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层逼宫董事长,瑞幸再现动荡;纽交所继续推动三家中国电信公司退市;曹德旺: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一定的泡沫;顺丰停发河北省快递三天
2021-01-07 09:10 黑马早报

2中高层逼宫董事长,瑞幸再现动荡;纽交所继续推动三家中国电信公司退市;曹德旺: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一定的泡沫;顺丰停发河北省快递三天

今日头条

1.瑞幸郭谨一回应被“逼宫”:举报信是陆正耀等起草,当事员工不知情

1月6日,瑞幸咖啡董事长郭谨一发布全员信称,举报信是在1月3日陆正耀、钱治亚等组织并主持起草,部分当事员工不明真相,被裹挟签字。

他说,我个人已第一时间提请董事会成立调查组,就所述事件对我进行调查,以还原事实真相!我已向董事会保证不干预调查组工作,全力配合调查。

郭谨一表示,自任职以来,所作所为问心无愧。同时,也提请董事会对此次举报的组织者和过程动机进行调查。

2.瑞幸咖啡核心高管联名要求罢免董事长郭谨一

1月6日,有用户在社交媒体发帖称,瑞幸咖啡七位副总裁、所有分公司总经理和核心业务高管签署联名信,集体请求罢免瑞幸咖啡现任董事长兼CEO郭谨一。

瑞星1

图片显示,该联名信是发给了瑞幸咖啡的董事会以及大钲资本,信件中主要指责了郭谨一的三大“罪状”:1.贪污腐败、通过手套供应商舞弊,损害公司利益。2.滥用权力铲除异己,党同伐异。3.因其个人能力低下和个人私利给公司造成巨大隐患。要求董事会和大股东立即罢免郭谨一的董事长和CEO职务,并尽快任命新的公司管理层。

国内新闻

3.顺丰停发河北省快递三天

1月6日,网传石家庄快递行业受疫情影响,暂停服务3天。随后,石家庄官方回应称消息不实,无强制要求。与此同时,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暂停三天,后续安排仍需等待通知。

另外,申通回应称,目前发往河北地区快件严格执行相关的疫情防控举措;百世物流回应称,河北仍可正常收寄,只是石家庄、邢台市部分区域因疫情和交通管控,时效可能会受到影响;韵达方面回应称,中风险地区快件暂停揽派,所有到达河北的快件执行终末消杀。(综合澎湃新闻)

4.纽交所又反转:会推进对三家中国电信企业摘牌

法新社刚刚消息,在最新的反转中,纽约证券交易所又宣布还是会推进对三家中国电信企业摘牌。

此前, 纽约证券交易所曾宣布停止推进将三家中国大型电信企业摘牌,随后遭美国商务部长姆努钦反对,受到压力的纽交所随后表示会重新考虑中止摘牌的决定。

5.虾米音乐宣布将关停后 QQ、网易云同一天宣布上线迁移功能

虾米

1月5日,虾米音乐宣布即将关停。这一消息引发公众关注的同时,也让其他音乐播放平台作出反应。当天,QQ音乐上线了“虾米歌曲一键搬家”功能。1月6日凌晨,网易云音乐发布公告,教你“如何一键迁移虾米歌单到网易云音乐”。两者不约而同地选择“送会员”作为引流方式,试图吸引“无家可归”的虾米用户。(CNMO新闻)

6.荣耀手机获得高通5G芯片供货

1月6日消息,荣耀内部人士透露称,荣耀与高通的合作正在进行中,由于荣耀终端公司不在美国实体清单内,所以(与美国供应链企业的合作)不需要审批。此前已有媒体称,有手机供应链厂商在推进新荣耀采用高通芯片的5G手机研发项目。另外,高通方面对上述合作消息并没有否认。

有消息称,至少有8000名以上华为供应链员工加入了新荣耀,包括华为原研发体系的骨干。(第一财经)

7.特斯拉回应车辆失控冲进商场厕所:未见任何异常,事发路面有积水

特斯拉

特斯拉表示,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车速降低且ABS功能正常启动工作,“车辆行驶过程直至事故发生期间未见任何异常”。特斯拉称正在配合驾驶员对车辆进行维修。

此前报道称,山东临沂泰盛广场,一辆特斯拉失控冲进厕所,把洗手台撞坏。据司机单方面描述,失控原因是踩不动刹车所致。(界面)

8.曹德旺: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一定的泡沫

在回答媒体关于“现在全球汽车行业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你怎么看待新能源汽车的成长机会,当前行业有没有泡沫”的问题时,曹德旺表示:现在没有特别好的投资机会,很多人看上新能源汽车算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或者风口,于是很多企业一窝蜂得去投新能源电池和汽车。但我觉得,新能源汽车还是要用电,不是用水,所谓的新能源汽车本质上是电动车,有些企业称其为新能源汽车无非是想拿补贴,但企业靠补贴是活不长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这块可能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泡沫,可能最后又会浪费很多钱,又产能过剩。(新京报)

