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内最值得期待的人工智能企业都在这里了
2021-01-27 11:31 云测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源动力,人工智能在重塑传统行业模式、引领未来的价值和为全球经济和社会活动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在技术、政策、商业的多维度刺激下,人工智能产业正在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面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浪潮,人工智能产业向上推动数据生产、芯片制造、算法升级,向下加速应用场景落地、产业布局。AI产业链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上的相关企业都在积极突破,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都开始发挥推动作用。

本篇文章将盘点2021年人工智能产业链上最值得期待的代表企业,这些企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深刻改变世界。

1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一)基础层

基础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主要是研发硬件及软件,如AI芯片、数据资源、云计算平台等,为人工智能提供数据及算力支撑。

AI芯片:寒武纪科技

作为国内AI芯片第一股的寒武纪,是全球第一个成功流片并拥有成熟产品的智能芯片公司。资料显示,寒武纪创办于2016年,主营业务是应用于各类云服务器、边缘计算设备、终端设备中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同时为客户提供丰富的芯片产品和系统软件解决方案。

2

去年,寒武纪招股书曾简单披露了一款训练芯片的 “彩蛋”,此后,寒武纪思元 290 芯片就一直被业界广泛关注并引发行业诸多猜想。如今,纪思元 290 智能芯片及加速卡、玄思 1000 智能加速器于前几日在官网低调上线。随着新一代训练产品线集中亮相,寒武纪略显“神秘” 的训练芯片及相应的业务布局逐渐清晰。

目前,寒武纪已成为国际上少数几家全面系统掌握了通用型智能芯片及其基础系统软件研发和产品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

AI数据:云测数据

云测数据是国内人工智能数据采集标注头部企业,是高精度AI数据的代名词。资料显示,云测数据通过行业首创数据场景实验室和数据标注基地,为智能驾驶、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金融、新零售、金融、地产、教育等众多领域提供高质量的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服务,全方位支持文本、语音、图像、视频等各类型数据的处理。

3

云测数据拥有一套自主研发,贯通创建任务、分配任务、数据处理、质检/抽检、和数据安全管理等各环节于一体,且对图像、文本、语音、视频以及点云数据做到一站式加工处理的管理和执行一体化平台。

去年云测数据正式发布了最高交付精准度达99.99%这一创纪录标准。据官媒报道,这是目前数据标注领域可达到的最高服务标准,成为AI数据服务迈入更高质时代的一大里程碑。

如今,云测数据的场景化数据采集能力、高精度标注能力和行业领先的平台技术能力,成为其稳居数据服务领域头部企业的护城河。

(二)技术层

技术层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以模拟人的智能相关特征为出发点,构建技术路径。主要包括算法理论(机器学习)、开发平台(基础开源框架、技术开放平台)和应用技术(计算机视觉、机器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理解)。

计算机视觉:旷视科技

旷视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

4

据媒体报道,旷视科技拥有全球最大的计算机视觉研究院,并基于其研发实力,深耕于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三大核心场景。去年旷视科技正式发布了旗下AI生产力平台Brain++商业版,它是智能化时代的AI生产力工具,是AI算法开发领域的“Visual Studio”,能够帮助AI开发者简单、快速地实现算法开发及优化。

据北京证监局备案公告显示,目前旷视科技正在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

机器学习:第四范式

第四范式是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与技术服务提供商,多年来持续不断地帮助客户通过AI进行高质量的智能升级,加速传统产业的转型进程,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释放新业务增长潜能。

5

去年的8月份,第四范式还发布了全球首款AI的操作系统——Sage AIOS,以及包括Sage HyperCycleML、天枢、SageOne等系列产品,形成了从算力、操作系统、生产平台到业务系统的全栈式AI产品矩阵。目前,第四范式已服务金融、零售、能源、医疗、智能制造、政务、媒体等众多行业客户,成功落地上万个AI应用。

2021年1月,第四范式宣布完成7亿美元的D轮融资,这也是2020年迄今为止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披露的最大一笔融资案例。

(三)应用层

应用层是建立在基础层与技术层基础上,实现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及不同场景的应用。随着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与终端和垂直行业的融合将持续加速,对传统的家电、机器人、医疗、教育、金融、农业等行业将形成全面而行重新的塑造。

 AI+安防:眼神科技

眼神科技拥有多模态生物识别原创技术,参与国家79项标准的制定眼神科技是是-家生物识别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人脸、虹膜、指纹、指静脉识别以及多模态生物识别融合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通过将大数据与生物识别技术结合,解决人工智能场景中的人机交互和强身份认证问题。

6

至今, 眼神科技已经服务了众多全球客户,客户类型包括金融机构、教育组织、社保、公安、政府、军队和企事业单位等。

眼神科技的核心技术:眼神科技拥有人脸、指纹、虹膜、指静脉识别等多种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算法及多模态融合算法,基于ABIS统-平台,实现超大数据底库下快速、精准无感知的身份认证,广泛应用于各类高安全、强隐私的身份认证场景。

 AI+物流:顺丰科技

顺丰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顺丰速运,成立于2009年,负责研发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相关的应用。

7

人工智能方面,顺丰科技通过业务积累和技术创新,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运筹优化等AI技术融合到实际业务场景中,力图实现物流系统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和精准执行,构建顺丰物流体系的"智慧大脑”。

目前,由顺丰科技自主开发且投入使用的人工智能产品主要是基于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的"慧眼神瞳”系统以及基于智能语音、自然语言理解的"小丰” 智能耳机。

据公开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