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要造车:百度一夜大涨700亿
2021-01-12 00:41 李彦宏 百度造车

2李彦宏要造车:百度一夜大涨700亿

作者|闫启   来源|投资界(ID:pedaily2012)

1月8日,百度股价暴涨15.57%,市值达到819亿美元(约5306亿人民币),创2018年8月以来新高。一夜之间,百度市值飙升了110.亿美元(约715亿人民币)。

百度市值暴涨,源于一则造车消息。据路透消息,百度计划和吉利汽车组建一家生产智能电动汽车的公司。而百度将拥有新公司多数股权和绝对投票权,吉利持有少数股权。这样也就是说,百度将会在新公司中占有更大的主导权,称之为亲自下场造车也不为过。投资界向百度方面求证,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至此,无论BAT还是美团、字节跳动,都在新能源汽车江湖里拥有了自己的势力。造车,在中国依旧热火朝天,而且渐渐成为大佬们的标配。

李彦宏终于出手?昨夜,百度市值大涨700亿

一夜之间,百度市值又暴涨了——周五美股收盘,百度股价暴涨15.57%,市值达到了819亿美元(约5306亿人民币)。

这一切,源于百度要造车的消息。据路透报道,百度计划组建一家生产智能电动汽车的公司,生产将在吉利旗下工厂进行。新公司将利用百度提供的车载软件和吉利的工程技术,改造吉利现有的一些汽车生产设施来生产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其他互联网巨头和车企的合作方式,百度将拥有新公司多数股权和绝对投票权,吉利持有少数股权。这样也就是说,百度将会在新公司中占有更大的主导权。

百度造车的传闻已久。早在2020年12月15日,就有消息称百度在考虑自行制造电动汽车,或与汽车制造商组建一家合资企业,不过当时具体的合作对象还未明确,可能是吉利汽车、广汽集团以及一汽红旗等。此消息一出,当天百度股价早盘涨幅近14%,市值突破600亿美元,自此百度股价重返上升轨道。

为此,百度还特别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为部分员工发放一笔奖金。百度在内部通知中表示:“公司决定,向过去两年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并愿意继续共同奋斗的百度人,发放一笔特别的‘U奖金’,感谢大家即使曾经面临低谷,也依然选择与百度共度难关。爬雪山过草地,过去两年公司经历了艰难的时刻,而今重回上升通道,股价画出了一个U型。”

如今,随着吉利浮出水面,百度下场造车更加令人确信。2021年1月8日,吉利股价也迎来暴涨,港股吉利汽车高开高走,股价大涨19.6%,总市值也因此攀升至3264亿港元。

事实上,百度和吉利合作渊源颇深。在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吉利汽车与百度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应用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此外,由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并独立运营的亿咖通科技也在2020年10月获百度领投的13亿元A轮融资,该公司聚焦汽车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大数据及车联网云平台等核心技术产品。

在韬光养晦了十年之后,李彦宏终于出手了?

中国造车热火朝天,特斯拉出手:让别人无路可走

昨天(1月8日),可以说是汽车行业极具历史性的一天。

这一天,特斯拉股价大涨7.84%,市值达到8341亿美元,马斯克的身家随之达到2093亿美元,坐稳了世界首富的宝座。现代汽车因传出和“苹果汽车”合作的消息,股价盘中一度大涨近20%,创下1988年以来最大盘中涨幅。

同一天,蔚来也创下了上市以来最高股价记录,市值超过918亿美元(约5947亿人民币),已经是仅次于比亚迪的中国第二大车企。

这段时间,电动车上演了极具疯狂的一幕——理想、小鹏上市短短几个月后,市值都已实现翻3倍。目前,理想汽车市值308亿美元;小鹏汽车已经涨到359亿美元。一度被戏称为“电动三傻”的蔚来、小鹏、理想,开始成为中国电动车“三杰”。

然而,电动车领域腥风血雨依旧。2021年的第一天,特斯拉就给了造车新势力们当头一棒:在中国市场推出国产Model Y,降价最多16.51万元。据说有车主连夜退订此前认购的国产新势力车型,将目光投向特斯拉,其订单数量10小时内就飙升至逾10万辆。

对此,李斌表示,“他们(特斯拉)是按照成本定价,所以只要成本下来了就降价。我认为按照成本定价的方法对老用户,不是一个很好的事情,要按照应该有的市场的定价,把毛利的变化考虑进去,这个是蔚来在定价方面的逻辑,这个还会影响到二手车的价格。”

何小鹏也在朋友圈表示,这一次友商在元旦的降价我们挺有信心,连内部电话会都没有开,数据也完全证明,降价已经仅仅是营销的方式,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春节前小鹏也会努力完后×3.0的OTA,期待给大家带来全新的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特斯拉车降价的同时,和车一同搭配售卖的完全自动驾驶系统(FSD)却在偷偷涨价。2020年7月,特斯拉宣布FSD全球范围内选装价格上涨,中国区定价由原先的5.6万元涨至6.4万元。

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敢成为价格屠夫,一降再降——在卖出更多车的同时,也将卖出更多的自动驾驶系统。电动汽车的价格成本确实在大幅下降,特斯拉未来的盈利点还会是在卖车本身上吗?

特斯拉的野心不止于此。1月8日,有消息称特斯拉即将国产第三款车型。这款新车或定位于紧凑型两厢轿车,指导价格将控制在15-20万之间,最快可会在2022年实现量产并交付。一旦上市,特斯拉无疑要霸占整个市场。不过随后,特斯拉方面回应称该消息不实。

造车,开始成为大佬标配,新的江湖诞生

纵观造车新势力背后,或多或少都闪现着互联网巨头的身影。造车,开始成为互联网大佬的标配。

蔚来成立之初,李斌就集结了一众互联网大佬,除了高瓴资本张磊外,还有雷军、马化腾、刘强东、李想。蔚来生产的第一款车是超跑EP9,当时只生产了6辆,分别赠送给了蔚来的几位投资人。

而雷军不仅投资了蔚来,也押注了小鹏。小鹏汽车是何小鹏的第二次创业,这次雷军依然倾力支持,不但顺为资本投了小鹏汽车的A1轮和C轮,小米去年也投资了5000万美元。当然,小鹏汽车的背后还有马云的支持,阿里巴巴曾参与了小鹏汽车A+轮、B轮和B+轮融资。上市前夕,小鹏汽车再获阿里巴巴领投的超3亿美元融资。

理想的来头也不小。创始人李想在投资了蔚来之后,又自己创办了理想,他的背后是美团、字节跳动两家新兴巨头的支持。尤其是王兴,一出手就是重注,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合计持有理想汽车股份24%,甚至超过李想的21%,成为了理想汽车的第一大股东。

此外,即将冲击科创板的威马汽车背后,也有百度的身影。中国电动车的江湖格局开始渐渐形成。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出手投资头部造车新势力,互联网巨头们也开始下场造车。

其中,最为轰动是阿里的动作。2020年11月26日,上汽集团、浦东新区以及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项目 “智己汽车”正式启动,致力于高端智能纯电汽车的开发。据了解,智几汽车天使轮融资就成为百亿量级的汽车科创公司。

如今,再传百度和吉利联手,电动车又开始热闹起来。一个新的江湖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