9.开售仅6天,Model Y预计交付日期已变为今年第二季度

1月6日晚,澎湃新闻记者在特斯拉中国官网查询发现,正式开售仅6天,国产Model Y长续航版预计交付日期已变为2021年二季度,而此前则为今年1月份交付。

1月1日,特斯拉国产中型纯电SUV Model Y正式发售,长续航版与高性能版售价分别为33.99万元和36.99万元,较之前进口版的价格分别降低14.81万元和16.51万元。

这一消息宣布后,特斯拉官网的订单页面一度瘫痪。特斯拉客户支持官方微博当日发布微博称,官网订单页面由于访问量激增可能暂时无法刷新。

10.B站或将做支付:招聘支付岗位、备案支付域名

近期,B站的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对“bilibilipay.com”“bilibilipay.cn”等域名的备案。类比于支付宝,财付通、京东支付,此类域名通常可以翻译为“哔哩哔哩支付”。

此外,B站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在其官网以及多家招聘网站上开始招募支付业务相关的岗位,其中对于支付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描述中,明确提出“PM需负责钱包设计及支付相关产品整体规划”。(Tech星球)

11.央行:加强互联网公司金融活动审慎监管

1月6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近期召开。会议要求,2021年加快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主要金融活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管理。同时,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

会议还要求,加强互联网平台公司金融活动的审慎监管。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统筹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的决策部署。强化支付领域监管,个人征信业务必须持牌经营,严禁金融产品过度营销,诱导过度负债。(央行官网)

12.特朗普签令禁止与8款中国应用交易,外交部回应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5日签署行政命令,禁止与包括支付宝在内的8款中国应用软件进行交易。对此,外交部回应:这是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外国企业的霸凌、霸道、霸权行为的又一个例证,是损人不利己的。我们敦促美方要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的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澎湃)

13.互联网人身险新规:细化资质、产品及服务规定

1月6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通知,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强调保险公司合规经营、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以及从维护消费者权益角度出发,要求保险公司利用互联网科技等手段,优化费用结构、提高服务效率,为老百姓提供更实惠的产品、更便捷的服务,真正发挥互联网保险产品“普惠”“普及”的特点。同时,秉持一贯的严监管基调,亮明态度,划清红线,重拳打击违规行为。(上海证券报)

14.中芯国际发布公告,将从1月6日交易结束时被撤出OTCQX市场

1月6日消息,中芯国际今天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OTCQX市场的营运者OTC Markets Group的通知,根据行政命令和相关监管指引,将从2021年1月6日交易结束时被撤出OTCQX市场。

15.360定增共募集资金49.3亿元

昨日,360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情况报告书,确定本次发行对象为17家,共募集资金49.3亿元。360此次引入的股东以国资背景为主。其中,中国人寿、中发壹号等均为大型国资机构。成都高新创投、成都产投基金、珠海创投、珠海大横琴创新发展等均为战略型投资人。360表示,此次定增是360回归A股以来的第一次募资。

16.罗永浩、锤子数码成被告,涉及偿还金额超1000万

罗永浩

1月6日消息,中国裁判文书网于2020年12月31日发布深圳市睿德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与罗永浩等买卖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向原告深圳市睿德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支付货款13018076.56元以及逾期付款利息。

同时,罗永浩在上述被告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债务部分的五分之一范围内承担补充给付责任。

17.吊牌之王南极电商陷入造假疑云

近两日,电商概念龙头、吊牌之王——南极电商连续跌停,起因是几年前的一份分析师报告流传,而导致其被推上了造假风波。其中提到了六个疑点,分别是:净利润非常高而无明显壁垒、无明显的竞争对手、非常轻资产的运营模式、财务数据质量差(应收账款)等。

在上述背景下,南极电商召开了投资人电话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玉祥在会上称,公司资金充足,投资人可以安心。同时,张玉祥还透露,公司将推出史上最大回购计划。(综合每日经济新闻)

18.茶颜悦色回应反诉茶颜观色:会跟侵权行为死磕到底

1月6日消息,“茶颜悦色反诉茶颜观色不正当竞争”一事登上热搜,对此,茶颜悦色官方对此事进行了解释。

茶颜悦色称,由于在创立之初缺乏版权和商标意识,一开始就只注册下来了几个类别的商标,导致被山寨品牌给告了。茶颜悦色强调,目前已经在起诉茶颜观色了,一定会跟侵权行为死磕到底。

19.字节跳动怎么都10万员工了?人均年贡献220万元收入

2020年,字节跳动的员工总数从 6 万蹿到近 10 万,平均每工作日约 150 人办理入职,加入字节跳动全球超过 240 个办公点。仅在总部北京,字节跳动就有近 40 个办公点,员工们每天在食堂吃掉上万个鸡蛋、10 吨以上的蔬菜。

一个主业在线上的公司有 10 万员工,这在几年前还是件难以想象的事。马云在 2015 年一度冻结阿里巴巴人员扩张、维持 3 万人规模——他曾说阿里做到 102 岁,也不应该超过 5 万员工。

字节跳动平均每个员工每年撑起 220 万元的收入,比富士康高一半、比百度略低。和其它科技巨头达到 10 万人规模时的收入,以及每个员工撑起的估值 / 市值相比,字节跳动基本垫底。且随着人员增长,字节跳动的人均产出过去三年都在下滑。

