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回应辞退发帖员工:员工网上发布极端言论;抖音回应袁隆平入驻抖音却不知情;贾跃亭FF拟通过合并上市......
2021-01-12 08:45 黑马早报 拼多多

2拼多多回应辞退发帖员工:员工网上发布极端言论;抖音回应袁隆平入驻抖音却不知情;贾跃亭FF拟通过合并上市......

【黑马高调早报】第1842期

文 | 静静

今日头条

1.拼多多回应辞退发帖员工:员工网上发布极端言论 违反员工手册

微信图片_20210112083914

1月11日上午消息,针对员工王某(花名太虚)在网络平台发布的视频讯息,自称“《因为看到同事被抬上救护车我被拼多多开除了》”一事,拼多多人力资源部发布的情况说明表示,王某被公司解约,并非因为其在匿名社区发布了“救护车照片”,而是公司事后调查发现王某多次在这一匿名社区发布带有显著恶意的“极端言论”,违反了员工手册中双方约定的行为规范。于是决定与其解约。此外,拼多多还辟谣公司HR通过翻看其手机获悉其在某匿名社区发帖以及公司HR威胁毁坏其档案,公司有300小时工时的“本分计算器”等传言,公司特此对上述不实谣言予以澄清。(新浪)

国内新闻

2.袁隆平入驻抖音 本人却不知情?抖音回应

近日,抖音平台出现“袁隆平中华拓荒人”的认证账号,该账号粉丝达千万,但新华社向袁隆平本人求证,本人却表示并不知情。对此,抖音回应称:2020年8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海水稻中心,袁隆平院士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与我们取得联系,就袁隆平院士入驻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科普“三农”知识等方面合作进行多次沟通。2020年10月,青岛海水稻中心工作人员向抖音提供了袁隆平院士授权函和袁隆平院士本人身份证信息等认证必需资料,完成实名认证。(界面新闻)

3.飞书回应“遭腾讯微信封杀”:多次联系微信人工客服未果

近日,飞书官方回应“微信疑似封杀飞书”事件称,截至目前,腾讯微信一直未回应为何无理由封禁飞书,飞书方曾尝试多次联系微信人工客服,发现根本无法联系上。此外,有网友反馈,在腾讯新闻App内,相关媒体报道的分享转发按钮彻底消失了,而在腾讯新闻内搜索“腾讯封禁飞书”,其资讯页搜索结果不会出现相关新闻报道。(创业家)

4.贾跃亭FF拟通过与SPAC合并上市  FF 91或一年后上市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正在洽谈通过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合并上市。知情人士表示,这家SPAC正寻求筹集逾4亿美元资金以支持这笔交易,该交易预计对合并后的实体估值约为30亿美元。此前,法拉第未来已经通过股权和债务融资获得了23亿美元的资金。对此,双方均未置评。(网易科技)

5.蛋壳公寓员工发声:被欠薪18000只付4200 让员工主动离职

微信图片_20210112083922

1月11日消息,,一名蛋壳员工腾讯新闻动态发文称,“自己于2020年4月入职蛋壳,直到2020年11月至今,员工都没有发工资。”该员工晒出一张聊天截图,并表示,解决方案是,拖欠的10月11月工资,按照10月应发工资的70%发放,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补偿。该员工还表示,正常两个月薪资是12000,加一个月的补偿金,总计是18000元,按照第三方所说仅发我们70%那就是4200元,而且这样还算是我们主动离职。”(三言财经)

6.官宣!吉利与百度宣布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

微信图片_20210112083938

1月11日,吉利官方宣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将与互联网巨头百度共同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同时,吉利控股集团目前作为新公司除百度外的唯一资方,也将成为百度电动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吉利控股方面介绍:“双方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在智能汽车制造相关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环球网)

7.网上买菜莫名被开通“美团月付” 逾期或影响个人征信

日前有用户指出,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美团外卖和美团买菜分别开通金融服务即“美团月付”,欠款100多元。不少网友表示,也曾有过类似经历。记者了解到,“美团月付”是一种授信付款服务,逾期会在个人征信中体现。目前,当事人表示事件已处理,被免除贷款费用。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此前也遇到过类似问题,并且涉及的业务不仅是外卖和买菜,还包括单车、打车等。(北京青年报)

