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激活灵活用工 金柚网连接BC两端提供更多选择
2021-02-09 14:38 金柚网

由于疫情的影响,2021年的春节与往年有所不同,不少“打工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从疫情防控角度来看,“就地过年”都是有效的选择。但宅在家中却面临无事可做的尴尬,不少“打工人”将目光放在了灵活就业上。

“年廿八,洗邋遢”,迎新春大扫除工作在春节到来之前的两个星期都已经陆续展开,不少家庭也开始找家政保洁阿姨帮忙打扫。若是放在以往,因担心保洁阿姨回家过年造成人手不足,此时的家政费用定要呈井喷式增长。但今年,因提倡“就地过年”,人手会比以往多一些,这也使得今年涨价幅度比往年温和。

同时,由于“就地过年”,出现了许多“顶岗保姆”。这些人平时不做这行,但因为就地过年,就想着用这段时间当保姆赚些钱。像工厂工人、大学生,都来打灵工。相比住家保姆、育婴师、月嫂、养老护理人员,打扫卫生的门槛低,经过5天培左右训就可以上岗当钟点工了。此外,还有部分就地过年的保姆,会把留在当地过年的家人也招呼过来做灵工,一起赚钱。针对这一情况,不少灵活用工平台连接企业与个人,为双方牵线搭桥。以人力资源数字化服务商金柚网为例,旗下的“豆豆兼职”和“闲不住”两款数字化灵工平台,覆盖年轻群体和中老年人群,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灵工需求。

此外,“就地过年”还会导致本地“被服务需求”激增。鉴于此种情况,春节期间,企业可以通过灵工渠道招聘本地务工人员,补充相应的岗位空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社会上招募从事临时工作的人数如果过大,工人工资统计和税务结算就会成为一个大项目,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令企业面临法律风险。因此企业不妨将自身的招聘指标委托给像金柚网这样的专业服务商,对于企业来说,所有的统计和税务问题都可以由平台来处理,大大降低了节后的统计压力和税筹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