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玛特元気森林饷店走红的背后 新消费成2021最大趋势
2021-02-01 15:50 泡泡玛特 元気森林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消费又成了人们备受关注的话题。不一样的市场环境,又让消费的趋势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目前已经处于了一个当之无愧的新消费黄金时代,新消费无疑也将成为2021牛年的最大趋势。

2020年,中国预计将成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一方面受益于中国庞大的消费人口,迅速壮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中国近年来在新经济领域的迅猛发展,即使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但是整个新消费领域仍然大踏步向前,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新消费三大趋势:线上化、多元化、高性价比

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新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关于新消费的具体含义尚无定论,但是从狭义上看,新消费是指由数字技术等新技术、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商业模式以及基于社交网络和新媒介的新消费关系所驱动之新消费行为。由此可见,互联网是推动新消费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2020年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3481万亿元,已经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逾四分之一。

事实上,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有目共睹,特别是新冠疫情加速了各大产业的线上化进程,尤其是居家“宅生活”消费爆发,生活民生类、防疫用品出现井喷式增长。毫无疑问,线上化是新消费最明显的特征之一,而电商行业也是疫情期间取得逆势增长的行业之一。特别是一些和社交网络连接更为紧密的新电商平台更是异军突起,以社群电商平台饷店为例,这家被誉为上海在线新经济四小龙之一的企业,在去年2月1日至3月23日期间,基于平台上增加的更多高性价比商品,以及快速上线的包括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品和各类生活必需品,平台人均订单金额同比激增243%。

主打“大牌小价”的饷店

而为了让迎接春节期间年货的线上年会采购需求,饷店又推出了‘过年不打烊’活动。在供应方面,平台将根据大数据预测及人工预测,提前对春节重点商品备货,同时为全国的消费者上线了专款定制礼盒产品,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感受“红红火火过大年”的节日气氛。

除了线上化,多元化也是新消费的重要趋势之一。泡泡玛特、元气森林、完美日记……我们从这些涌现出来的新消费品牌就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自身消费的已经走向了前所未有的多元化。泡泡玛特无疑是随着Z时代群体的成长而发展起来的品牌,这些90后、00后们早已经不再局限于物质上的满足,潮玩、盲盒消费等精神层面的消费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元气森林则是利用了人们对饮料特别是健康饮料的消费追求,创造了“无糖气泡水”这一创新饮料品类,不仅填补了国内的市场空白,也迅速成为中国瓶装水市场的新晋网红。完美日记更是直击95后年轻女性群体的消费心理,借助互联网迅速成为了国货美妆界的一批黑马。

泡泡玛特

线上化、多元化这两化之外,新消费的另一大趋势就是高性价比。随着人们的消费理念日趋成熟,一味的追求低价或者名牌、大牌早已成为过去式,性价比则成为新消费时代的核心原则。比如备受喜爱的新消费品牌名创优品,名创优品所售的商品在保证高颜值、高品质的同时,又能维持低价格,让很多年轻人每次路过都要进去逛一圈,每逛一圈都能买下一堆东西。饷店同样如此,饷店上的商品均为大牌正品,但是销售价格却能低至1折,相较于同期其它平台和线下渠道具备明显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