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你我同行 百果园2020扶贫答卷发布
2021-02-08 17:00 百果园

近日,百果园公司发布《脱贫攻坚 你我同行 百果园2020扶贫答卷》。数据显示,过去6年,百果园的扶贫足迹遍布17个省(区)的173个贫困县,累积销售扶贫果965款,总销量超41万吨,总销售额超37亿元,助力上万户贫困家庭脱贫增收。

以消费带动扶贫,让果农更有奔头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百果园公司也在积极为脱贫攻坚工作尽心尽力。公司优先、定向采购国家级贫困县的水果,帮助云南勐海县、广西隆安县、新疆伽师县、甘肃会宁县和宁夏隆德县等100多个贫困县的水果走出大山,通过百果园渠道销往全国。

(图为扶贫果来源Top5)

过去6年时间,来百果园购买扶贫果的消费者超过8亿人次,其中,线上购买达2亿人次。百果园搭建了自营App+小程序+社群+百果园门店+三方外卖平台的全渠道销售网络,让消费者能随时随地购买到扶贫果。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既让市民有好果子吃,也让贫困地区的农民获得了较高价值的回报,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技术+品牌”赋能,既授鱼也授渔

百果园凭借先天的产业扶贫基因与优势,联动生态圈公司如优果联等组建达百人的专业种植技术团队,驻扎在贫困基地手把手帮助果农种出好果子。从答卷数据上来看,6年来,来自贫困县的麒麟瓜、水晶富士、压砂瓜、八六王哈密瓜和巨峰葡萄,最受消费者喜爱。仅此五大单品就通过百果园门店销了211,000吨。

(图为扶贫果热销Top5)

作为“造血式”扶贫的践行者,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指导下,百果园于2018年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进驻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落户首个百果园林果业产业扶贫基地,帮助当地果农脱贫升级。在大凉山等地,经过百果园、优果联等合作伙伴联合对盐源苹果种植技术进行改良,打造出了百果园门店售卖的招牌良枝高原富士苹果。

品牌打造上,为了建立更长效的扶贫机制,在过去的几年里,百果园致力于将品类品牌打造优先落地贫困地区,将品牌发展与扶贫事业结合,以品牌助力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已落地并实现品牌塑造的项目有:陕西周至猕宗品牌猕猴桃、山东海阳良枝品牌苹果、江苏南京金色庄园红芭蕾品牌草莓等。其中,金色庄园在全产业链构建三产融合示范项目,立志打造“世界草莓大王”,2019年公司草莓销售额达2.2亿元,截至2020年6月,已完成5200亩产区建设,帮助大批贫困农民就业和脱贫致富。

(图为百果园招牌果品)

联动精准扶贫,抗疫助农保增收

来自国务院扶贫办的资料显示,全国832个贫困县现已全部脱贫摘帽,剩余的贫困人口也正在逐步履行退出程序。数说百果园扶贫路,这份答卷是广大消费者和水果行业从业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联动扶贫板块,百果园联动了生态圈内海南王品、江西王品、慧云信息、金津公司、微玉公司、喜记农业在内的多家企业,共同构建出扶贫生态圈参与扶贫事业,推动水果产业健康发展。

(图为百果园扶贫生态圈)

2020年从疫情爆发到交通管制期间,百果园一直在积极应对,尽最大努力保障门店营业,保障民生供给。最困难的时候,全国门店整体营业率依旧维持在90%以上,向顾客,也向行业展现出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为疏解受疫情影响导致的水果滞销难题,百果园迅速启动了“暖春助农”行动。以高于市场价的标准,帮扶采购海南金煌芒、海南沙漠蜜瓜、湖北秭归脐橙和新疆库尔勒香梨等,助力3000余吨滞销果品销往全国。

持续助农扶贫,赋能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百果园在全国80多个城市有4600多家一体化门店,一体化会员数达7000多万。

2020年7月,百果园携手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发起主办百果园第二届新疆水果节。在全国门店专门设置了新疆水果推介专柜,5天活动,新疆水果的销售额接近3000万元。同时,百果园也将持续对新疆深度贫困地区开通定向采购、优先采购等“绿色通道”,进行产销帮扶。

(图为百果园第二届新疆水果节)

依托一体化门店,百果园不仅能在短时间内帮助上游果农实现快采快销,也能通过模拟预测消费者未来的需求,将预测传递给上游合作伙伴。通过数据赋能、产销对接,上游能更精准和有计划的安排生产和供应,种出更优质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水果,且卖得更好。

过去3年来,百果园分别获得了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产业扶贫典范”、深圳市扶贫办“消费扶贫爱心单位”、人民网“年度扶贫奖”等荣誉奖项。同时,百果园扶贫工作入选国家级扶贫案例《扶贫笔记》,成为全国一线扶贫干部的学习范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未来,百果园将继续紧跟国家脚步,继续利用供应链优势,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