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妈不认!基金给年轻人上了一课
2021-02-26 14:48 基金

2跌妈不认!基金给年轻人上了一课

来源丨雷达财经(ID:leidacj) 文丨梁春富 编 | 深海

“大家好,我是年前刚成为基民,满仓易方达的朋友,想咨询下。那个叫XXX的是什么软件,昨天打开少3万,今天早上打开又少了5万,怎么了这软件打开是收费的吗?”

2月24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行,沪指跌破3600点关口,跌幅1.99%;深成指跌2.44%,创业板指跌3.37%,盘中一度失守3000点。此外,受提高印花税消息影响,港股市场也大幅下跌。

基金也难以独善其身。据wind数据,2月24日有近2000只基金下跌,超过500只基金净值跌超5%,许多被年轻人追捧的明星基金也没能幸免,包括张坤、冯波、刘彦春、葛兰等多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如果时间拉长到牛年以来的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5%的基金更是超过2000只。

赚钱效应较差,追高买入基金的年轻人最近在微博、豆瓣等基金讨论区大吐苦水,类似“跌妈不认”的段子也层出不穷。

基金抱团股要撑不住了?那些让年轻人高呼“爱豆”的明星基金经理还能追捧吗?

明星基金净值大降,90基民慌了

年前的一段时间里,年轻人看到形势一片大好的基金,纷纷跟风买进,为年轻人赚到钱的基金经理,众星捧月一般,成为“爱豆”。

而基金经理的一众爱豆中,最红的非易方达张坤莫属,其风头甚至可与当年公募一哥王亚伟一比。张坤是公募基金史上第一位在管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超千亿的基金经理,他掌舵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2020年分别带来120亿元、80亿元收益。

火热的业绩,让张坤成为年轻基民的偶像,流量明星该有的“排面”也一样没少:微博超话、表情包、应援打榜、粉丝群……#基民饭圈化#、#基金经理后援团#等话题常上热搜。

有数据统计,2020年新增的基民有一半以上是90后。不少90后基民看着年前大涨的基金,纷纷跟着名气在外的明星基金经理入市,坐等开年赚钱。

但资本市场上没有永远的神,也没有百分百的利益,更没有毫无风险的投资行为。

牛年伊始,A股短暂上冲后一路下跌,白酒、医药、军工等基金重仓股遭到了市场考验,主动权益类基金也随之飘绿。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在春节以来的四个交易日中,市场共有2112只基金产品净值(复权,下同)大跌超过5%,215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0%。

“酒神”张坤管理的基金也是如此。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中小盘混合,24日估算净值分别下跌3.78%和3.73%,但实际净值分别下跌5.13%和4.50%。

此外,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净值也出现大幅下跌。“医药女神”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2月24日净值下跌3.99,三天累计下跌了9.91%。刘彦春、刘格菘、冯波等,其管理的多支基金净值同样大幅下跌。

这让最近通过基金“众筹”购买高价股的基民很难受,不少新入场的基民出现了大幅亏损,甚至年后几日的热搜榜频繁出现了 #基金大跌#、#基金暴跌年轻人为什么躲不过被割# 等话题,这一届年轻基民也有些慌了。

“这基金绿得我心脏一颤一颤的。”95后林健向雷达财经发来了消息称,还配上了表情包。

林健在观望了将近两个月后,在春节前买入了两只基金,一支重仓白酒,一支混合型基金,“我研究了过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业绩都不错,也挺有名气的。还按照那些财经博主的建议,设置好了每周定投,没想到一开年就跌得这么狠,现在定投全部取消了。”他表示。

“最近一周全是绿的,感觉风险太大了。”林健告诉雷达财经,如今有些骑虎难下,赎回就真成了韭菜,不赎回的话又怕套牢。

还有不少“新基民”也像他一样慌了神。

曾经喊着“坤坤勇敢飞,iKun永相随,坤坤不老,蓝筹到老”的“ikun”们,最近几日在微博粉丝群里,纷纷讨论:“跳水了,大家慌不慌”“果然凭运气赚的钱最终都会凭实力亏回去”“清仓撤了,拿不住了”“坤坤就是神都控制不住”“我真的哭了,一买入的就跌”……

甚至有不少基民一言不合就变成了“黑粉”。在支付宝基金讨论区,有基民笑称:“涨了是ikun,跌了就是‘菜虚鲲’”“坤哥别把韭菜根都挖了,留点苗子,这样新长出来的韭菜,才会更粗,更壮实。”

年轻人为什么躲不过被割韭菜?

