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产业加速器年度思享会:生态共建实现加速成长
2021-01-08 14:47 腾讯

数字化时代下,产业互联网环境愈加复杂,生态共建成为每个参与者的共同选择。如何发挥聚合力量,通过生态共建实现“加速”成长?如何推动产业生态价值落地,挖掘产业互联网未来更多可能性?

为加快产业互联网生态建设,腾讯在2018年启动战略升级,制定了“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并将生态共建作为互联网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动产业上下游全链条,通过发挥自身“数字化助手”的角色,携手合作伙伴共建产业生态。

作为产业共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腾讯产业加速器在这一战略支撑下持续进行矩阵扩容,2020年3月腾讯正式推出全新社群毕加所,致力于联通线上线下资源,为产业加速器毕业成员构建一个学习交流、业务合作的生态链接平台,并通过日常信息沟通和生态运营,帮助合作伙伴构建优质生态环境和高效资源链接。

1月7日,腾讯产业加速器召开年度思享会,以“穿越周期,共话未来”为主题,超越周期性局限,坚持长期主义,洞察未来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腾讯云生态建设总经理王莹等嘉宾发表演讲,会上宣布成立毕加所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四大区域分会,进一步推进学员间产业生态协作,挖掘与腾讯内部产品及业务需求,联手打造联合产品解决方案,推动产业互联网生态建设加速。

1610083055800138.png

毕加所四大区域分会成立

毕加所产业生态深度凝聚,全体产业加速器成员首次聚合

毕加所是一个致力于搭建产业生态体系,为加速器毕业成员提供生态链接的平台。背靠腾讯产业资源,毕加所拥有强大的价值供给能力,能够提供共享产业服务、链接产业资源等支持,在高效交流中促成产业合作支持,最终推动产业生态价值的落地。

目前,毕加所产业生态深度凝聚,不仅通过成员跨赛道、跨领域的业务资源协作,实现了整体生态网络的持续增值;同时还完成了从优质项目甄选,到产业容器锻造、毕业成员回归,再到解决方案打造的完整链路建设,增强了自身作为“生态接口”的角色,落实了与各合作伙伴共生共长、开放互联的愿景。

此次年度思享会是全体产业加速器成员的首次聚合,共汇集来自AI、SaaS、区块链各加速器成员,覆盖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教育、出行等产业领域。此次活动与产业加速器融合开放的精神一脉相承,打破了新老班级的界限,以区域概念进行成员划分,融合行业与届别差异,同一区域内,不同班级、不同届别的成员可实现自由互动。

互动现场,同一区域内成员抽取新年运势祝福语与其他成员名片,通过名片找到对应成员,送去新年祝福并合影留念。通过区域内“随机匹配”的方式,活动建立起无限可能的互动感与通畅的交流通道。

此外,同区域成员还合力完成了产业加速器全景拼图,传达出合作共享的产业互联精神,实现已毕业和现加速器成员的自由链接。区域概念的建立,是设立区域分会举措的映射,标志着毕加所向突出分区管理的精细化组织方向转变。

毕加所四大区域分会正式成立,推动区域生态加速前进

思享会上,王莹宣布毕加所四大区域分会正式成立。通过与各地生态伙伴共同运营,创造更多交流触点,拓展生态覆盖广度,使其与逐渐壮大的产业生态和快速增长的学员数量适配,共同探索新的课题和机遇。

王莹表示:“这次毕加所区域分会由我们生态合作伙伴联合产业加速器共同发起,成立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四大地方分会,每个分区将有4位主理人,其中主理人都是来自我们各个加速器的毕业学员。”据悉,分会成立后,将组织一系列交流碰撞,促进成员企业间产业生态协作,主动挖掘腾讯生态圈产品及业务需求,共同打造联合产品解决方案,推动合作加速。

腾讯云生态建设总经理 王莹

此次分会的设置,还将进一步帮助毕加所打破班级壁垒,推进产业生态协作。目前,毕加所推出“1+1+X”系列专属链接,会员将触达1个持续产业学习平台(加速器封培直通),1个区域共建交流组织(毕加所私董会),以及X个全维度业务合作接口。会员不仅能重返产业加速器课堂,第一时间了解跨行业创始人与CEO的顶级智慧;还能够参与“生态对接日”活动,全年预计超过20场。

坚持长期主义战略,穿越周期共话未来

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对整体格局的审视与对未来增长空间的预估愈发重要,长期主义价值与超越周期性发展的洞察成为每个行业发展的关键。此次腾讯产业加速器年度思享会从长时段视野出发,汇集不同行业的顶级智慧,呈现出一场具备可复制性方法论的思维盛宴。

会上,但斌进行了以“穿越时间的河流——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演讲。但斌认为,2020经历了黑天鹅事件和疫情不确定性,但从长期来看,线上教育、线上辅导、线上问诊、线上办公等新的商业模式增长空间大,在市场短期的零和博弈与企业长期的价值创造的选择中,中国经济依然值得期待。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但斌认为,经过5年的调整,主板估值进入底部区域,创业板PE仍需时间消化,未来市场环境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

1610083116210583.png

东方港湾董事长 但斌

此次年度思享会的圆满落地,进一步加深了腾讯产业生态伙伴间的链接关系,也推动了产业互联网生态建设的加速。

目前,腾讯产业加速器共汇聚200+优质企业,联动腾讯内部30+业务线,超过40家投资机构,12座城市产业资源,构建了广泛而又活力的产业互联网生态朋友圈。

作为腾讯产业加速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毕加所致力于共享产业服务、链接产业资源、促成产业合作,驱动加速器成员企业的价值落地,四大分区的设立则标志着其整体机制走向更为精细化、精准化、协作共建的生态合作路径。未来,毕加所还将继续推动成员企业与腾讯在各产业领域的业务合作,并依托腾讯产业互联网生态,为成员企业创造落地价值,共享产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