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推出“码上安全”保障上千家商铺安全 百度智能云助力智慧监管
2021-02-19 16:58 百度

近日,百度智能云与蓝成物联再度携手,以护航安全生产为核心,共同推动了宁波市“码上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的构建,并在宁波市鄞州区先行试点示范。

鄞州区作为宁波市最核心的城区之一,近年来,鄞州区持续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使综合经济实力逐年稳步提升,GDP在全市稳居榜首。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生产经营单位“量大面广”与安全监管力量“人少事繁”的矛盾也日渐突出,如何更高效地推进安全生产治理工作成为当地关注的焦点。而通过“码上安全”,监管人员与商铺业主只需动动手指,即可通过二维码接入平台,快捷高效地完成巡查、自查工作,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把好安全的第一道关。

以此前与蓝成物联合作搭建的智慧消防社会化托管平台百度智能云“消防物联网中心”为基础,此次,针对鄞州区企业商铺数量多、经营关系变动多、工作排查冗余多的痛点,在安全检查和监管方面存在着不愿查、不会查、不敢查的难点。“码上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创新工作模式,以“覆盖全面、条目明晰、灵活高效、积分量化、智能辅助”为切入点,通过将各店铺的安全生产检查数据接入百度智能云天工物联网平台平台,拉通多源数据,根据监管规则汇聚、治理、分析商铺安全生产信息数据,实现实时可视化监控汇总分析、安全隐患实时报警同步、监管部门远程管理更新检查条目等功能。强化各监察环节,极大优化监管效率,助力降低安全事故率,实现数据智能赋能安全生产,为其打通安全生产监管和责任落实的“最后一米”。

目前,“码上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依托天工平台已实现了企业经营主体、社区网格长、街道安监所三方联动,得到各方的认可。目前“码上安全”平台的使用,已经覆盖明楼街道全部1500多家店铺。店铺负责人每星期自查填报一次,而80多名网格员每个月对分管片区的店铺,还要进行巡查记录。2020年5月,在鄞州区的试点街道明楼街道,该街道安全事故、亡人数为零、消防事故伤亡人数均保持零发生,火灾出警率同比下降明显。而且2020年1-10月,鄞州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同比都有大幅度下降。

在安全监管平台的加持下,鄞州区安全生产工作底数更清晰、责任具体、巡查更精准、培训更直接、参与更广泛,成功助力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努力使鄞州区实现安全生产零隐患的工作目标。

在鄞州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宁波计划对“码上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的部署计划2021年完成宁波全市范围覆盖,实现80万沿街商铺的全覆盖。下一步,将积极总结成功经验,助力宁波进一步推广经验,实现真正的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的安全隐患“零遗漏”。届时,这一安全监管的“智慧型”创新手段将为城市织成一张安全大网,街道生产、生活安全更有保障。

商业繁荣,安全先行。未来,百度智能云、蓝成物联将继续探索应急管理新模式,以创新方法结合应急管理的迫切需求,打造“智慧型”解决方案,协助宁波基层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范和治理,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助力宁波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智慧监管的实现,为城市更多地区创造更安全、更智慧的生活、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