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逼空战上演 白宫回应 多家交易机构宕机;珠海国资委回应投资FF传闻:没投 还在谈;余承东挑头华为云业务......
2021-01-28 09:38 黑马早报 华为 FF融资

2史诗级逼空战上演 白宫回应 多家交易机构宕机;珠海国资委回应投资FF传闻:没投 还在谈;余承东挑头华为云业务......

【黑马高调早报】第1854期

文 | 静静

今日头条

1.美国散户史诗级逼空 多家交易网站出现宕机

在游戏驿站引领的美股散户抱团硬刚做空机构这一史诗级逼空大战之后,逼空浪潮持续白热化,多家交易网站出现宕机。Downdetector.com的数据显示,热门交易网站Robinhood、Ameritrade、E*Trade、富达投资和嘉信理财都出现了宕机现象。

这次宕机事件发生背后是以游戏驿站、 AMC娱乐、 Express为首的众多遭大量做空的股票的史诗级逼空。随着散户投资者纷纷涌向游戏驿站和黑莓等股票,在线投资平台的使用率激增。 1月以来,游戏驿站飙升超 685%,逼得香橼“缴械投降”,表示将不再就游戏驿站发表意见。而知名对冲基金 Melvin Capital损失更为惨重,近日巨亏 30%,不得不向外界求援。这些散户们利用 Reddit等在线聊天室来计划行动,以“打爆空头”为最终使命,推动这些股票走高,并迫使华尔街知名大空头香橼和百亿对冲基金 Melvin Capital平仓了空头头寸。

白宫新闻秘书Jen Psaki对此回应称,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与拜登政府经济团队正关注涉及游戏驿站公司及其它遭严重沽空公司的市场活动。(老虎证券)

国内新闻

2.贾跃亭FF获珠海国资委20亿融资?后者回应:暂未有可披露事项

1月27日,有报道称,在FF(法拉第未来)的最新一轮融资中,广东省珠海市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携手参与,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但随后有另一家广东媒体《时代周报》报道称,珠海市国资参投FF的时间、金额均未确定,双方仍处接触谈判阶段。对此,FF方面回应称不予置评。珠海市国资委方面,一位负责回答媒体提问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暂时未有可披露的事项。(澎湃新闻)

3.华为云与计算BG人事调整,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兼任负责人

1月27日消息,据报道,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将负责华为云与计算BG。华为发文表示:余承东,现任消费者BG CEO,本次拟增任命Cloud &AI BG总裁(兼)、Cloud & AI BG行政管理团队主任、增任命Cloud BU总裁(兼)、Cloud BU行政管理团队主任。侯金龙,现任云与计算BG总裁,本次拟任命数字能源董事长。(第一财经)

4.字节跳动员工组团参与快手打新

综合多家媒体以及券商公布的数据,截至 1 月 27 日早七点,快手 IPO 面向散户的部分已经获得约 290 倍的超额认购 —— 其中包括快手最大竞对的员工们。据《晚点 LatePost》了解,一群字节跳动员工正在疯狂参与快手打新:在 300 多人的字节员工炒股群中,满屏都是橙黄色的快手打新链接图片。一名前字节员工说,此前同事们会在内部软件 Lark 上建群炒股,但这次也许是为了避嫌,一些字节员工转战微信,建群打新,群名还特意避开 “快手” 二字。(晚点 LatePost)

5.BOSS直聘计划今年赴美上市 腾讯为主要投资方

IPO早知道获悉,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将于今年正式赴美上市,日前已选定高盛和瑞银作为联席主承销商为其安排IPO事宜,募资规模预计约为3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下半年,腾讯正式入局成为BOSS直聘的新增投资方,腾讯的持股比例约10%。BOSS直聘回应称,不予置评。(IPO早知道)

6.深圳锤子科技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注销 回应:正常业务调整

天眼查App显示,2021年1月20日,深圳锤子科技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状态从存续变更为注销。对此,罗永浩所在的“交个朋友”回应称:注销的这家公司是深圳公司,深圳公司没有任何未清债务(有债务不能注销),实际经营业务的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和成都公司依然存续。深圳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注销,是公司经营中的正常业务调整,主要出于当前业务需要和成本方面的考虑。罗永浩正积极偿还相关债务,请大家放心。(新浪)

