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十四五”教育改革新尖兵 慕华成志助力兰州市皋兰县中小学在线教育创新
2021-02-08 17:02 慕华成志

先有皋兰县,后有兰州城。

皋兰县不仅是甘肃省重镇,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近几年皋兰县地区经济不断向前迈进,而这离不开区域对教育的探索与投入。

在国家政策号召下,皋兰县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不仅在全县实施“宽带网络提速、教学终端覆盖、优质资源建设、信息素养提升”工程,同时与清华控股旗下教育公司慕华成志合作,以开放式姿态搭建外部资源平台,为当地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创造有利条件。

2020年9月3日,皋兰县教育局与慕华成志签订了《清华在线教育资源合作框架协议》,以“皋兰县中小学在线教育创新项目”为切入点,为近50所学校引入智慧教育平台,带去清华优质教育资源。

截至2020年12月,慕华成志已完成各平台账号资源和相关配套设施的交付,并先后开展了教师培训工作,目前项目逐渐进入常态化应用阶段。

“未来课堂”作为信息化技术打造的深度课改平台,为当地课堂改革提供了强劲支持。2020年11月24日,皋兰三中、什川中学、石洞中学、九合中学、忠和中学30余位教师参加了培训活动。

培训围绕三部分:项目介绍及混合式教学模式培训、平台功能培训、教师上机实操及考核成果展示。在随后2个月的数据跟踪中,五所学校人均每月使用平台上课数量达到15次以上。以忠和中学为例,应用平台上课次数最多的教师达到每月52次,树立起了先锋教学榜样。

如果说“未来课堂”是皋兰县深度课改的前头兵、实验桥头堡,那么“学堂教师宝”就是全县探索教育信息化常态落地的新名片。

自11月起,慕华成志面向45所学校1153位教师提供了8天16场次的“学堂教师宝”应用培训。经过深入学习,教师们基本掌握了平台功能,并且建立皋兰县教师微信群,及时解决教学应用中的问题和需求。 

面对将要到来的寒假,慕华成志为200多位教师开展了两场线上“寒假学生学习指导应用培训”。随后通过种子教师微信群,一对一指导教师如何查找教学资源、布置寒假任务、检查学情,全方位进行个性化指导和支持,给更多学校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有益示范。

短短半年不到,慕华成志以信息化教学应用和课堂创新改革两条主线逐步推进“皋兰县中小学在线教育创新项目”的发展,大幅提升皋兰县教师教育信息化水平,为课堂改革提供动力,推动“互联网+教育”在当地生根发芽。

在公立教育快步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完善的运营服务将加速创新凝集;在争当“走在十四五最前列”尖兵的新一轮征程中,慕华成志将继续助力皋兰县教育快速发展,拓宽新领域,翻开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