8.学霸君CEO张凯磊呼吁企业接收20位处于孕产期员工

微信图片_20210112083946

1月11日下午消息,在一张署名为学霸君张凯磊的截图中,其呼吁有企业能接收学霸君20位处于孕期、产期的员工。张凯磊表示,目前学霸君已经有2200多名员工拿到了12月的工资和找到了新的工作,但有20位处于孕期和产期的员工无法找到接收单位,他呼吁有企业能伸出援手,接收这些处于特殊时期的员工。(新浪)

9.传携程计划今年上半年在港二次上市,募资最少10亿美元

近日,有传言携程计划今年上半年在港二次上市,募资最少10亿美元,中金、高盛、摩根大通为承销行。对此,携程方面不予置评。(创业家)

10.Keep回应今年IPO传闻:暂无计划,完成了F轮融资

1月11日消息,据彭博报道,健身应用程序Keep考虑最快今年IPO,估值约20亿美元。对此,keep方面回应称,暂时没有IPO计划,目前完成了3.6亿美元F轮融资,软银愿景基金领投,估值超20亿美金。(澎湃新闻)

11.传特斯拉正在中国寻找设计总监 专为中国市场设计汽车

1月11日上午消息,据报道,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公司正在中国寻找设计总监,这是该公司在上海或北京开设“全功能”工作室的努力之一,该工作室的目标是要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设计电动汽车。消息人士称,在过去4个月的时间里,特斯拉的人力经理以及几家猎头公司一直在行业内搜寻合适的候选人。 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全球设计负责人弗朗茨·冯·霍尔茨豪森(Franz von Holzhausen)已经对一些候选人进行了面试,不过现在并不清楚该公司已经接触了多少潜在候选人。(新浪)

12.贾跃亭、甘薇3000万房产被强制拍卖还款 尚欠招商银行4.67亿

1月11日下午消息,1月8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新增一份执行裁定书,申请执行人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其中提到,被执行人甘薇、贾跃亭、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需履行对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497,957,270.11元的还款义务。恢复执行期间将被执行人甘薇、贾跃亭通过房产拍卖变价发还申请执行人合计30,480,000元。截止目前,五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其尚欠申请执行人467,477,270.11元。(新浪)

13.京东宣布成立京东科技子集团  原京东数科CEO李娅云任CEO

1月11日消息,继宣布将云、AI业务与京东数科整合后,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京东集团正式成立京东科技子集团,原京东数科CEO李娅云将出任京东科技子集团CEO。据了解,京东科技子集团拥有1万多名员工,其中70%以上为研发和专业人员。(每日经济新闻)

14.大力教育持续招聘  旗下瓜瓜龙两月预计招聘2000人

1月11日消息,大力教育旗下产品瓜瓜龙启蒙宣布将在未来两月招聘2000人。据悉,此次招聘涵盖产品、教学教研、运营、教辅、研发等多个岗位。瓜瓜龙启蒙是专为2-8岁孩子研发的趣味互动课程,采用“IP动画+真人老师”的授课形式。其首款产品瓜瓜龙英语于2020年3月推出,随后,思维和语文产品也陆续上线。(鞭牛士)

15.知情人士:蔚来固态电池供应商确为宁德时代

1月11日消息,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蔚来最新发布的固态电池供应商为宁德时代。此前,蔚来创始人、CEO李斌就表示,蔚来汽车与固态电池供应商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且肯定是业内最领先的公司。(财联社)

16.蔚来ET7取消交流充电口 李斌:省钱,也在研发直流口随车充

1月10日晚间消息,蔚来首款电动轿车ET7发布仅一天,其充电方式便引发网友吐槽。有网友质疑,ET7取消了“交流慢充充电口”将无法满足多数场景需求,“电动爹成了高贵的’爹中爹‘”。李斌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取消直流充电口,他表示现在蔚来车主后台数据显示,慢充的场景在蔚来车主的充电订单中只占到1%,而取消了这一接口,每年可以给蔚来省下不菲的成本,这是合算的。(新浪)

