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市值破千亿美元,机构看好AI商业化前景
2021-02-18 12:51 百度

百度市值突破千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2月10日,百度收盘于295.04美元,上涨6.67%,市值达1006亿美元,盘中百度股价一度触及304美元高点,成为在美上市的5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中概股之一。

过去的一年,百度股价持续上涨,特别是进入2020年12月,百度的股价一路高涨。在过去6个月中,百度股价上涨了105.22%,增长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近10%。与2020年1月的低点82美元相比,百度市值增幅超过270%。

市场人士认为,百度股价大涨的最重要原因是百度对AI十年的不断坚持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基于AI基础的长期价值布局成效显著。这一点从去年11月百度发布的Q3财报就可以看到。得益于智能云的业务收入攀升,百度核心非在线广告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14%。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第三季度,AI新业务稳健增长,特别是在智能云领域,百度凭借领先的AI解决方案形成了差异化发展路线。”

此外,在疫情影响下,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中国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这也带给了百度智能云巨大的时代机遇。百度智能云融合了云计算、百度大脑、大数据等百度核心技术,成为加速AI工业化大生产的关键力量。

其中,百度大脑是百度AI多年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的集大成,已经发展成核心技术领先的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有效地降低了各行业应用 AI 技术的门槛,更高效地帮助产业智能化发展提速。截至目前,百度大脑共计开放了 273 项 AI 能力,已培养出 100 万人工智能领域的从业者,在业内目前规模最大。

百度飞桨作为百度大脑的底层技术支撑,为我国科技创新、独立自主做出了重大贡献,弥补了国内“智能时代操作系统”的空白,是中国首个开源开放、自主可控、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在城市、工业、电力、通信等很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发挥巨大价值,为深度概率编程、量子机器学习等前沿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好的支持。

百度宣布造车也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近期,百度宣布与吉利集团合作造车。就在2月10日,广州黄埔区携手百度Apollo GO正式开启全球首个服务多元出行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过去一年,百度在长沙,沧州和北京等城市先后启动了Apollo Go Robotaxi服务,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在多个城市进行Robotaxi试用业务的公司。

作为百度AI的战略业务重点,人工智能硬件品牌小度势头强劲,市场表现持续领跑行业。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小度智能音箱在2020年第二季度出货量排名国内第一。小度智能设备出货量在全球智能音箱头部品牌中增幅第一。截止2020年6月,小度助手在第一方设备上的月语音交互达28亿次,同比增长近一倍,小度助手月交互总量达58亿次,同比增长57%。

据外媒Stocks register表示:在其统计的39位分析师之中,其中有28位分析师给出百度"买入"评级,3位给予"跑赢大盘"评级。包括摩根大通、花旗、交银国际、瑞穗、JP Morgan、路通金融、中银国际等在内的诸多国际投行纷纷上调百度的目标价。

除了受到投行机构的看好之外,素有“女版巴菲特”之称的凯瑟琳·伍德(Cathie Wood)所操盘的ARK基金此前也连续大手笔加仓百度,百度成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唯一的中概股。

(2020年10月23日,百度与贵阳市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承接贵阳经开区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打造AI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相融合的国家级AI工业互联网平台)

刚刚开完的各地两会显示,“数字化”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而人工智能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技术,已经连续多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与地方经济的融合力度将继续增大,各行各业对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的需求将为百度带来重大机遇。

市值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对于百度来说,其实只是持续增长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