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手机市场分析:四季度二手手机市场的王者,为何是iPhone11?
2021-01-06 17:22 转转

2020年四季度,国内二手市场的苹果iPhone表现如何?

转转集团最新发布的2020年Q4手机行情报告显示,该季度的二手市场上,苹果iPhone各机型包揽交易量排行榜TOP 10,并拿下了近半数的二手手机市场份额,成为最受欢迎的手机品牌。其中,iPhone11夺得搜索榜和交易量双冠军。

转转集团数据分析部的分析师称,iPhone强大的硬件实力、系统优势和在二手市场的高性价比是其销量走高的核心要素。2020年三季度,iPhone在二手市场的王者地位曾一度受到华为等国产手机品牌挑战,但在第四季度在iPhone 12和iPhone11双机加持下,苹果在二手市场抢回更多份额,进一步巩固了王者之位。

苹果iPhone一扫阴霾 拿下二手市场多项第一

随着iPhone 12系列的发布,苹果一扫2020年前三季度的颓势,强势恢复往昔的强者风范。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iPhone12上市2周后,就登榜了10月5G智能手机销量首位,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更是合计拿下24%的市场份额,这也带动四季度iPhone的整体出货量同比增加21%。另外,在2020年1-10月的5G手机畅销榜中,当时仅发布两周的iPhone12也成功进入并排名第七。

在中国市场,iPhone 12系列发售后更是供不应求,仅在2020年11月就有超过600万台的销量,相当于20%左右的市场份额,订单一度需要时隔近一个月才发货。近日从供应链处获悉,苹果智能手机2020年Q4出货量高达8500万-8800万台。

不仅在新机市场,二手市场上iPhone的品牌影响力再次得到体现。根据转转集团发布的Q4手机行情报告显示,第四季度苹果iPhone在总体交易量、单机销量、5G手机销量等多个维度拿下冠军。

在二手手机总交易量占比上,iPhone达到了47.23%,接近整体市场的一半,相比三季度更是环比上涨15.53%。除了苹果之外,其他品牌的平台总交易量占比均呈下滑态势。可见,iPhone不仅稳固了自己的地位,更是无差别地从其他品牌手机那里抢回了自己之前失去的份额。

此外,在单机型交易量上,Top10机型中清一色是iPhone。其中,iPhone11、iPhoneX、iPhoneXR、iPhone8 Plus和iPhone Xs Max占据排行榜1至5位。而搜索量前10榜单中,除小米8外,其余也均为iPhone。

不仅如此,在5G手机交易中,iPhone 12系列也不遑多让。iPhone 12强势占据第一,成为该季度二手市场最受欢迎的5G手机;iPhone 12 Pro同样榜上有名,排名第9位。

坐稳手机市场王座,iPhone高保值率成关键

事实上,近几年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20年三季度,iPhone在二手市场的王者地位曾受到挑战。彼时,iPhone和华为的平台总交易量占比差距只有8%,且国产手机交易量都在上涨。

此次,iPhone再次坐稳手机市场王座,iPhone 12和iPhone 11堪称双核驱动。

一方面,iPhone 12作为苹果首款支持5G的机型,不仅顺利拿下了5G手机交易量排名第一,而且推动了老机型的回收量走高,引发iPhone用户的换机热情。

转转集团Q4手机行情显示,C2B回收服务卖出的机型Top10中,iPhone X、iPhone 8Plus的回收量增长明显。另一方面,在iPhone 12发布之后,iPhone 11 的性价比优势进一步凸显,再次蝉联销量冠军。

转转集团数据分析部的分析师表示,整体看来,iPhone12的综合实力表现不俗,其出众的硬件实力和二手市场的高性价比也是助推其销量走高的核心要素,再加上最长可达5年的ios系统支持优势,受到消费者青睐也在情理之中。

从2020年四季度数据来看,iPhone 12系列中保值率最低的12mini也有86%,即便是去年发布的iPhone 11,其保值率仍有70%。

iPhone的市场数据连续利好,促使苹果公司提升了iPhone 12的销量预期。来自产业链的消息称,苹果已着手增加代工订单,明年一季度预计将生产5100万部iPhone 12,较之前增加400万部。

iPhone12在全球140多个国家都销售,广泛的市场覆盖面催生出更强大的市场需求。业内人士表示,iPhone手机的强劲需求将持续到 2021年第一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