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朱明:农产品上行需要高速公路,“最先一公里”建设是关键
2021-01-21 17:52 阿里巴巴

图片1

图说:2020数字农业50人论坛,院士专家关注中国农业“最先一公里”问题

“中国果蔬产品在‘最先一公里’的损耗率高达15%-25%,也就是说,在农民手里,没卖出去就烂掉了15%-25%。”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朱明日前在首届数字农业50人论坛上表示。

根据朱明的大致测算,在“最先一公里”,果蔬的损耗相当于1.2亿亩耕地种出来的产品浪费掉了,再加上粮食的损耗,共计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出白白浪费掉了。

“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朱明说,现在国家强调杜绝浪费,提倡“光盘行动”。事实上,在农业领域“最先一公里”的浪费更严重。因此,阿里巴巴提出重仓“最先一公里”很重要。

朱明目前担任农业农村部农产品采后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年起开始关注田间地头的农产品产后处理即“最先一公里”问题。根据他的调研,当时中国农产品收获后的预冷处理率不足3%,而在美国,早在100年前就已经达到60%的预冷率。

朱明介绍,农产品“最先一公里”取决于两大关键技术:果蔬要降温,粮食要降水。在田间地头采摘之后就要及时处理,一旦错过这个窗口期,果蔬就会烂掉,粮食就会产生黄曲霉素。

时至今日,中国农产品收获后的预冷率依旧不到10%。在朱明看来,因为中国农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地方依旧是小农经济,依靠农民自己在田间地头做预冷处理很难。

农业“最先一公里”升级,作为国家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建设工程,已经明确列入十四五规划。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从源头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先一公里”问题。2020年,国家投入50亿元资金,支持超90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产品产区新建或改建1.4万个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规模超过600万吨。十四五期间,每年国家都将投入50亿元资金补助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

图片2

图说阿里巴巴位于陕西的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

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介绍,阿里巴巴这几年持续在“最先一公里”加大投入,在云南、广西、四川、山东、陕西自建的5个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产地仓)已经全部建成投用,辐射中国核心的农业产区。菜鸟已在全国900多个县域建立物流共配中心。这些数字农业新基建一年可支撑100万吨生鲜农产品上行。

李少华透露,阿里今年还将加大对“最先一公里”的投入。1月初,在甘肃临洮,阿里巴巴数字乡村刚刚建设的县域产地仓开仓,可以帮助当地农民进行百合和马铃薯的预冷加工。

在参观阿里巴巴昆明数字农业产地仓之后,朱明评价,这是“最先一公里”的新形态。他说,传统的“最先一公里”加工是通过产地和销地批发市场来做的,但真正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做“最先一公里”初加工的却很少;现在,互联网企业正在帮助农民在田间地头解决预冷难题。他表示,希望阿里在投入“最先一公里”时引入更多的高科技,对中国农业起到带动升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