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共创、融合发展,腾讯WeCity共创营首期学员“毕业”
2021-01-09 17:32 腾讯

2020年1月,腾讯WeCity共创营正式公布入选名单,包括东华软件、北明软件、联想、日立(中国)等在内的35家企业从1200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总估值超3300亿元,共同打造面向未来城市的解决方案。

经过一年的加速共创,2021年1月7日,腾讯WeCity共创营(一期)学员结业典礼在腾讯滨海大厦举行,标志着首期共创营正式结营。这一年里,35位学员和腾讯在产品、项目上达成了不同程度的合作,落地多项共创成果,带动了超十亿元的收入,实现了商机共享、业务集成等多维度的融合发展。35家学员总估值增长到3600亿,11家企业获得腾讯投资,共同按下共建智慧城市的“加速键”。同时,腾讯WeCity共创营升级扩容为“腾讯产业共创营”,推出 WeCity、FinTech、教育、出行四大共创营,覆盖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出行、教育四大赛道。

1610107797802960.png

腾讯WeCity共创营(一期)学员合照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腾讯云副总裁穆亦飞,腾讯学院院长、腾讯大学校长马永武,腾讯云副总裁罗朝亮,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腾讯云副总裁陈广域,腾讯云副总裁万超,腾讯云副总裁陈平,腾讯医疗副总裁倪剑文等行业大咖,腾讯WeCity共创营首期35家企业高管代表等共同见证了本次活动。

估值增至3600亿,35家企业深度践行“产业共创、融合发展”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探索进入深水区,商业模式和生态的链条更长、环节更多,行业属性也更加多元化,产业融合与生态联动的趋势越发明显,生态共创成为数字经济建设的最佳方式和唯一路径。

结业典礼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致辞表示,“腾讯在2009年就谈到‘开放’,说将‘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如今,通过将资金、商机与生态伙伴的能力相互匹配,以‘产业共创、融合发展’为理念,共创营正在变成一个更加紧密的组织,一个共创、共生和共融的共同体。”

1610107804502714.png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

经过一年的共创,腾讯WeCity共创营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共创营第一期35家学员,总估值已增长至3600亿,10余家企业获得腾讯的投资,并落地60多个行业方案联创及商机业务合作,联合推进腾讯教育智脑、贵阳南明新基建、湖州未来社区等重点标杆产品项目的落地。腾讯WeCity共创营通过各方的协同及共创,发挥出“1+1 大于 2”的作用。

这些成果再次验证了生态共创的价值,腾讯WeCity共创营的创新模式也推动了“腾讯产业共创营”的诞生。2020年11月,腾讯云启联合腾讯大学,正式推出“腾讯产业共创营”,开放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出行、教育四大赛道,扩充为WeCity、FinTech、教育、出行四大共创营,将各领域的优秀玩家充分协同起来,通过产业共创、融合发展,共同寻找通向产业互联网的最佳实现路径。

六大产业小组合力奔跑,从城市“改造者”变为 “共建者”

智慧城市不是某一个行业的转型,而是一个生态系统的整体升级,因此,需要城市系统中各个“组件”实现同步的数字化升级。腾讯WeCity共创营首期学员涵盖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出行、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医疗六大产业小组。各小组学员在典礼上也分享了各自的“共创”模式和成绩。

数字政府小组在共创期间构建了“1+8+N”的数字政府超融合方案,推动方案、能力、客户、项目的全域融合与落地,并在贵阳南明新基建、山东莘县数字农业等项目落地实践。小组代表指出:“我们把腾讯和伙伴的能力融合叠加。8家公司把自家能力和腾讯的能力分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非常体系化的融合在一起。”

智慧教育小组基于腾讯数字生态基链和译泰多源异构数据治理能力推出腾讯译泰教育智脑体系,联合组内7位学员对74所学校,2000多位教师以及上万名学生进行了测量评价与数据分析,助力教育信息化的提升,并成功在云南石林县进行试点。小组代表认为腾讯生态是解决更多需求的前提:“我们把这些需求放出来,利用腾讯强大的生态,让更多的人为这些需求提供服务。”

智慧出行小组基于腾讯现有的基础设施能力构建了公共服务出行、公共交通工具两大开放平台,致力于提供“门到门”的航空出行方式,并在2020年11月正式为南方航空公司提供服务,1个月之内订单就呈现指数级增长。小组代表称“组内每一位成员都和腾讯产生了化学反应,希望在未来,和腾讯生态有更多的延续性。”

智慧建筑小组在过去的一年中将建筑行业BIM技术应用和物联网技术与腾讯微瓴合作,在安防、给排水系统测试,数据基于模型的呈现非常不错,并将运用在联想、日立、戎光、大势和飞渡5家企业的具体项目实施上。小组代表非常认可腾讯的未来城市理念,并指出“建筑是有生命的,城市是有思想的,生态是有力量的,很多的建筑都能变成边缘的数据中心,能自负盈亏,产生新的业务场景。”

智慧社区小组5家企业合力在疫情期间打造了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并于湖州吴兴社区项目进行落地实践。在小组拿下形成区的过程中,腾讯云上未来社区和小组成员自有的智能家居设备、高空抛物数据应用平台等进行体系融合,不仅实现了目标,还对未来扩展全国积累了足够的经验。

智慧医疗小组2020年实现了在相关医院落地智能随访、一体化预约、远程质量等九大类应用,涵盖医院或医疗集团专科体系,并将方案在南明新基建等项目中推行。对于如何把医疗和健康管理做得更加有效的问题,小组代表认为“需要纵横看,跳出去做更多跨行业的联合,这是我们在本次共创营中最大的收获”。

各小组通过在各自业务基础上进行创新拓展实践,共同探索智慧城市的实现路径,实现从城市“改造者”成为“共建者”的转变。典礼上,腾讯学院院长、腾讯大学校长马永武,腾讯云副总裁罗朝亮,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腾讯云副总裁万超,腾讯云副总裁陈平,腾讯医疗副总裁倪剑文为学员颁发奖牌和结业证书。

腾讯将以“连接器”的角色持续推动生态共创

典礼最后,腾讯WeCity共创营(一期)的导师代表们也发表了结营致辞,为35位成员的共创历程和成果喝彩,同时希望继续发挥腾讯的“连接力”,推动生态共创。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表示:“希望未来各位合作伙伴对腾讯提要求更大胆一点,寻求与腾讯的资源和平台更好、更开放的合作模式。”对于未来在教育领域的合作,王帅认为腾讯既要学会做减法,聚焦最核心的事情;又要学会在资源运作方面做加法,才能推动共同目标的实现。

腾讯云副总裁罗朝亮表示,“腾讯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数字底座推动智慧城市发展,腾讯也将作为连接器,通过大平台将大家连接在一起。”

腾讯学院院长、腾讯大学校长马永武表示:“产业互联网是一个长跑,靠的不是不是一家公司、一时的力量,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联动生态的力量,通过共创营发挥催化效果,输入更多行业的视角,标杆企业的案例,腾讯和生态伙伴各自的实践和经验。”

自2018年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平台推出以来,通过技术、资本、商机等全方面生态扶持,依托产业生态投资和产业加速器、云启产业基地等多个生态产品,腾讯云启已链接数百家生态合作伙伴,共创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互联网加速发展。

2021年,腾讯产业共创营招募已全面开启,未来腾讯云和各伙伴之间的产业共创、融合发展必将迎来全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