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机中洞察世界与中国:他们为什么坚定地看多未来?
2021-01-07 16:43 未来发布峰会 国民品牌

2020终于走了。

2021终于来了!

1月7日,由财视传媒主办,未来图灵、尚品新消费、传播达人汇、未来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的“2020-2021未来发布峰会暨‘国民品牌一起出动’论坛”在线上开启。

过去这一年,疫情全球肆虐,人类的生存模式遭遇巨大挑战,世界格局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黑天鹅事件频发,坏消息不断。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家们对自己和未来仍然抱有信心,他们在积极探讨商业模式的革新、创投行业的变化、新场景的开发、科技的创新和发展。他们表示,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坚定的看多未来。

这些看多未来的人包括: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杨守彬;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海信控股公司总裁贾少谦;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东颖;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轻松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胤;著名天使投资人曾良;微智全景创始人、CEO李岩;跟谁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罗斌。

盛希泰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

2021心有所望、六个新起点、三个深加速

2020年终于走了。

疫情让我们认识到个体的渺小和群体协同的伟大。在危机中我们洞察世界与中国,中国从没有像今天一样,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巨大的信心。

经济新起点:2020年,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成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极大的信心。

贸易新起点:疫情下,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体系保存最完整的国家之一,重回世界供给中心。在世界贸易总量萎缩的情况下,相比美国、日本、欧盟,中国出口率先实现正增长,出口总额、贸易顺差、对美出口总额均破历史记录。

内需新起点:需求侧改革遵循减税降费降成本在一定程度是“稳”字当头,稳住包括六亿低收入人群的消费需求和感受,这将开启另一番消费新局面。

科技新起点:近期,五中全会、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密集召开,“科技”作为新一年的经济工作重点放在首位,也是“十四五”的重点。

资本新起点:资本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成为推动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2020年以来,A股市场IPO募资额高达4431亿元人民币,仅次于纳斯达克成为全球第二大募资高地。

信心新起点: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重要。一大批国际企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外商在华注册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总额均有明显增长。世界对中国的信心前所未有。

2021年我们还将看到中国经济在三个领域将深度加速。一是数字信息化加速改变了人与万物的链接方式,二是新经济带来的拉动效应加速扩大,三是疫情加强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力。

在不确定的世界里,我们坚定看多中国。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祝大家2021年,心有所望,一切如愿。

毛大庆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

敏捷办公的商业模式成为疫情大流行时代的受益者

当疫情防控趋于稳定并逐步常态化之后,联合办公的敏捷性及高性价比等竞争优势迅速得到市场认可。疫情正在进一步教育联合办公用户。调查显示,到2030年,联合办公在商办市场中的份额将从当下的5%增长至30%。

随着联合办公运营商运营精细化、服务体系化、管理智能化的深入,整个中国联合办公行业不断向着规范化迈进。

与此同时,联合办公品牌也在研发楼宇智能管理系统。优客工场利用自有的SaaS技术打造楼宇资产管理系统,有效统筹管理传统楼宇资产和联合办公资产,助力楼宇业务发展,实现楼宇资产智能化与服务升级,提升资产价值。

新的一年,联合办公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结合当前整体商办客群和市场环境,轻量化、智慧化、数字化的办公场景搭建将成为联合办公领域的关注焦点。

杨守彬    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

创投时代未来会升级为产投时代

创投行业的五个未来升级趋势是:一、从传统旧经济时代升级为智能新经济的时代;二、从创业升级为产业,从创投升级为产投的时代;三、未来是无边界生态化竞争时代;四、未来是只有顶级IP才能赢的新寡头时代;五、未来是5+N超级智慧化城市时代。

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以全国领先的生态链VC机构和中国城市合伙人为集团目标,定位于城市产业升级与资本招商平台,并在国内首创“产投生态链九位一体服务体系”。

2020年,春光里与各地政府携手共同面临疫情考验,并于青岛创立市级重点工程“青岛智谷”工程,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重点投资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五大领域,五年内拟投资各领域TOP100企业100家,并通过完整的服务生态,加速青岛及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升级。

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将结合自身丰富的基金管理经验、创投领域资源及几千家全球智能新经济优质企业资源,为各地政府提供平台化、专业化且生态化的产业转型与升级、双招双引等配套服务,将致力于全面助力中国城市产业发展与升级事业。

