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VS省?转转手机市场分析:新机“旗”涨时,更多人愿买二手手机
2021-01-22 12:33 转转

已经告别的2020年,中国手机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 

如果要列出这一年的关键字,可能“涨”和“省”,在一定程度上能代表所发生的变化和趋势。

首先是“涨”:

日前发布的《2020年手机市场ZDC报告》显示,2020年国内手机市场主要厂商的主力旗舰手机平均售价均达到了4000元以上,部分品牌主力旗舰手机的平均售价相比2019年上涨了20%。

其次是“省”:

企鹅智库发布的《2020年智能手机报告》显示,这一年里消费者的购机预算普遍下降,其中一线城市人均购机预算比2019年下降了5.4%;更为下沉的四五线城市,人均购机预算下降超过了10%。越来越多有购机需求的人,在消费时希望能更省钱一些。

旗舰机型均价上涨两成

涨价,是2020年国内手机市场的一大特点。

近期发布的《2020年手机市场ZDC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国内手机市场主要厂商的主力旗舰手机平均售价均达到了4000元以上,部分品牌主力旗舰手机的平均售价相比2019年上涨了20%。

1611289876(1)

数据来源:ZDC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

涨价的原因中,有一点是由于各大手机厂商纷纷进军中高端旗舰机市场,5G时代的到来也带来5G新机整体成本的提升,从而导致旗舰机型在零售端的售价上涨。

不过,《2020年手机市场ZDC报告》也指出,售价在4000元以下的中低端机型,仍是国内手机市场的出货主力,占据2020年国产智能手机市场单品畅销机型中的80%。

省:购机预算普遍下降

和中高端旗舰机型呈现出涨价趋势不同,从消费端来看,2020年的另一大关键字无疑就是:省。

企鹅智库发布的《2020年智能手机报告》显示,对比2019年,2020年网民购机预算下降不小。其中,一线城市的人均购机预算相比2019年下降了5.4%;三线城市的预算下降幅度达到了8.6%,而更为下沉的四五线城市,人均购机预算下降甚至超过了10%。

1611289928(1)

这样的情况,和消费环境有较大关系:自2020年以来,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心态更趋向理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居民收入与消费支出情况也显示:2020年一季度至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对比上年同期,均下滑不小。其中,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下降幅度最大,比上年同期下降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2.5%。

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消费观念的转变、钱包收紧等因素,在进行包括购买手机在内的消费行为时,希望能更省钱。

“旗”新协“利”,二手升温

从整个手机市场看,围绕市场份额、5G布局的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

首先如上文所述,手机厂商聚焦发布新的中高端旗舰机型,售价上调后可以获得更多利润;其次,国内市场华米OV以及新荣耀都都在强势出击,苹果也凭借iPhone12系列跨入5G时代,争霸的战火已经从2020年四季度“烧”进了2021年。

2020年国内手机市场一“涨”一“省”,买手机如何更省钱呢?这其中,高性价比的二手手机就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新选择。

和新机总体出货量下滑不同,二手手机的交易正在升温。

IDC最新的报告显示,2020 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预计出货量达到 2.255 亿部,预计到 2024 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 3.516 亿部。

而上述企鹅智酷发布的《2020年智能手机报告》提到,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消费市场的一大变化,就是三成左右网友会考虑购买二手手机;其中八成新以上、价格在原价六七成,最符合二手手机目标人群的购买理想。

转转集团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20年以来,中国市场二手手机的交易量持续走高。比如2020年618期间,转转集团旗下转转和找靓机两大平台大促时,仅B2C业务28小时内就卖出了6.8万单二手3C设备,双11更是28小时卖出14.6万单,其中二手手机卖出超过12万部,每0.8秒就成交一台。

二手手机受到欢迎,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消费者最关心的价格因素上。

和新机相比,二手手机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比如一部64G的99新iPhone11,在二手市场的售价可以比新品市场便宜600多元,对于想要省钱的消费者来说,二手手机正越来越受到欢迎。

不过,在传统的二手手机交易市场,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痛点依然存在。如何不断提升消费者购买手机的信任度呢?

转转集团给出的解法是,通过履约服务来驱动需求和供给。这里的履约,就是平台作为居间服务商来提供验机、质保和售后等服务。

这其中,转转严选是2020年初转转集团推出的一种更为严格的服务体系。在转转严选卖场售卖的手机,必须是8成新以上,恰恰满足了企鹅智库报告提到的消费者购买二手手机的品相要求。

1611289959(1)

此外,转转严选卖场售卖的手机会严格品控。每一部上架的手机,平台都会提供包括基本信息、外观、屏幕显示、设备功能等在内的66大项专业验机,同时严选二手手机还能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和长达一年的质保服务。

实际上,在二手手机交易中,除了买二手手机,卖出旧机“回血”也是很重要的一种省钱方式。相比市场内其他一些二手回收平台,转转集团提供的保卖服务显然更受消费者欢迎。

1611290228(1)

目前,转转集团基于平台的二手商品成交、发布和浏览数据,推出了AI智能估价和动态调价系统。其中估价模型是基于B2B和B2C的历史成交数据,进行商品价值评估;动态调价是基于B2C场景下的市场供需情况、用户点击率、价格走势预测、利润目标、风险空间动态调整商品价格。

在此基础上推出的转转保卖服务,能够给予卖家更合理和准确的“保卖价”,卖出手机的价格也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5%-20%,对消费者来说显然更划算。

而且,相比业内其他一些从事手机回收业务的平台,转转的保卖服务操作流程更简单,回款也更迅捷。

上述这些履约服务,极大提高了消费者对二手手机商品的信任度和消费需求;也是基于此,转转集团在二手3C市场已经建立起难以撼动的领先优势。

1611290352(1)

极光大数据等多家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国内二手3C市场,转转集团在二手手机线上用户交易、B2C领域已位居行业第一位置。

2020年9月,转转集团手机C2B业务的日收货量突破11000单,超过市场内其他垂直回收平台多年来维持的7000单的真实日回收量,开始在二手回收市场也占据主导地位,成为大家买卖手机的主要渠道。

2021年,转转集团会继续加强验机、质保、售后服务在内的的二手交易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建立更为稳固的供应链体系,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二手手机3C等商品的同时,通过可信赖的履约服务帮助消费者在交易时更省钱、更放心,也更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