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细分赛道潜力 顺丰同城急送探索全场景新生态
2021-01-18 15:27 顺丰

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发从诸多方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许多消费行为从线下向线上转移。据统计,近一年来,除餐饮外卖以外,商超生鲜、药品零售、洗衣服务、电子产品等新零售品类的线上订单量增长可观,让即时物流行业的发展呈现出以餐饮外卖为主、低频消费场景多维增长的“一超多强”格局。

即时配送行业在快速走向成熟的同时,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即将进入用户规模增速持续放缓的存量发展期,增加配送品类、深耕低频小众消费场景、优化服务体验将成为即时配送平台未来关注的新焦点。行业发展重点也将从“即时物流+餐饮外卖”向“即时物流+多元场景”逐渐倾斜。

探路细分化市场  构建“顺丰同城+”服务新生态

2020年8月,联想新品拯救者电竞手机PRO正式上市。开售后一小时内,全球首台拯救者电竞手机PRO从联想前置仓出库,经由顺丰同城急送的极速配送服务,抵达了该款手机第一位用户手中。短短一小时,该用户体验了“门店下单—即时配送—开封新机”的电子产品新零售消费全流程。这样的案例代表着顺丰同城急送作为第三方即时物流平台对多元消费场景的积极探索。

除了消费电子,在生鲜便利、高端美妆、服装鞋履、汽配商务等即时配送场景,顺丰同城急送进行多端发力,充分沿袭顺丰在配送、仓储、调度、运力等方面的物流“基因”优势,打造出“顺丰同城+仓储”、“顺丰同城+冷运”、“顺丰同城+店配”等定制化全链路解决方案,为“顺丰同城+”即时配送服务生态构建起坚实的底座。

对于多端配送需求,顺丰同城急送可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根据订单分布为商户进行前置仓规划建议,提升线下门店的即配、仓店调拨等近场服务的整体运营效率。在满足流程高效的同时,“顺丰同城+”还通过全场景互补形成了更强大的运力网络,无论在订单高峰还是低谷时段,都能为各类商户提供优质配送,也进一步将顺丰同城急送骑士团队的人效发挥到极致。

在外卖列强扎堆餐饮场景和流量平台的即时物流行业趋势下,顺丰同城急送将目光投向了相对低频的消费场景,以创新解决方案助力新零售业态提升服务价值,多元细分市场布局之下,“顺丰同城+”全场景服务生态初具规模。

夯实差异化竞争力  开创即配行业新格局

在巨头林立的即时物流行业,脱胎于专业物流的顺丰同城急送显然对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有着敏锐的判断。定位于第三方平台,表明了顺丰同城急送对“服务”的重视高于“流量”。而“顺丰同城+全场景”生态的建立也预示着顺丰同城急送迈出进军中高端低频消费场景的步伐与积极探索餐饮外卖之外的行业发展可能性。

顺丰同城急送积极创新的底气首先来源于专业物流的运力优势。依托于覆盖广泛且深入的城市运力网络,顺丰同城急送相比于传统的外卖平台具备更强的触达能力,能够深入工业园区、办公写字楼、城市商业中心等更加庞杂的配送场景。因此,在电子产品、服饰美容、汽配、医药、商务件等即时配送头部玩家鲜少触及的细分门类,顺丰同城急送也可以施展更强的配送触达能力和覆盖物流环节中上游的运力,将差异化优势发挥到极致。

其次,顺丰多年来在消费者和客户中形成的专业高品质口碑,也让顺丰同城急送开拓客单价更高的中高端即时配送市场显得顺理成章,以联想、特斯拉、圣罗兰、绫致时装等为代表的知名品牌已纷纷把顺丰同城急送作为首选的即时配送合作伙伴。

正是由于没有流量包袱,顺丰同城急送得以最大程度地聚焦服务价值,充分利用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顺丰同城+全场景”新生态,拓宽行业竞争和发展的边界。作为城市的“毛细经络”,即时物流行业承载着商品流通的最后一环节,对城市的经济运转有着不可低估的意义。“顺丰同城+”全场景生态或将为即时物流行业发展打开新思路,在存量竞争的时代以创新带动新零售迭代升级,开启即时物流行业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