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众生相”:看春晚、打游戏、跟刷宝直播UP主“云跨年”!
2021-02-15 13:59 刷宝

从一家人围坐一起看春晚,到如今“就地过年”视频聊天;从守候零点听鞭炮声,到年轻人都爱去李佳琦直播间看敲锣打鼓。年味不减,过年的方式却有了改变。

不认识的流量明星、“炒冷饭”的网络段子,春晚渐渐变成了许多人年三十的“背景音”。新的年俗也正在兴起,长辈打麻将、小辈打游戏,其乐融融。而短视频迅速发展,在直播间“云过年”已成为让年更热闹的一种新潮流。

过年的声音交织,“众生相”里你又属于哪一种?

传统型:春晚还在,鞭炮不再

虽然每年春晚都是吐槽声不断,微博等社交平台用户更是把“实时讨论”变成了一年一度的“段子手大赛”,但凭着从1983年开始的历史记忆,央视春晚依然在许多人的年三十占有一席之地。

数据显示,2020年央视春晚海内外收视观众总规模达11.73亿人,通过新媒体端直播和点播春晚的用户规模达到5.27亿人。“其实也不是必须看,但到那个时间就习惯了打开电视。”网上许多评论说道。

百度给出的数据显示,在关注“春晚”相关话题人群的年龄分布上,90后占到了44%的大头。“口嫌体正直”的年轻人继承着从小到大的年俗传统,让春晚声音陪伴自己度过又一个新春年夜。

此外,放鞭炮也是传统的春节习俗,在90后的童年记忆中,每次电视机里的倒数声音与互相拜年总是被家外的鞭炮声压了下去。不过,随着环保等要求,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不断收紧。今年,北京规定五环路内仍为全年禁放区,通州、怀柔等6个限时限放区占全市总面积的25%。

春晚和鞭炮一样正成为更具象征意义的新年符号,它们是春节假期中不论地域、年龄的共同话题。“我们已经长大,过年也有了新花样。”一名网友说,从大范围的共同话题到小区域的志同道合,春节的娱乐正在发生变化。

众乐型:人多,玩啥都热闹

“后疫情时代”催生了“宅过年”的新方式,许多人更珍惜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的时光,“众乐乐”的过年新方式也备受欢迎。

长辈喜欢聚在一起组团打麻将,而年轻人则喜欢组一个桌游局或是开一局游戏来交流感情。“桌游玩法更多元,适合的人数范围也比较广,从2人到10人可以选择的游戏种类都比较多。”一名桌游店的经营者介绍称。

不过,比起还要学习玩法的桌游,王者荣耀等时兴的手游更容易成为年轻人过年的“首选”。据Quest Mobile发布的《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王者荣耀人均每日使用时间长达194分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难得的春节假期里打游戏,与亲朋好友众乐乐。

“一般过年,家长不怎么太管小辈们打游戏。”严诚说,春节会有很多家族里的弟弟、妹妹约他一起组队,“对兢兢业业、亚历山大的打工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放松机会。”

“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严诚和许多年轻人一样选择了留在工作地过年,“不过游戏还在玩,一个是宅在家里消遣娱乐一下,另一个是还要告诉家里的小朋友们谁是‘大哥’嘛。”既能调动宅流量,也能提供互动共玩平台,游戏的音效,让许多年轻人的春节变得更加生动。

云乐型:直播,让年味“加倍”

作为短视频的“孪生”,直播即时性、个性化与互动效果更好的直播,也成为了年三十的一道“热门菜”。

头部主播李佳琦曾称,现在是一个“全民直播”的时代。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6.17亿,占网民整体的62.4%。 “比起大众口味的晚会,我更喜欢看符合我兴趣的直播。”白领何恺说,过年一个人在上海,有了直播的声音,就会觉得不孤单。

直播不仅形式多样、类型丰富,满足着用户的不同需求,也可以通过连麦等交流方式形成主播与观众的互动。对那些就地过年、缺少陪伴的人们来说,选择了什么样的直播间,就意味着将有什么样符合喜好的话题内容,能够在更加契合自身需求的直播中“云跨年”。

“其实直播也是年味的叠加。”何恺说,自己看到直播间里聊年货、聊规划和一些娱乐内容时,也会更加放松。何恺介绍了自己的“宝藏UP主”:在刷宝APP上,像“风之语·歌舞妖”、“飞飞很哇噻”这样的2020年度宝藏主播都会在除夕夜开直播,跟头部主播一起聊聊年味、过新年,也是挺新鲜的体验。

据悉,刷宝短视频APP推出了“跨年直播不打烊”活动,像“你的豆宝儿”等优质主播都在除夕夜惊喜开播。不需要营造“共同话题”,只需在快节奏生活之外聊天、吃瓜和放松,这种过年的“新声音”,为更多年轻人带来新的年味乐趣。

无论春节“乐”在何处,是传统、众乐还是“云乐”,只要能卸下行囊、获得放松,就是最好的过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