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鱼:一家创新驱动的互联网教育公司
2021-02-04 16:35 伴鱼 互联网教育

近日,在线教育的获客方式正在悄然生变,有媒体报道称猿辅导和高途课堂已经减少在抖音和朋友圈的效果广告投放,传递出行业投放转向的信号。在线教育外界环境在疫情的反复刺激下加速变化,用户对在线教育产品的质量和效果的要求不断提升,企业为了能留在牌桌会更加关注产品品质和学习效果,这使得行业的草野时代逐渐落幕,品质取胜时代渐迎曙光。

图片1

教育产品品质的核心是学习效果,最终体现为产品对用户需求的满足程度,跟风而起的同质化产品的市场不再。因而在接下来的品质激战中,一众在线教育机构能有多大程度的创新能力,其创新能力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用户需求,将成为其能否快速发展的关键。这也意味着,真正从教育初衷出发,持续注重教育产品质量的企业或将获得一定的先发优势。

获客战,创新实现用户和企业“双价值”   

“当下如何破局,我觉得唯一的出路就是创新。当然,这个创新并不是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的创新,比如,别人做外教一对一,我就只能做一对四。我认为这种差异化本质还是躲避竞争,不是最好的方式。”这是伴鱼创始人兼CEO黄河三年前在新浪教育行业论坛的发言。

彼时,少儿英语赛道是整个教育行业的资本宠儿,大额融资不断进入,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少儿英语都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但热情高涨的现象背后,众多企业及机构之间的竞争也进一步加剧,面对居高不下的营销成本、盈利困难、模式同质化等问题,如何破局是摆在所有机构面前的难题。带领初入赛场不久的伴鱼,黄河的解法是打破主流的单一产品模式,创新出涵盖伴鱼绘本、少儿英语和AI课的产品矩阵。

他解释,从学习效果上,伴鱼绘本的高频听说、伴鱼少儿英语的强互动听口练习及伴鱼AI课的读写基础训练,将高低频的学习场景有机结合,显著提升学习效果。从商业效率上,伴鱼绘本以启蒙教育吸纳低龄用户,提供用户转化基础,伴鱼少儿英语凭借一对一固定外教和权威培生原版教材建立竞争壁垒,伴鱼AI课采取AI双师模式以高性价比和业务易扩张优势在竞争中释放潜力,三款产品在客单价上形成低中高补充,实现最大商业化。这使伴鱼实现在线欧美外教一对一获客成本近乎为零,打破一对一规模不经济魔咒,避免陷入“烧钱获客”的恶性竞争。  

烧钱对其他互联网产品来说,或许是快速有效的获客方式,但教育企业多采用预收费机制,由于有大量后续课程要上,一旦亏损更像是一种债,不仅让企业陷入被动状态,长期下去更伤害用户。因而,黄河一直认为,在线教育企业的良性、有序发展离不开用户价值和企业价值的平衡,用户价值是指用户能够感受到的、享受到的产品服务,企业通过提供这些产品服务获得可持续性发展实现企业价值。

“初入局时,伴鱼团队的思考方法是,创新必需围绕用户需求和最终效果,怎么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怎么能满足孩子学习需求,即使业务再重再复杂,即使不在团队的能力舒适区,也要坚定不移地做。产品矩阵创新的背后其实正是我们对用户价值和企业价值的平衡,只有这样,才有机会为用户提供更持续稳定的好教育产品。” 

品质战,持续创新仍是关键      

当前,在线教育行业仍处规模增长阶段,随着在线教育加速渗透提升,企业和用户也在双向互动和共振中打磨更适合的产品形式、不断提高教育产品质量、优化学习效果,行业逐渐过渡至品质取胜的时代。

上半场,伴鱼凭借创新的矩阵模式蹚出一条“口碑驱动增长”的路子。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伴鱼用户量达4000多万,付费用户超200万。这样的用户体量,在以足够大的用户基础才能启动转介绍的品质时代,无疑对伴鱼的发展产生巨大助力,伴鱼似乎赶上一波红利期。事实上,这与黄河坚持的教育理念相一致。在他看来,做教育需要坚持长期主义视角,把长期需要关注的壁垒、内容、服务、效率等都持续做好,而创新永远都是最好的实现路径,用创新盘活用户需求“活水”,不断迭代战略和产品。

具体来看,在宏观上用“活”战略指导企业发展大方向。伴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用户教育需求及接受方式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不断变化的需求意味着没有哪种企业战略可以一劳永逸,因此离用户越近,对用户需求的敏锐度越高,企业才能先于市场做出调整,抢先布局。有时候,战略优势带来的是市场先机,战略上领先一步,意味着减少试错,节省极多的人力、物力、资金甚至是时间等稀缺资源,再叠加时间和用户因素,企业发展所能取得的战略优势越来越大。   

在微观上挖掘用户真实需求并创新更好的实现方式,用“活”产品深度服务用户。对做产品来说,某种程度上跟着市场走不乏追风口之嫌,过度看重用户的流量价值,做出来的产品也会伤害用户体验,而跟着用户需求走是持续创新,让产品在最新需求中不断迭代突破和创新,反复打磨验证,永远处于进化之中,成为富有生命力的“活”产品。在这种正向循环中,累积的流量越多,数据越多,滚雪球效应之下,产品的粉丝效应也会越来越强。

一家公司的发展是与其所处时代的双人舞。对伴鱼来说,从少儿英语赛道红海厮杀出来,再在在线教育的健康规模化增长战中占据优势,创新一直都是它最大的加持利器,接下来,在口碑驱动增长的品质时代,创新基因将继续发挥效用,随着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纷纷涌进行业,这将是在线教育最好的时代,也将是伴鱼最好的时代。正如黄河所说,真正的竞争来自于你对未来的理解,如果你看到的未来和别人不一样,那么通往未来的道路也会完全不同,伴鱼没有给自己设限,其未来也有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