7.比亚迪汽车谋划推出独立高端品牌,计划于2022年发布

记者获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于2022年推出独立的新能源高端品牌,该品牌将在全新的平台开发产品,并建设独立的经销商网络。知情人士透露,在内部讨论时,比亚迪高管认为现有的经销商能力无法支撑高端品牌所需要的“硬件和服务方面的高级感”,因此决定另起炉灶,招募新的经销商投资人以及建设新的经销商渠道。该人士同时透露,比亚迪汽车全新高端品牌的车型将基于EV2.0平台打造,首款车型内部命名为“海豚”,计划于2023年上市。(一财)

8.元气森林数亿元投资观云白酒占股15%

《晚点LatePost》获悉,元气森林已完成对观云白酒的新一轮融资,金额为数亿人民币,元气森林占股 15%。一位元气森林的内部人士对表示,2020 年元气森林的销售额接近 30 亿人民币,为农夫山泉 2019 年销售额的近 1/8。一位投资人称,在元气森林创立时,创始人唐彬森就想好了元气森林最终的形态——元气森林会是一个消费品 “帝国”。这意味着,大众会消费的品类元气森林可能都要做。 (晚点LatePost )

9.哈啰出行2021 年将重点投入四轮业务

哈啰出行总裁李开逐近期在公司内部的分享体现了这家公司期望在两轮业务之外,寻找下一个业务增长点。李开逐将公司的业务分为头部业务(生活服务)、腰部业务(四轮出行)和腿部业务(两轮出行)。他认为,腿部业务的发展空间逐渐变小,头部业务的发展不确定性非常高。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公司应该在腰部业务做更大胆的投入,如哈啰打车。(晚点LatePost)

10.滴滴技术线调整:成立企业服务、智能平台两大事业群

《晚点LatePost》独家获悉,在滴滴高级副总裁章文嵩即将离职的同时,滴滴也对技术线进行了调整:滴滴新成立了企业服务和智能平台两大事业群。其中滴滴云和原企业级事业部、效能平台部一并转入企业服务事业群,负责人为蔡晓鸥,向 CEO 程维和张博双线汇报。一位滴滴人士称,企业服务将成为滴滴新的业务增长点。滴滴将以企业出行为切入点,在 to B 方面做更多探索。( 晚点LatePost )

11.零跑汽车宣布获得 43亿元 B轮融资

1月 27日晚间消息,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零跑宣布获得 43亿元 B轮融资,其中,合肥市政府、国投创益、浙大九智和涌铧资本参与本轮融资。据媒体报道,零跑此前以超 220亿人民币估值进行融资,其中合肥市政府的投资金额在 20亿元左右。 (新浪 )

12.商汤科技回应“完成Pre-IPO融资”:不予置评

1月27日,腾讯《一线》报道,商汤科技已于去年底完成Pre-IPO轮募资。该轮募资投后,商汤科技的估值约为120亿美元。商汤科技对此回应称:不予置评。(腾讯)

13.支付宝、京东等多家互联网平台存款产品下架

1月27日,记者了解到,支付宝、京东金融等多家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已经下架了所有银行存款产品。去年12月,支付宝、京东金融、滴滴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先后下架对新用户的互联网存款产品。不过,业内人士称,对于已经通过第三方平台购买银行存款产品的客户则不用担心,权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一财)

14.寒武纪: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亏损3.5亿元-5.2亿元

1月27日晚间消息,寒武纪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亏损3.5亿元到5.2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亏损收窄金额为6.59亿元到8.29亿元,较上年同期收窄55.89%到70.31%。(新浪)

15.火车票改签新规:未赶上车可改签其他当日车次

1月27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为满足旅客车票改签实际需求,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车票改签服务。1月28日起,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新华视点)

