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预测:更多人会买二手手机,转转:严选手机省钱有质保
2021-01-19 11:09 IDC

2020年底,IDC发布的《2021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10大预测》称:二手智能终端不仅促进了终端在市场的覆盖范围,更导致了终端生命周期的延长。IDC进一步分析,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接受二手终端,尤其是属于消费支配能力偏弱的用户。

IDC最新的报告显示,2020 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预计出货量将达到 2.255 亿部,预计到 2024 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 3.516 亿部。

实际上,2020年以来,受疫情和经济大环境等因素影响,人们的消费观念确实在变得更加理性,也比以往更容易接受二手交易。转转集团提供的数据也显示,集团旗下转转和找靓机两大平台的二手手机交易量持续走高,其中能够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一年质保服务的转转严选卖场售卖的手机,更受消费者欢迎。

IDC:越来越多的人会买二手手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20年6月,月收入在2001~5000元的中国网民占比为32.6%,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网民仅24.2%,月收入在1000元及以下的网民群众占比为21%。从整体看来,中国网民的收入仍处在较低水平。

传导到手机消费层面,IDC发布的《2021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10大预测》称:二手智能终端不仅促进了终端在市场的覆盖范围,更导致了终端生命周期的延长。IDC进一步分析,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接受二手终端,尤其是属于消费支配能力偏弱的用户。

近年来,以新机市场为代表,5G带动的新一波换机潮在不断加速,消费者的换机需求在被激发,但价格是消费者购机时考虑的关键因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二手手机来满足自己的换机需求。相比新机,二手手机有着突出的性价比优势。以转转严选卖场售卖的二手手机为例,能够比新机便宜30%左右。

以二手市场热销的iPhone11为例,转转严选9成新iPhone11(64G)价格仅3480元,相比官网新机价便宜了1300元;而转转严选的95新华为Mate30(128G)价格仅2580元,相比新机便宜了2000多元。

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也提到,2020年以二手电商为代表的电商新模式保持较快发展,在带动消费回流与促进闲置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转转集团的数据也显示,无论是618还是双11,二手手机交易量在持续走高。转转集团最新发布的2020年Q4季度手机行情报告也显示,包括iPhone、华米OV在内的手机在二手市场的交易量较三季度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转转严选服务提供验机、质保更放心

不过,以二手手机为代表的二手商品作为非标品,在传统交易市场存在诸多痛点。比如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消费者的信任度有待提升等。

为了提升用户交易二手特别是买卖手机时的信任度,转转集团一直在履约服务方面加大投入,主要包括平台提供验机服务,同时提供相应的质保等。

比如在2020年,转转集团就在转转平台推出了B2C模式下的转转严选。转转严选是一种更为标准化的履约服务体系,售卖的手机数码商品会严格品控,8成新以上才可销售,且由平台提供专业验机和质保、售后等服务。如转转严选的二手手机,不仅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还有长达一年的质保。

转转集团通过一系列验机履约服务,一方面提高了买卖双方的交易信心,另一方面提振了消费者的交易需求,从而也在二手3C市场建立了难以撼动的领先优势。

极光大数据等多家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国内二手3C市场,转转集团在二手手机线上用户交易、B2C领域已位居行业第一位置。今年9月,转转集团手机C2B业务的日收货量突破11000单,超过垂直回收平台7000-8000单的真实日回收量,开始在二手3C回收市场也占据主导地位。

未来,转转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对二手非标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投入,通过打造成熟的履约服务体系,不断强化转转严选品牌,为用户提供更放心和省心的二手交易服务;而对消费者来说,即便钱包收紧,其实也可以通过转转和找靓机这样的线上平台,花更少的钱买到自己喜欢的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