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直播“不打烊”! 刷宝顶流UP主陪你一起“云上迎新春”
2021-02-15 14:03 直播

曾几何时,每当春晚节目单公布,观众们只要看到熟悉的名字在榜,年味就已经呼之欲出。那些被“白云、黑土”支配的小品黄金年代,以及靠作品打破南北方文化差异的本山大叔都是我们这代人对小品的印象。时代的变迁让“逗笑”的方式发生了转变,不少观众吐槽当下的小品总把网络热梗当作金句,当那些烂大街的话语被搬上舞台当作包袱甩出来时,尴尬感立马涌现。

当作品内容无法打动观众,每年合家欢齐看春晚的时刻也由“开怀大笑”变成了“看个热闹”,春晚舞台为数不多的“老面孔”成为观众仅存的期待。前不久爆出的蔡明与开心麻花无缘春晚舞台的消息把观众今年的期待值磨灭了大半,不少人表示:年三十连让我放下手机的动力都没有了。

直播带货带出“年味儿”

当观看春晚仅仅是为了保留跨年仪式感时,越来越多的人把观看直播变成年三十的首选。

2020年直播行业的火热有目共睹,把线下商场搬到线上的带货模式也为无法出门的消费者们带来不少便利和全新的体验。

2020年淘宝双11购物节前夕,仅仅是薇娅与李佳琪的直播间就输出了近78亿元的销售额,而这个数字只是节前预热时的定金数额。比起听着网络老梗假笑,直播带货的“真热闹”好像更具节日气息。

“热闹”不光只存在在带货人的直播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打开了直播的新方式。

不仅综艺分快慢,直播亦是。迷恋慢直播的人常常光临钓鱼、养花等具有生活气息的直播间,无需过多言语,观看花开花落已经足够治愈;与这类似的还有各大城市的城市慢直播,通过城景摄像头记录城市一天的工作节奏,让不少人在日出日落间找到了归属感。

还有那些投资分析、习题讲解等各种功能类的直播间也在慢慢填满我们的生活,通过一部手机就能get的专业知识科普为不少人带去了便利。

随着直播方式的多样,那些只在电视端出现的大咖和鲜肉也常出现在直播间当中。不光有节目、有段子、有笑料,平时城市中没有的品牌、风光也开始在直播中涌现,这些信息量叠加的兴奋感自带了不少信息获取的满足感和填补无聊时间的充实感。

“你来我往”打破次元壁

除去各类功能,直播的高互动性也衍生出不少新玩法。

很多“一人食”主播因不间断直播自己吃饭的过程走红,不少人热衷于隔着手机屏幕感受对方吃饭、聚会的喜悦,仿佛自己参与了这场聚餐。

这边有“一人食”吃播,那边有“年夜饭”直播。当直播不再是主播的专属,普通人拿起手机记录年夜饭的瞬间往往也会引起共鸣,分享当下的喜悦、收获大家的祝福,一部手机就能与全世界相连,“云串门”模式让年味触手可及。

直播端开启的“连麦”模式,也让无数饭局在“云上”相聚。疫情全民宅家时,不少人通过直播连麦的方式云聚餐,直播的两人吃着聊,看直播的人吃着听,主播根据评论随时给予反馈,超新鲜的社交互动模式让远距离产生的次元壁被打破。

连麦除了可以约饭还能挑战,为了不输给对方,主播们往往会拿出看家本领邀请粉丝们为自己打call。唱跳与段子齐飞,一场挑战到最后变成主播们比拼才艺的舞台。

直播功能的多样让热闹的方式变得多元,当过年不用再依靠春晚就能获得年味,观看直播也将成为跨过年三十的不错选择。可以预见,刷宝短视频APP推出的“跨年直播不打烊”活动,将拯救不少怕尴尬的灵魂。

没有笑过后突如其来的煽情,也没有催婚催育的话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入购物、美食、才艺等各种风格的直播间,收获热闹的同时,也无需担心尴尬会接踵而至。在“原地过年”的大背景下,直播间的各类功能也为难以返乡的异乡人提供了情绪出口,在刷宝头部主播们的带领下,云过年将不再单调。

可以预见,直播业态的兴起与春晚舞台的较量将不会止步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