16.北京:向在京过年人员发放消费券和20G免费流量

据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春节期间全市大型超市、主要商业综合体、菜市场、快递网点正常营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向在京过年人员发放消费券。此外,北京联通、电信、移动公司每个在网手机号码可在规定期限内免费领取20G北京本地流量包,在春节期间使用。 (北京日报)

国际新闻

17.苹果第一财季营收 1114亿美元 Phone换代升级在中国创历史最高纪录

1月 28日凌晨消息,苹果公司今天发布了 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净营收为 1114.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918.19亿美元增长 21%,创下纪录新高;净利润为 287.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222.36亿美元增长 29%。库克称, 第一财季大中华区销售额为213.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35.8亿美元。iPhone的(换代)升级在中国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新浪)

18.美国私人航天公司公布首批载人航天名单一张船票5500万美元

美国私人航天公司Axiom Space当地时间周二公布首批商业载人航天名单, 包括一位前NASA宇航员作为指挥,以及一位71岁的美国企业家,一位加拿大投资人和一位以色列商人。三名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以色列的富豪购买了价值5500万美元的船票,将于明年1月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启程前往国际空间站进行为期10天的旅程。(中国日报)

19.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营收 107亿美元 净利同比大增 157%

1月 28日凌晨消息,特斯拉汽车今天公布了 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总营收为 107.4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 73.84亿美元相比增长 46%;净利润为 2.9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 1.32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 2.7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 1.05亿美元相比增长 157%。(新浪)

20.Facebook第四季度营收 281亿美元 净利同比增 53%

Facebook发布 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 Facebook第四季度营收为 280.7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 210.82亿美元增长 33%;净利润为 112.1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净利润 73.49亿美元增长 53%。(新浪)

21.三星电子第四季度净利润 6.45万亿韩元

1月 28日早间消息,三星电子发布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净利润 6.45万亿韩元,市场预估 7.28万亿韩元。财报显示,三星电子第四季度消费电子营业利润 9.05万亿韩元; IT及移动营业利润 2.42万亿韩元,同比下降 4%;半导体营业利润 3.85万亿韩元,同比增加 12%;显示面板营业利润 1.75万亿韩元;三星第四季度综合净利润 6.45万亿韩元,预估为 7.28万亿韩元。(新浪)

22.特斯拉2021年交付目标或近90万辆 马斯克有望获70亿美元奖励

近日,旧金山Baker Avenue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金·利普预计,特斯拉2021年的交付目标接近90万辆。根据分析师的一致预期,特斯拉第四季度调整后的息税、折旧以及摊销前利润将达到23亿美元,这足以让马斯克有资格获得12笔期权奖励中的第五笔,以每股70美元购买840万股特斯拉股票。按照特斯拉1月26日889美元的收盘价计算,这5笔期权奖励中的股票将会让马斯克获利近350亿美元,每笔接近70亿美元。 (环球Tech )

23.星巴克COO跳槽沃尔格林 成财富500强唯一黑人女CEO

星巴克周二披露,其首席运营官罗姿-布鲁尔(Roz Brewer)将于2月底离职,随后,美国最大连锁药房沃尔格林联合博姿集团宣布,任命布鲁尔为其新CEO,接替Stefano Pessina。布鲁尔由此成为美国财富500强公司中唯一现任的黑人女CEO。(新浪)

24.高盛CEO因一马基金丑闻被扣薪1000万美元

高盛集团26日披露,其CEO大卫-所罗门2020年总薪酬为1750万美元,较2019年的2750万美元减少1000万美元,降幅达36%,这是该行为马来西亚一马发展公司(1MDB)行贿丑闻而让他付出的代价。表示,所罗门被要求返还约1,000万美元,以弥补高盛在抢劫1MDB丑闻中所扮演的犯罪角色。 (新浪)

25.歌帝梵将关闭或转售北美所有门店共计128家

1月27日 ,比利时知名巧克力品牌Godiva宣布全数关闭或转售美国128家店铺,将在三月底完成,但未透露会因此解雇多少员工。目前欧洲、中东和大中华地区店铺未受影响。Godiva表示将把重心转战食品零售和网购市场。(老板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