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途证券获香港证监会第3类牌照,第7类牌照获准接入第三方中介机构
2021-01-11 15:37 富途证券

近期,富途旗下的富途证券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途证券)拿下香港证监会(SFC)第3类(杠杆式外汇交易)牌照,同时获准开放第7类牌照(提供自动化交易)暗盘接入第三方中介机构。

富途证券获香港证监会第3类牌照,第7类牌照获准接入第三方中介机构

至此,富途证券已拿下香港证监会第1/2/3/4/5/7/9类金融牌照,已将10类SFC常见牌照中的7类收入囊中,继续践行“自主持牌、拥抱监管”战略。

一、第3类牌照:SFC“最难拿”的牌照之一

香港证监会第3类牌照对应的受规管活动为杠杆式外汇交易,是发放数目相对较少的牌照之一。截至2020年9月,全香港仅有37家机构持有该类牌照。一方面,香港证监会要求持牌法团符合一系列要求,包括公司架构以及负责人员的行业经验、管理经验及监管知识等;另一方面,由于杠杆式外汇交易的风险较普通证券投资更高,香港证监会对申请第3类牌照机构的资本要求也是所有牌照中最高的。

斩获第3类牌照,意味着富途的业务范围可进一步拓宽至杠杆式外汇交易领域,同时也证明了富途证券在公司管理架构、专业人员资质、资本状况及业务合规等诸方面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得到监管机构认可进行相关受规管活动。

二、获准在第7类牌照下接入第三方中介机构,暗盘业务想象空间拓展

与此同时,富途证券在2019年已获得第7类牌照的基础上,获准开放暗盘接入第三方中介机构,提升了富途证券未来暗盘相关业务的想象空间。

香港证监会第7类牌照对应的受规管活动为“提供自动化交易服务”,大家熟知的港股暗盘交易业务便是基于该牌照之下进行的。富途此次获准接入第三方中介机构,意味着券商接入富途暗盘的限制已放开,未来其他券商可以接入富途暗盘来进行暗盘交易。

富途自研暗盘自2019年推出之后,广受投资者和市场认可。除下单速度、改单效率快人一步之外,多只新股在富途暗盘亦有突出表现,而这主要得益于富途活跃且庞大的用户群以及极致的打新体验。

近两年,港股打新一直是投资者热衷的话题,而富途平台汇集了超千万用户,其中不乏打新参与者,暗盘流动性充足。在泡泡玛特、欧康维视、思摩尔等热门新股暗盘中,投资者交投活跃,自然也让富途暗盘的赚钱效应更佳。

在暗盘技术上,富途自研港股暗盘系统支持高达300笔/秒的订单处理速度。在多只新股同日上市、暗盘交易单数激增的情况下,富途也完全有能力在10分钟内将系统升级至每秒处理3000单的水平,有效避免高峰时段出现订单处理缓慢或提交失败的情况。

暗盘获准接入第三方中介机构,能让富途证券成为暗盘交易服务的上游提供商,其他券商的客户亦有机会体验到富途自研暗盘的极速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富途证券也是近五年来唯一被允许在第7类牌照下开放交易平台给第三方中介机构接入的券商。

三、牌照遍及全球主流金融市场,自主持牌护城河继续夯实

自2012年10月4日拿下香港证监会第1类“证券交易”牌照起,富途证券成立8年,拿下了7大类香港证监会牌照。

长期坚持自主持牌战略,是富途在中国香港及其它多个市场中表现优异的重要原因。截至2020年三季度,富途在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及欧洲等地已拿下31块金融牌照和资质,牌照版图已遍及全球。

本次获得新牌照,为富途业务范围的进一步拓宽做好了牌照储备,自主持牌战略形成的护城河也将得到进一步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