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者”锦鲤财商,行业创新的鲶鱼
2021-01-14 15:03 锦鲤

2020以来,财商教育闯入大众视野,这个蛰伏已久的行业,因为“灰犀牛”、“黑天鹅”的交替上场而价值凸显。除了疫情的不稳定因素、逐步内卷化的就业环境、入不敷出的薪资外,监管的意志也在驱策着人们去学习财商知识。大量用户的涌入,必然加速行业的升级优化,而以锦鲤财商为代表的“后进者”正推动者财商教育进入2.0时代。

财商教育的需求,始于人们对财富不自由的焦虑,金融产品结构的日趋复杂则加大了这一焦虑。“去刚兑”逐步完成,“投资有风险”不再是一句套话,如何选择安全的投资理财产品,如何科学的投资理财,成为每一个“有收入群体”应对通胀、谋求财富增长的重要路径。而这,需要专业的财商知识。

财商教育行业起步不算晚,已有成立超10年的公司。但财商教育一直没有大的变化,依旧是照本宣科的股票、基金、债券等知识。在锦鲤财商看来,这是对财商教育的误解,财商作为与智商、情商并列的三商之一,指个人、集体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包括观念、知识、行为三个方面。

财商教育首先应该教的是管理财富的能力,而不仅仅是金融知识;此外,财商教育应该引导用户思考人与钱的关系,学会赚钱、理财、消费。基于此,锦鲤财商率先提出了“泛财商”概念,在财经专业知识之上,引入思维模式训练、消费行为引导、兴趣圈层拓展,建立系统性的财商认知体系,引导用户会理财、会生活。

锦鲤财商定位国内首家泛财商、学籍制、互动式的在线财商教育平台。泛财商、互动式,是锦鲤财商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预判和把握。在锦鲤,将财商教育分为了三个阶段,1.0:照本宣科的金融知识讲解,目前整个行业处于这一阶段;2.0:泛财商、互动式,引导用户认知、创造和管理财富,并且在教学上双向互动;3.0:服务化、个性化,这是终极目标。

锦鲤财商的这一观点,已经越来越被行业和专家所认可和接受。这,也是锦鲤选择在此时进入财商教育行业的底气所在。试想,经过几年的培养,用户的认知和习惯逐步建立起来,但 “先进者”陷入定势,因循于既有模式;此时,锦鲤携财商教育2.0降维打击,可谓事半功倍,也更能契合用户不断升级的需求。

对于财商教育行业,锦鲤财商可谓一条鲶鱼,为这个久未起波澜的行业,带来活力。教学方式上,锦鲤财商推崇“知识+案例+互动”的方式,力求让财商有意思,让用户真正听得懂、会操作、能赚钱。每节课依据用户的具体需求设定,解决特定问题。以案例切入,引出知识点,同时多互动,加深理解和记忆。

据了解,锦鲤财商在讲师选择上,拒绝“职业讲师”,严选有丰富实战经验的理财师、基金经理授课,一人一堂代表课。且每月一期大咖直播,邀请财经专家、企业高管、知名KOL和大神级用户,针对经济形式、金融热点进行分享。同时,引入模拟盘,供学员实操演练,并提供多样的理财工具

为了改变其他平台,用户买了课不去学习的情况,锦鲤财商在课程设计上加入“学籍制”理念。将课程分为通识课和专项课,只有学习完前一阶段的课程并累积一定学分,才能解锁下一阶段课程的购买资格,督促用户学习。同时,在完成通识课后,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半定制化的专项课程,满足个性化需求。

锦鲤财商的这条鲶鱼,一出现便在行业激起涟漪,已经有多个财商教育企业开始思考行业的下一个阶段,这是用户和大众所乐见的。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投资理财越来越成为“常规操作”,在把真金白银投入市场之前,一定的投资理财知识和技能,是必须的。我们期待财商教育行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