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拉锯战,学习效果助力伴鱼领跑赛道
2021-01-29 14:31 伴鱼 在线教育

在教育的语境里,学习效果从来都是用户的核心诉求,也是关乎商业模式是否能形成闭环的关键,在线教育从来都只是一条拥堵的赛道,你追我赶之下,注定是一场残酷的口碑拉锯战,谁能赢得用户,谁便抢占先发优势。

深受用户喜爱的在线少儿头部品牌伴鱼入场不过几年,就在又快又稳的节奏中迅速反超对手,以绝对的速度优势领跑在线少儿英语赛道,稳居行业头部。“效果建立口碑,口碑创建品牌。”创始人兼CEO黄河在伴鱼发展之初,就将学习效果提升到战略层面高度,强调伴鱼要专注效果,打造闭环,始终把用户需求放在第一位,如今,伴鱼快速驰骋赛道的事实证明,对在线教育企业来说,学习效果才是最给力的“燃油”。

用户需求下的“活”产品

若想取得好的学习效果,就必然会把教育的服务做得很重,而企业洞察的目光也会从市场直接落在“人”的需求和价值上,在黄河眼中,这种对“人”的密切关注更接近教育本身,相对应的产品也更应该灵活、创新、多变,紧紧围绕着用户,不断进行自我突破和迭代。产品的生命力和用户的生命力应该划上等值,黄河曾是今日头条产品创始合伙人,他深知产品与用户之间是怎样相辅相成的关系,所以在创业时,也极其强调用户思维。

2017年,正是在线少儿英语打得火热的一年,四小龙的发展如日中天,1对1的模式备受追捧,后入局的伴鱼并没有限制于对手的商业打法,而是走到用户需求中去,研发出区别于其它在线教育品牌的创新“活”产品,最终成为用户自发选择的忠实在线教育品牌。“伴鱼的神奇之处在于能够真正帮助孩子从被动学习过渡到主动学习,甚至爱上学英语。”不少家长评价,伴鱼将学习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做了很好的融合,孩子在伴鱼搭建的英语学习场景中有很强的体验感。

“我比较相信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力量。”黄河指出,学习场景并不是孤立地去学一个知识,孩子、老师、家长相互之间的激励也很重要。在伴鱼绘本的app上,有一个类似于“朋友圈”的学习广场,孩子们可以随时随地分享自己的学习动态,还可以互相点赞、评论,有极强的社交属性,同样,在伴鱼少儿英语和伴鱼AI课的app中,也有相同功能的宝宝成长秀、成长圈,都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黄河说,这种创新的学习方法叫做“Social learning”,底层逻辑是帮助用户在社交互动中增强语言学习的信心和主动使用语言的意识,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许多互联网教育产品的尴尬之处在于,由于课程属于低频的互联网产品,所以课程本身没有日活,必然容易形成黏性低的情况,但伴鱼却在产品的用户体验上做到了高频、强日活,真正实现了互联网对传统教育的赋能,让产品更具“活跃”性,帮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伴鱼有一套基于大数据的AI分析决策系统,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最合适的课程和老师,完成更长周期的学习。”黄河表示,与传统的线下教育相比,伴鱼的在线教育产品更具智能化优势,学习的变通性和灵活性得以激发,可以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

当下,许多在线教育企业困于“规模不经济”窘境而频频掉队,伴鱼却凭借围绕用户的“活”产品实现健康规模化发展,赢得口碑,稳跑领先。当回归教育本质,遵循教育规律的口号重新响起,“学习效果”、“用户”这些关乎教育本质的词语早已深入伴鱼的基因,不论是在战略层面还是执行层面,伴鱼都将其最终落实到产品上,而能够得到用户持续认可的产品才是企业最本质的竞争壁垒。目前,伴鱼绘本的创新迭代速度保持在一周一个版本,伴鱼少儿英语和伴鱼AI课则已是多次迭代升级,保证产品时时刻刻都能满用户的需求。

产品口碑下的“稳”增长

“增长的本质是服务用户,只要把用户服务好了,当用户需要你的时候自然会想起你,这时候的转化成本是最低的。”这句话也很适用于伴鱼独特的流量打法,与一些竞品想要通过短期“烧钱”实现快速获客的思路不同,伴鱼更看重在产品口碑下的“稳”增长,黄河认为,只有建立在用户口碑基础之上的增长才是健康的、具有长期性的。

“孩子就是喜欢。”家长对伴鱼的评价几乎是出奇一致,当其它在线教育品牌还在“烧钱”获客时,伴鱼已经凭借口口相传的用户口碑积攒了越来越多的忠实粉丝用户,品牌效应因此形成,在口碑驱动的正向发展下,伴鱼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型得以顺利开跑,很快,伴鱼注册用户数突破4000万,付费用户数突破200万,在去年10个月内增幅达到300%,伴鱼绘本也被称赞为“新时代英语启蒙神器”、“网红绘本”,且常年稳居APP store儿童榜/教育榜排名前列。

“这是双向赋能,我们给用户提供更好的创新型产品,同时,用户对产品的评价会给我们带来稳定健康的增长。”因为对用户口碑的关注和重视,伴鱼在做互联网教育产品时,一直遵循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立志用效果建立口碑,用口碑创建品牌,带动企业运行,而不是盲目跟风打广告。近日,伴鱼入选《2020年度中国在线教育“百强榜”》,三个月前,它还斩获36氪评选的教育领域 “最受用户欢迎的新经济之星 ”,足以显见伴鱼在用户心目中的分量。

当前,在线教育行业整体进入健康规模化增长的攻坚阶段,协调好健康运营与规模增长之间的关系成为多数企业的通关大命题,凭借产品口碑增长的伴鱼似乎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解题样本。在流量越来越贵的大背景下,若想取得健康的长期性发展,企业必须打造自己的用户池,实现“自我造血”,而能够“自我造血”的用户池一定是累积了足够的用户口碑,才能促进企业健康的“血液循环”。

如今,万亿规模的市场前景下,在线教育的淘汰赛仍在继续,国内的在线教育企业也正在走向新的拐点,行至发展关键节点。各种眼花缭乱的商业打法之下,企业若想持续修炼“内功”,拿到下半场胜出的砝码,仍然需要时刻提醒自己,教育更应该是“慢工出细活”,只有真正关注用户,不断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才能在这场竞赛长跑中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