通过程来看,每一瓶药品从工业企业进入流通企业再到终端药店,直至交付用户手中,需要经历数次的采购、出库、配送、验收、入库等流转环节。由于各流通环节、各城市、各企业之间存在彼此独立的数字管理系统、非标准化的数字接口、差异化的业务流程以及复杂的人工对接,从而导致整个供应体系的流通成本、管理成本、时间成本显著增加。

叮当快药的ERP系统与九州云仓系统拥有相似的运营目标,即以最小成本,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正确的条件,将正确的商品送到正确的客户手中。在叮当快药内部,已经成功建立了电子围栏系统、智能路径规划、智能拣货等智慧系统,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将订单交付到用户手中,实现了终端配送环节的精准高效。九州云仓物流平台联合协同丰富的GSP资源、运力资源,形成运输、仓储、配送、信息四位一体服务,可实现上游端到端全程可视化物流供应链服务。叮当快药系统与九州云仓的打通,将使叮当快药数字化带来的效率优势持续向供应链上游延伸。

双方系统接通后,可实现统一接口,统一维护、统一业务流程、统一业务负责人、统一商品编码,加快双方的数字化协同进程,实现需求信息、库存信息、商品信息、门店信息实时共享。叮当快药各城市、各药房均可在系统中自主完成需求发起、单据回传、配送运输、商品入库、收货、验货全过程,实时掌握相关商品的库存及物流状态,全面降低采购、配送、配退、直配等环节运营成本,有效降低单店商品库存,提升商品周转率,从而实现供应链效率的全面提升。

持续强化供应链 加固护城河

叮当快药CEO俞雷表示,“叮当快药将结合医药新零售的天网、地网布局,与品牌药企、医药流通企业一起全面构建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打造开放的健康生态,创新并深化合作,推动供应链价值最大化”。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义常表示:“此前与叮当快药的长期合作,让我们看到了叮当快药互联网医疗+医药创新模式的巨大价值,强大的线上流量赋能与专业的线下服务相结合,有效解决了用户手机问诊买药的痛点,广泛的赢得了用户,千城万店的布局又将这一模式优势迅速复制到更多的城市。九州通与叮当快药的合作将加快构建医药生态圈,有助于九州通及相关工业品牌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叮当快药历来重视供应链的优势积累。早在2015年,叮当快药联合德国拜耳、中美史克、日本小林制药等数百家国际知名企业共同打造“FSC”药企联盟,以药厂直供模式建立起优势供应链。

2020年,在市场环境、行业政策催化下,互联网医疗+医药再次加速发展,以叮当快药为代表的企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此次与九州通的深化合作,将进一步夯实叮当快药在医药供应链上的优势地位,为叮当快药在全国范围内提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