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被忽视的成本浪费细节,你的企业也有!
2021-01-12 16:14 丰田硬蛋智能汽车

对绝大多数的企业来说,2020年都是不太友好的一年。在新冠疫情的外部影响与企业自身发展内部因素的双重夹击下,很多企业过的是备受煎熬。无论是数字化转型的困难,还是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都会让企业觉得成本高涨,却又很难找到成本所在,这也被称之为“隐形成本”。实际上,时间的浪费、效率的低下都是企业的“隐性成本”,它如同生命体暗藏的疾病,久治不愈,挥之不去,也是80%的企业最容易忽视的成本浪费。

在这方面,丰田公司的做法让其成为制霸全球的法宝。在丰田公司,生产时间的范围比普通企业要宽得多,从取得材料到制成产品,再到获得金钱收益,除了加工产品的时间,产品停滞的时间(包括产品在各个生产环节的停顿以及库存时间)也要纳入成本的考察范畴。

而对应“机会费用”,推行丰田生产方式还会有“机会利润”:企业通过缩短生产时间,将多余的人、机器、空间资源找出来,在不增加固定费用的情况下接受追加的订单。这也正是20世纪70年代丰田公司在美国市场取得巨大胜利的最为强大的武器。也就是说,既要效率,又要降低成本成为了丰田持续发展的核心。

1610439212(1)

说到降本增效,有一个模式成了当下降本增效的代名词,它就是云测试。云测试模式自发展至今已有九年,从2011年第一家云测试服务商于中国北京的成立,云测试模式开始正式走进大众视野。期间,也诞生过众多的云测试服务商,云测试这个赛道中的玩家也逐渐多了起来。现如今,云测试已在各行业广泛开花,并推动着传统企业向现代科技型企业的升级。与之对应的是,企业在整体的测试预算中,云测试的预算投入比例也随之加重。 

据Microcare发布的《2020云测试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企业在云测试模式中的预算投入趋势是持续增长,逐年增多的。Microcare通过调研全球范围内400家企业的CIO/CEO发现:云测试的受重视程度加深,有178家( 44% )企业将云测试设定为年度执行项,与IT部门的业绩直接挂钩。

所有的企业都采购过云测试服务,其中有368家(92%)企业对云测试模式感受良好,预计明年将会加大投入比重。另外,由于今年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影响,传统外包测试模式均受到一定限制,156家(39%)的企业将传统外包测试模式改为了云测试模式。根据调研结果估计,云测试模式将逐渐成为企业做测试时的主选模式,预估在2025年的云测试预算将会占企业测试整体预算的40%以上。

1610439234(1)

业内某VC创始人之前曾谈到一个如今中小企业的普遍问题就是,做了几年投资,收到的BP计划永远是讲“我规模有多大”或者“我成长有多快”。但从来没有人在BP里说,“我效率有多高”。在和这些创始人见面时,凡是问及效率问题,他们很多人也都答不上来。但商业的本质除了增长就是成本和效率,放弃了成本和效率谈增长,无疑就是耍流氓。

而云测试模式解放了传统人力外包测试中的生产力和生产资料,还通过基于云服务的特点为企业提供弹性可伸缩的办法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而企业在软件和系统测试的预算分配变化由过去的自建测试团队占比40%、外包测试40%、云测试20%,到现在自建测试团队40%、外包测试30%、云测试30%,并且这种比例会随着数字化的发展越来越明显。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只有率先拥抱变化,将企业中的“隐形成本”消除,做到降本增效的企业,才能更好地立于时代的洪流。而云测试模式通过创新融合AI能力和RPA(流程自动化)能力,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底层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