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行业不忘社会责任初心,猿辅导等企业以20亿捐赠践行公益
2021-02-10 15:10 猿辅导

2020年对教育行业来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在疫情冲击下,全国2.82亿在校生均不同程度地使用网络课堂在线学习,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4.23亿。

在特殊时期,如何满足社会、家庭、学生因疫情而产生的新需求,并充分发挥在线教育的社会价值,保证复工复产、稳就业,帮助社会和家庭分忧,与社会共同面对疫情大考,也成为摆在所有在线教育企业面前的共同课题。近日,教育媒体“芥末堆”通过汇总、分析2020年在线教育企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举措发现,在线教育的2020年,不仅仅是用户激增的一年,更是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年。

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期间,各个教学平台共提供了近20亿元的免费网络课程及在线学习资源,帮助全国各地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在没有经济负担的情况下,获得优质的在线教育学习机会。有些企业几乎“倾囊相赠”,例如,猿辅导就开放了旗下猿辅导网课、猿题库、小猿搜题、小猿口算、斑马AI课等产品的核心功能,仅额外购买云服务器的支出就达到1亿多元。

2020年,猿辅导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出巩固学习课、大师人文课、榜样青年说等70余门、超过50000分钟的免费直播课,并开放了旗下所有产品的核心功能。短短一个月内,3800万中小学生在猿辅导上观看了直播课程,在猿题库上做了7亿道练习题,在斑马AI上跟读了3亿次英语,在小猿口算上批改了47亿道口算题。

除了大规模推出免费直播课外,在线教育企业还在特色创新、就业助力、捐款捐物等多方面同步履行社会责任。例如,在特色创新方面,面对学生无法返校、容易焦虑的情况,猿辅导旗下的猿题库App,面向全国的中考、高考考生推出“百万人在线大模考”活动,考完试十分钟内直接出分,让学生们更好通过实战演练来发现问题、获取提升。这一举措有效的缓解了学生因为长期离开同学、离开校园环境而产生的焦虑心理,让大家把焦虑化自信和动力。

凭借在疫情期间的出色表现,猿辅导还登上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年度“50 家聪明公司”(50 Smartest Companies,TR50)榜单。该榜单是全球最权威的商业技术荣誉榜单之一,主要评价指标为“高精尖科技创新”以及“成功的商业模式”。此次猿辅导的上榜理由是:“中国最大的在线辅导平台,疫情期间,猿辅导在线教育受到更多用户的欢迎。猿辅导以直播 + 互动的方式完成教学过程。融入 AI 技术,及时反馈学生反应,推出个性化辅导方案”。

而在就业助力方面,2020年,跟谁学计划在武汉在招聘3500人,猿辅导专门针对武汉地区春招扩招5000人,以此助力当地的经济恢复。在现金捐款方面,在线教育行业猿辅导、好未来、新东方等头部企业的捐款金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众多在线教育企业作为新兴市场主体,不仅以捐课、捐款、捐物的实际行动支援抗疫一线,更敏锐地意识到自身作为教育体系一份子所具有的巨大正向外部性,以资源优势和创新能力回应公众需求,与公立教育机构一道,在艰难时刻为守护亿万青少年的教育机会和教育公平,做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