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王者、发微信、看刷宝……iPhone 12能否扛过这些耗电APP?
2021-01-20 11:37 iPhone 12

今年秋季苹果连开两场发布会,四款iPhone 12新机终于面市,在5G、A14仿生芯片的光环之下,掩藏着无法忽视的续航短板。

相较于iPhone 11系列,此次发布的iPhone 12系列电池容量整体缩水。刚刚上市的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电池容量均为10.78Wh,比iPhone 11减少10%。

容量缩小的同时,A14仿生芯片的节能优势让iPhone 12系列手机的续航时间勉强与上代持平。在4G网络下,iPhone 12系列续航能力与iPhone 11系列相当,均为17小时左右;而切换至5G网络环境时,iPhone 12的续航能力陡坡式下降,整体续航时间减少近3小时。

对此,苹果公司营销副总裁表示,公司做了各方面的软件优化来确保续航水平,比如只在吞吐量高的时候切换到5G,平时则主要用4G网络保证续航。对于期待已久的果粉而言,5G或将成为iPhone 12系列最鸡肋的新功能。

5G对手机电量的消耗,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是技术因素,5G手机元器件的功耗远超4G手机,直接“吃掉”电量;二是用户因素,由于5G信号更好,人们会更加“离不开”手机,在游戏和短视频上花费更长时间。

在无法解决原器件耗电的前提下,苹果用户若想延长在5G状态下的续航时间,只能进行电量“结论”。如此一来,就要多了解一层知识——究竟哪些APP是“吃电大户”?

从APP类型来看,网络社交、短视频、手游堪称手机电量的“三大杀手”。

首先是社交。截至2020年6月,各类APP中即时通信类APP的使用时间最长,占比为13.7%。用户每一次打开微信、处理钉钉、刷微博,都在持续点亮屏幕,这种消耗最容易被人忽视。

其次是游戏。此次iPhone 12发布后,就有国内媒体以手游《光遇》进行电量测试,发现电量半小时内从53%掉电到了38%。而对于配备90Hz、120Hz高刷新率屏幕的国产手机而言,《王者荣耀》这种大型游戏更是耗电惊人。

最后是短视频。《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18亿,日均使用时长110分钟。

在抖音、快手之后,新兴短视频平台凭借独特的玩法和更加细分的内容搭建,吸引了一众网民,以刷宝短视频为例,借助年轻用户基础,刷宝在短视频市场快速成长,成为都市职场人的新选择,在娱乐消遣的诉求之外,也在满足人们对于厨艺、瑜伽、驾驶等实用型知识的“灵活学习”需要。

在短视频风潮之下,无数创作者涌入,让短视频APP越来越像一部生活百科全书,也成为人们生活必需。因此,短视频成为手机电量杀手也是必然结果。

随着第一批iPhone 12系列新机陆续发货,也将有更多人感受到小容量电池的困扰。不可否认,当我们无法改变手机时,控制自己使用手机的强度,也是延长手机续航时间的妥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