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将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 支持猿辅导等在线教育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28 10:39 猿辅导

近日,朝阳区对外宣布将加速推动形成高质量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工作方案》,并在“十四五”规划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工程中,提出要将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工程,作为落实规划的重要抓手。

未来五年,朝阳区将大力引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总部企业,吸引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隐形冠军落地,力争行业领军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培育高成长企业300家以上。同时,创新消费业态,赋能城市治理。

值得关注的是,在线教育作为近年来发展迅速的行业,也出现在朝阳区积极发展规划当中。针对在线教育行业,朝阳区将探索融合数字技术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构建朝阳特色“智慧教育”体系,支持猿辅导等在线教育头部企业发展,鼓励互联网企业与在线教育机构充分挖掘新兴教育需求,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

在线教育作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支持力量,近年来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大众的广泛认可。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的《在线教育网课2020年市场白皮书暨2021年前瞻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8月18日,全国共有11032在线教育相关企业;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2.22亿,占网民整体的46.8%。在线教育行业进入了蓬勃发展期。

其中,猿辅导在线教育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发展迅速。公开数据显示,猿辅导公司旗下猿辅导网课和斑马AI课两大网课品牌正价课用户已突破400万,是目前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在线教育公司,也是全球教育科技领域估值最高的独角兽公司。

根据“白皮书”数据,猿辅导产品线布局覆盖各学龄段用户,率先完成了多品类、多形态、多品牌全面开花的全业务布局。猿辅导坚持“技术推动在线教育发展”的理念,将前沿AI技术与在线教育融合,打造沉浸式教育体验;同时立足于百亿级学习行为数据库,生成个性化的教学策略,针对性提升学生成绩,广受用户信任。

(用户对在线教育网课品牌满意度分析 数据来源: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

作为新的教育形态,在线教育行业经历了从追求模式创新,到追求工具/技术创新,最后到重课程(内容)创新的发展阶段;当前更加接近教育本质和内核,也正在从边缘走向主流,成长为与传统线下教育并行的一种新主流教育业态。以猿辅导为代表的在线教育头部企业,也将成为构建城市“智慧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