姜明    天明集团董事长

心中有梦想,眼中有阳光,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2021年,姜明牢记初心:追求百年天明,追求天明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既要仰望星空,又要埋头苦干;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与天明人结成命运共同体,做好天明集团,聚焦中医健康主业,做精民权葡萄酒实业,做实城建物业园林,做优天明资本,做强天明传媒,让天明各板块协同发展!给每一个板块都找到“亲妈、干爹、管家、掌柜”的领军人物,让大家比姜明更操心更用心,让天明这艘航船行稳致远!追求“责任诚信、百年天明,不是明星、要做恒星”。争做出彩河南人,争做出彩河南企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21年,我将秉持长期主义、匠心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充实地度过每一天!每日思考如何为他人创造价值、让自己更有价值、体现人生价值?给团队赋能,让大家有为,让天明的兄弟姐妹们健康工作、快乐工作、成就工作、幸福工作!2021年,心中有梦想,眼中有阳光,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牢记人生都是活,总要活得精彩;工作都是干,总要干得出彩!无愧于姜明的良心,无愧于天明人的信任,无愧于家乡父老!无愧于这个时代!追求有姜明的世界和没有姜明的世界有一点小小的不同!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追梦人的征程!2021年,我将无惧风雨,大路向前!

2021年,我将跋山涉水,征程万里!2021年,我将从心出发,奔向远方!2021年,愿你我身心安顿,向心若镜!感恩2020!祝福2021!

贾少谦    海信控股公司总裁

未来的智慧生活,将走出客厅走向城市

未来真正的智慧生活,必然是走出客厅卧室和厨房走向社区与城市,无时无刻无处不在。海信正在全面落地全场景全业态全智能的智慧新生活战略,打通智慧城市、友好社区与品质家庭,为用户提供至简、品质、有爱的智慧新体验。这是海信与其他企业同台竞技的优势所在,是我们的原点和初心。

汪东颖    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3D打印,让私人定制更加容易

3D打印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从标准化、大规模的生产向满足个性化需求,精准的私人订制产品进行设计和生产。3D打印既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赛纳三维未来重要的产业支柱。从接触概念到市场探索,虽然已有上百家的企业存在,但是3D打印是一个完全创新的行业,仍然存在很多的未知领域。一方面我们无法实行“尾灯战略”;另一方面即使我们去跟随去学习,但最后可能大家都会被带到“死胡同”。因此,真正要走出来全靠赛纳三维自己的分析和判断、创新与努力,这就要求我们要在技术上瞄准一些关键方向,匹配需求,快速完善,推出产品。

未来当人工智能和自动化越来越普及的时候,标准化的制造已经变得不再复杂不再重要,重要的一方面是天然的资源,另一方面就是各式各样的个性化服务。赛纳三维一直追求不断升级3D打印技术,通过3D打印平台搭载各类软件和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解决部分消费者内心的痛点,提供无可替代的定制服务。

吴声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

持续的新场景开发正塑造数字时代美好生活

不确定性成为常态,于商业而言,是红利褪去,亦是新的征程。

码上城市、数字单身、直播商业、镜像空间……新生活方式不断涌现,数字化的人是变化原点。以人为中心,在洞幽烛微的场景里,高效和敏捷响应每个细小的需求,成为商业进化方向的指引。其背后在于具体而微的新场景开发,发生在消费品牌、空间商业、智慧出行等各个领域中。于此,我们大胆展望未来:

新观念品牌重塑消费新标准。在个体自我审视与自我审美下,更具个体标签的生活方式被追逐,以柔性供应链、记录基础设施作为支撑,以价值观念为衡量标准的消费方式正在崛起,输出“新观念”,创造“新生活方式”成为品牌打造全新逻辑。

超级目的地定义城市新单元。超级目的地是空间的新趋势,是互联网的社区空间,也是零售的进化形态。以在地性的深耕和内容算法,构建新的解决方案,以情感连接消灭物理距离,形成一次次的“打卡运动”,也构成城市的“新活力单元”。