20.湖南长沙清退40万辆共享电单车

近期,湖南省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等三部门集中约谈了6家共享电单车企业,要求3天内清理回收无牌照共享电单车。大约有40万辆共享电单车被堆放在43个暂存场地,总面积超过19万平方米。长沙市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长沙市城区共享单车和电单车的数量严重超出了空间承载能力和市民的实际需求,造成了车辆淤积街头,乱停乱放的现象。(第一时间)

21.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

铁路

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如下调整: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央视财经)

22.iPhone 12助攻,富士康四季度营收近720亿美元

iPhone 12是由富士康组装,在大量组装订单的推动下,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科技集团去年四季度的营收也大幅增长,并超出了预期。10月份到12月份,鸿海累计营收20077.09亿新台币,折合约717.35亿美元,超出了预期的648亿美元,增幅也超出了预期。(新浪科技)

国际新闻

23.苹果库克薪酬曝光:超1400万美元 比前年涨300万

库克

1月6日消息,苹果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年度股东大会通知和代理声明,同时公布了公司高管去年的薪酬。其中,苹果CEO库克年薪为1400万美元。(澎湃新闻)

24.响应5G手机需求:MLCC龙头加班加点忙订单,苹果巨量订单正在路上

全球最大积层陶瓷电容器(MLCC)制造商日本村田预估,新年度的5G手机需求量将突破5亿部,在农历春节前,MLCC供货量仍会相当吃紧。

据外媒最新援引供应链的消息报道称,苹果已向供应商下达了上半年的iPhone生产订单,要求生产9500万部到9600万部,较2020年同期增长30%。(科创板日报)

25.特斯拉车型质量引发担忧 新Model 3刚交付车窗玻璃突然破裂

据相关媒体报道,随着特斯拉销量稳步上升,有关质量的问题的报道也屡见报端。日前有美国加州的车主反馈,就在喜提新车数分钟后,这辆2021款Model 3的车窗玻璃竟突然爆裂。

事实上,早在2020年3月和10月就分别有报道称,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车窗玻璃会偶发破裂事件。然而,没想到时隔数月之后,特斯拉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26.英国反垄断部门将对英伟达收购ARM交易展开调查

1月6日晚间消息,据报道,英国反垄断部门“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今日表示,将对英伟达(Nvidia)以40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交易展开调查。

CMA称:“我们可能会评估,如果该交易完成,ARM是否有动机停止向英伟达竞争对手提供IP授权服务,或提高授权价格、降低服务质量。”

27.“世界上最大的商店”梅西百货年中前将关闭45家门店

当地时间1月5日,CNBC报道称,美国梅西百货集团宣布将在今年年中前关闭45家门店。据悉,此次关店潮是梅西百货于去年2月宣布的计划的一部分。在当时,该公司表示,到2023年将关闭125个商业地点,并裁员2000人。1924年在纽约第七大道开张时,梅西百货的宣传语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店”。近五年来,在不敌电商攻势的情况下,梅西百货已关店超过100家。

28.法国最大轮胎制造商米其林集团计划裁员2300人

当地时间6日,法国最大、全球第二大轮胎及橡胶品制造商的轮胎及橡胶品制造商米其林宣布,将于未来3年内在法国裁减2300名员工。米其林集团在当天就此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表示,裁员将涉及公司位于法国的总部和境内所有15家工厂,主要采取提前退休和自愿离职的方式进行。削减员工数量约占到在法国员工总数的10%。(央视新闻)

29.程序员把7500个比特币当成垃圾扔掉

英国一IT工程师不小心将藏有7500枚比特币私钥的硬盘当垃圾扔掉。按照3.2万美元现价估算约2.4亿美元,他表示后悔莫及。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于2020年6月发布报告显示,至少有370万比特币至少有五年没被触及。加密数据公司Glassnode估计,大约有300万个比特币将永远丢失。(头条新闻)

30.菲亚特克莱斯勒与标致雪铁龙合并获批

1月6日消息,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与标致雪铁龙(PSA)宣布,双方公司已分别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FCA和PSA合并事宜。双方预计将于2021年1月16日完成合并,合并后建立的新公司名为Stellantis。

据了解,Stellantis集团市值将达到380亿美元,旗下拥有18个整车品牌,年产能达到870万辆,超越雷诺成为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并跻身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第一财经)

31.优衣库老板柳井正称不涨价,理解疫情下不安心理

近日,优衣库老板柳井正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称疫情之下消费者对未来产生不安,对价格更加敏感。他理解这种心理,不会对商品进行涨价。同时,服装的品牌和质量变得更加重要,只有舒适耐穿的衣服才会被消费者信赖。

32.Grab金融部门融资3亿美元

1月6日晚间消息,知情人士今日称,东南亚网约车服务巨头Grab旗下金融科技部门“Grab金融集团”(Grab Financial Group)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了逾3亿美元的投资,由韩国韩华资产管理公司(Hanwha Asset Management)领投。分析人士称,这笔融资再次表明,在线金融服务将成为东南亚地区的下一个热门战场。(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