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p和微信互相学习,“发现”频道成为超级App标配?
2021-02-08 16:43 百度

近日,最新版百度App底部菜单栏上线了“发现”入口,其布局风格和微信的“发现”有些相似,但百度App的“发现”新增“服务中心”入口,并将其置于最重要的位置。外界认为,这是百度加码服务的信号,而对标的或许是微信和支付宝。

对比百度App和微信的“发现”,即可发现二者风格比较类似,而且都有购物、直播、游戏、小视频、小程序等入口。尽管“撞脸”,但从最上方的入口,又可明显看到二者区别:微信一直是将“朋友圈”入口置顶,百度App则将新上线的“服务中心”入口置顶。这也意味着,微信一直主打社交,百度则将加码服务。

点击进入百度App的“服务中心”入口,就会发现各种生活服务应有尽有。无论你是想要买电影票,还是充值缴费,又或者想点外卖、打车、发快递,甚至预约核酸检测……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相应的服务。

其实早在2020年4月,百度App就上线了“服务中心”。当时业界就认为,百度开始重拾生活服务。如今,百度App不但将“服务中心”入口置于更重要的位置,而且服务类别在持续扩容后,已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再度进入 服务领域的百度,将直接与微信、支付宝竞争,只要打开微信、支付宝便不难发现,它所提供的主要服务,也正是百度App新增的“服务中心”所提供的。随着百度App上线“服务中心”入口,意味着这一大块市场蛋糕将重新划分。

比起微信和支付宝,百度App “服务中心”的优势在于其强大的整合能力。从外部来说,百度可以联合不同的垂直类平台进行引流和广告植入;从内部来说,百度可以对演出票务、医疗健康、车主服务等业务进行引流及进一步变现。做搜索起家的百度App,可以给用户提供从搜索到指导信息再到提供服务的闭环,这也是百度App“服务中心”相较于二者的优势。

此次百度App选择春节营销期上线“发现”频道,并力推“服务中心”和“购物”入口,也可谓走了一步好棋。百度已经启动的“2021年好运中国年”活动,将狂发22亿红包福利,已经将国人的目光都聚集起来,集百度好运卡、组队赢团圆红包等活动已风靡全网。这时百度App重磅主推“服务中心”入口,而且春节福利天天领,狂撒2000万张优惠券,可以培养用户在百度App上一站式解决日常生活服务需求的习惯,进而让尝到甜头的用户从此长留百度App。

产品更具有用户黏性,也是百度App力推“服务中心”的信心所在。相较于支付宝用户的“用完即走”,百度App上所聚合的资讯、视频等海量内容更吸引用户长时间驻足,然后用户在需要服务的时候顺手就在百度App的“服务中心”下单解决了。当百度开始发力服务,这一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