万物车联变革出行新体验:数字化的车以时间、空间的边界消解,完成从到达式出行到“移动式生活”的系统性转变。不仅仅是出行效率、交通效率的提升,而是围绕移动生活方式,针对车联场景的重新开发,本质是人联万物的场景扩展。

过去已去,未来仍在嬗变,持续的新场景开发正塑造数字时代美好生活。

杨胤    轻松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有健康,才有未来

让每个家庭都拥有应对疾病的勇气和力量,是轻松集团一直追求的愿景和梦想。我们期待的未来,是全民都拥有全面健康保障体系的未来。轻松集团作为健康保障体系建设的一分子,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用户和健康资源的链接工作,作为科技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为老百姓搭建健康中枢,为用户匹配最精准的健康资源,找到最适合的健康管理方案,成为用户最信赖的健康保障伙伴。

同时,有健康才有未来,还指企业本身需要健康发展。轻松集团将积极拥抱监管,坚持长期主义,让投身健康保障领域的自己也保持自身的“机体健康”。近年来我们升级慢病管理联盟、成立肝病研究中心等等,这些都算是我们的基建工作,未来我们还会持续去做探索,我们的未来和健康保障共生。

曾良    著名天使投资人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常胜靠和

小胜靠智。企业如果想取得一些小的阶段性胜利,如年度营业收入增长、扭亏为盈、市场占有率提升,主要靠有效运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但仅有智不能驱动企业成为市场的领导者,获得基业常青的“大胜利”。甚至从阶段性结果来说,明明白白的失败也好过莫名其妙的成功。

大胜靠德。在商业环境下怎么理解德?根本在于企业所产生的社会价值。这个社会价值,对当今社会来说应该是创新性的、是正能量的。企业的经营行为如果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那么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企业就一定能实现自身发展壮大,会迎来比较大的胜利。

常胜靠和。要经常性的取得胜利就要靠和:第一,对企业内部来说,上下同欲,不忘初心。企业内部价值观要统一,大家的目标要统一。第二,企业针对上下游、合作伙伴、生态圈的其他成员能不能创造和谐、达成共赢。有些企业一味的压榨下游,在竞争中只求利用在市场中的支配地位消灭对手,而不考虑整个生态系统的和谐,这样的企业很难取得基业常青和持久不衰的胜利。

李岩    微智全景创始人、CEO

未来经济竞争最终比拼的是“负熵”的创造能力

以今年一系列事件为标志,互联网模式时代已经走向结束,未来经济竞争的主角,将是以创造力为核心的科技公司。创造力时代开启,正是我们对人类经济行为更深刻认识的结果。

我们生活的地球在浩瀚宇宙中最为特别的地方,不是特别的物质,不是特殊的能量,而是这颗星球上所富集的信息,这些抗拒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负熵”。我们的人类社会正是一个具备耗散结构特征的复杂系统。我们得以存在就需要不断输入负熵,以使其不跌入死寂。我们生活中的商品价值更是与其包含的特征“负熵”——创造力的信息密切相关。水果和手机可以都叫苹果,但两者富含的信息、创造力的富集度是大不相同的,其价值当然不同。以此引发我们可以重新评价国际贸易体系,除了货币计量的顺差逆差外,还有可以通过创造力评价的顺差或逆差。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和贸易体系中,最终比拼的是负熵的创造能力,这才是对社会进步的根本价值。

罗斌    跟谁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

在线教育进入“四化时代”:互动化 游戏化 个性化 智能化

在线教育的业态目前还处于发展早期,对互联网能力的应用及融合也较浅。放眼未来,有几个可见的明显趋势:

互动化:利用多媒体课件和互动教学技术,让教学从传统的单向传授为主向老师与学生、系统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等多维高频互动模式迁移,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与沉浸感。

游戏化:通过故事创意、及时激励、分组比拼、成长体系等机制,将学习内容和学习过程趣味化,提升学生的沉浸感和自驱力,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

个性化:对学生人群画像和教学内容进行标签化,做更加精准的内容匹配和教学安排,并结合大数据跟踪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曲线和薄弱知识点,针对性强化练习,提升学习效率。

智能化:采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情绪识别、智能对话、智能提醒、智能推荐等技术手段,有效提升教学链条中各环节的运作效率,为老师、学生、家长、企业方等多端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