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数帆亮相中台战略大会,解读云原生软件生产力实践
2021-01-04 12:36 网易

从线上外卖、网络教学到VR看房,“数字化”正在渗透中国城市的各个领域和场合,核心的中台化和云原生实践也成为了当前企业关注的热门话题。近日,第二届全国中台战略大会暨第四届互联网架构峰会(IAS2020)在南京召开,网易数帆基础架构总监张晓龙受邀参加本次峰会,并就云原生架构下的软件生产力体系演进这一话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网易实践与经验心得。

张晓龙表示,云原生技术栈是实现业务中台的最佳选择,网易数帆云原生软件生产力体系演进经历了业务架构微服务化、云原生操作系统和应用平台开发等三个阶段,分别解决了数字化软件研发过程中的软件复杂性、运维复杂性和应用交付效率三大问题。

网易数帆基础架构总监张晓龙

云原生是实现业务中台的最佳选择

中台是这两年的一个热门话题,许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通过搭建业务中台来支撑业务快速创新。张晓龙认为,业务中台可以积累海量的数据,沉淀更多的模型,使得整个研发效率持续优化,而云原生作为近几年流行的一个前沿技术栈,具有高弹性、高效率、标准化的优点,是当前企业建设业务中台的最佳选择。

研究报告显示,现阶段已有9%的用户云原生相关投入已占总 IT 投入的一半以上;60%以上的用户已在生产环境中应用容器技术,43%的用户已将容器技术用于核心生产业务;50%的用户已经使用微服务架构进行应用开发,30%的用户计划使用微服务架构。这些数据,也从企业技术路线实际选择的角度证明了云原生技术栈的潜力与价值。

6年云原生实践,网易数帆狙击三大痼疾

从2014年开始支撑网易集团业务微服务化开始,网易数帆的云原生实践迄今已有6年历史。在这个过程中,网易数帆不断解决新问题,实现了云原生软件生产力体系的螺旋式上升。

业务架构微服务化阶段,背景是移动互联网下的业务大爆发,集团业务面临软件复杂性,软件功能越来越复杂,系统越来越庞大,与互联网天生追求的高速迭代效率形成了矛盾,微服务化通过分而治之的方式将这种复杂性分解,转移为微服务平台的复杂性,通过一套完整的微服务技术栈来解决,并支撑业务部门基于微服务建设了多个业务中台。

但微服务的拆分、业务中台的成长,又导致运维复杂性激增,譬如应用与运行环境耦合之下,几十上百的微服务应用难以快速部署交付,由此有了云原生操作系统阶段。在这个阶段,网易数帆借助Kubernetes的能力和容器技术的特点,实现对云基础设施的抽象与融合,将微服务应用,包括数据库、缓存、消息队列、大数据计算等各种基础中间件,都通过Kubernetes来承载,同时服务治理能力也下沉到平台由Istio支撑。

“在云原生操作系统下,传统云厂商的计算资源,可以统一视为新的硬件基础设施,但Kubernetes之上的应用并不在乎这些硬件的差异性,自动弹性伸缩不受影响。”张晓龙说。

当然,网易数帆云原生操作系统还支持对SLA、延时、吞吐能力要求不一的业务负载的混合调度。张晓龙分享了网易数帆在资源利用率优化、业务管理系统的全球化部署等场景的案例。在网易传媒,实现混合调度之后,资源利用率从原来的20%提升到了50%-60%。

基础设施运维效率提升之后,则是应用层面的创新,应用平台开发阶段代表了网易数帆对优化数字化应用交付效率的最新探索。张晓龙认为,优化应用交付的效率主要有三个途径,包括更充分的软件复用、更高的单位应用开发效率和更多的应用并行开发人员,实现技术就是低代码开发平台。

“低代码开发平台能够实现业务应用的快速交付,开发效率提升了5-10倍,”张晓龙表示,网易数帆低代码开发平台特点之一是全栈可视化开发,即非专业开发人员可以通过拖、拉、拽和配置的方式快速实现Web页面,并支持所见即所得的预览效果。

此外,网易数帆已经实现低代码开发平台和云原生操作系统对接,支持云原生应用制品的生产,制品经过适配层适配之后即可由Kubernetes统一管理调度。

聚焦业务,网易数帆扩展双中台价值

作为网易旗下的数字化转型基础软件提供商,网易数帆通过网易轻舟、网易易数、网易易智、网易易测四大产品线解决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遇到的高效研发、降低成本、稳定运行等问题。基于这些产品线,在业务中台之外,网易数帆也提供了数据中台解决方案,本次全国中台战略大会,网易数帆展示了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能力与设计逻辑。

网易数帆相关负责人介绍,网易数帆双中台解决方案的设计都聚焦于业务数字化,业务中台和云原生软件生产力体系致力于全方位解决数字业务研发的效率和质量,数据中台则只是网易易数全链路数据生产力体系的重要一环。

网易数帆认为,数据中台的意义在于实现数据的统一管理,解决获取数据的效率、质量和成本三大难题,企业只有基于数据中台的数据建设好的数据产品,才能支持组织内所有的管理者和员工基于数据做出好的决策和行动,以及为外部用户提供好的服务,真正实现数据的价值。

事实上,当前业界关于“拆中台”的热议,也是看到了过于重视中台的局限,希望系统建设回归业务价值的本源。源自以产品取胜、以“和用户在一起”为价值观的公司,网易数帆的双中台解决方案天然实现了业务价值的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