17.最高法提出加强司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10日举行,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加强司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深入研究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数字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促进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新华视点)

18.多家快递企业宣布春节不打烊

近日,一张“全国快递停运时间表”近日开始在网络流传。据了解,“全国快递停运时间表”是每年春节前都会在网上散布的谣言,目前,多家快递企业发布公告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快递不打烊。(北京日报)

19.桃李面包:2020年净利8.85亿元 同比增长29.53%

1月11日,桃李面包披露业绩快报,2020年营收59.63亿元,同比增长5.66%;净利润8.85亿元,同比增长29.53%。公司销售收入的稳步增长促进了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整体规模效应增强,毛利率水平有所提高;同时,受国家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影响,公司成本费用也有所下降。(证券时报)

国际新闻

20.外媒:华尔街投行警告资产价格浮现“泡沫”

据路透中文网11日报道,华尔街投行人士警告称,由于前所未有的经济刺激带来的繁荣导致资产价格出现“泡沫”,股市即将见顶,短期内可能回落。 据报道,美国银行周五公布的最新每周资金流动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情绪,投资者大举进入货币市场和黄金基金,同时从过去16周吸引了数十亿美元资金的新兴市场撤资。不过,美国股市表现突出,有1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新经纬)

21.传AirPods Pro 2与新一代iPhone SE将在2021 Q2发布

微信图片_20210112083955

1月11日消息,目前已经有不少的爆料称苹果将在Q1的某个时间点发布新品。近日又有了新的消息,根据日本网站Mac Otakara报告,苹果全新AirPods Pro以及全新iPhone SE将于今年4月发布。此前,来自彭博社的消息称,第二代 AirPods Pro 将采用更简约的设计,移除目前 AirPods Pro 底部的长条,更适合用户耳朵,类似于三星和 Amazon 的真无线耳机产品。对于新一代的iPhone SE,报告只是预测会在4月发布,细节还不清楚。(环球网)

22.特斯拉CEO马斯克:不会拒绝接受比特币作为薪酬

1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回应《比特币亿万富翁》一书作者本·梅兹里奇(BenMezrich)的推特时,特斯拉和SpaceX 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他不会拒绝接受比特币支付。此前,梅兹里奇在推特上写道:“我再也不会拒绝接受比特币作为薪酬了。”梅兹里奇的推文引起了马斯克的注意,马斯克回复道:“我也不会拒绝。”(TechWeb)

23.传苹果洽谈多家厂商为汽车代工

一位汽车业内人士透露,苹果要找汽车厂商代工,并不是只和现代一家在谈,最初也找了奔驰戴姆勒,现在还没有做出最终的决策,在最终公布消息之前外界的声音都只是猜测。但苹果的供应商必须要特别配合,目标一致,才能打造一个好的产品。(一财)

24.马斯克出售所有加州房产

据报道,2020年5月,埃隆·马斯克在Twitter上宣布,将出售所有实体财产,将不再持有任何房产。从最新的消息来看,马斯克显然打算兑现自己的诺言,这位特斯拉CEO在2020年年底之前卖掉了他在加州的最后四套房子。当地媒体报道称,交易记录显示,马斯克的四套房产在圣诞节前几天完成了出售,总价为6200万美元。(新浪)

25.美国右翼社交平台Parler彻底下线

微信图片_20210112084002

1月10日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因违反亚马逊反暴力规定,拥有大量保守派和极右翼用户的社交平台Parler于10日被强制下线。亚马逊决定停止为Parler提供服务,这也意味着Parler正式下线。Parler自2018年以来一直在线,将来如果能找到新的托管服务商,它可能还会再回来。(新浪)

26.土耳其对Facebook及WhatsApp展开反垄断调查

据彭博11日消息,土耳其反垄断委员会表示,已开始就Facebook及其即时通讯服务WhatsApp的新使用条款展开调查,这些新条款引发了人们对隐私的担忧。该委员会同时表示,将停止实施新条款。相关新条款将于2月8日生效,将允许WhatsApp与母公司Facebook共享用户的个人数据。(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