有微博网友指出,现在年轻人买基是为了投机,想赚钱但不想赚辛苦钱,看着支付宝上的“一年收益超100%”,基金经理直播高呼牛市要来了,个个就扎堆往里面投钱。更是有一份“赌”在里面,最终的结果就是你凭运气挣的钱,还会凭你的实力吐回去。

老股民长虹也表示,不了解基本盘面就盲目入市的年轻人,瞎猫碰上死耗子挣再多的钱也拿不住,“可你说现在年轻人压力也蛮大的,好多出来上班的要准备结婚买房了,除了工资总要想办法从其他地方挣钱,你也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在社交平台上,充斥着大量随机问路人收入情况的街头采访视频,访问对象多是年轻人,不少二十出头的年轻人风起云淡地回答“月入三万”“年入百万”,甚至还有年轻人语出惊人:“等一下,让我数三个数,3、2、1,好了,十万到账了。”

这类娱乐营销向的视频,即使漏洞百出,但往往点赞、转发量极高,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当代年轻人的“搞钱”焦虑。

为了“搞钱”,年轻人从早年的P2P、网贷,到共享单车,再到长租公寓,如今则是基金股市。但如今市场,又给年轻人们上了一课。

除了市场波动造成的亏损,也有人将“镰刀”伸向了年轻基民。

实际上,新入场的90后基民与上一代参与市场的方式大有不同,他们更喜欢在网上找视频,同好或者财经博主来学习金融知识。比如在微博上组成基金经理的超话、粉丝群,在豆瓣上还建立了股票、基金、债券等投资兴趣小组,互相交流投资心得,人数从几百到几千不等。

可有一部分财报博主却想趁着这波行情开始收割韭菜。据新浪科技报道,近日某财经大V被指割粉丝韭菜。通过平日里发布基金解读、推荐类视频吸引关注,再导流至其他平台,然后开始贩卖付费课程,而课程内容常常逻辑谬误、偷换概念,给人以极大的误导。

除此之外,还有微博网友曝光,某基金大V在拉基民入群的时候,会员费用是88元永久VIP,然而进群不久之后就会修改费用,变成188元。

与此同时,中小银行代销基金的乱象依旧不减。有媒体报道,2020年以来,监管已多次出手,针对基金销售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核查。

2020年12月,富滇银行和红塔银行,被当地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后者在基金销售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多达11项。近日,内蒙古银行、乌鲁木齐银行也因违规开展基金业务,被监管部门实施行政处罚并责令整改。内蒙古银行存在部分授权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网点未匹配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业务负责人;部分基金从业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未对基金销售业务建立有效的灾备系统;基金销售业务前台的宣传推介和柜面操作岗位未有效实现相互分离;基金销售人员培训记录留痕不全等多项问题。

基金热潮仍未退去

在A股市场上,公募基金常年能战胜市场,自2001年开放式基金问世到2013年,12年间偏股基金有9年跑赢了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在此期间也涌现了“公募一哥”王亚伟等知名基金经理。

过去两年,公募基金市场发展更为迅猛。据wind数据,截止到2020年12月底,国内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一共154家,旗下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达到20.2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此外,2020年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48%,其中,55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0%。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4.83%,只相当于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的一半。

公募基金火热的发行状态和明显的赚钱效应开始火出圈,越来越多的90后进入基金市场,基金圈饭圈化也由此出现。随之而来的是,基金加速膨胀,整个2020年公募基金新募集产品规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达3万亿元。

有投行人士向雷达财经表示,A股市场中的主导力量已经逐渐从散户切换到了公募基金,而2020年A股机构化行情叠加基金抱团,基金收益中位数大幅超过散户收益中位数,“炒股不如基金”的现象更为明显了。

基金的“火”直接从2020年烧到了2021年。截至2月23日,今年以来已成立的228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7328.49亿元。其中已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含指数型基金)整体发行达到6700亿元。

不过,上述投行人士也向雷达财经表示,实际上,受2月份以来A股市场震荡影响,新基金发行较1月份有所减弱,也与基金公司为防止规模盲目膨胀,加强了自身新基金销售的管理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近期A股市场调整,白酒等基金重仓股遭遇重挫,基民对于新基的热情依旧不减。

过去一周,仍在不断出现“日光基”。Wind数据显示,2月24日,嘉实竞争力优选计划募集80亿,1天获超额认购360亿;今日(2月25日),朱雀恒心一年持有计划募集80亿元,1天获超额认购182亿元……

行业人士提醒理性投资

雷达财经注意到,近期一些基金公司也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主动控制新发基金规模甚至出手停购、限购。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震荡,也让不少基金经理对其管理的已发行产品限制规模。

2月23日,易方达中小盘公告表示,为了基金的平稳运行,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自2月24日起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理由是,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随后在2月24日,易方达价值精选发布公告称,自25日起暂停机构客户申购、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与此同时,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暂停申购,还发布了分红方案,即2月26日每份分红0.9元。

2月24日,中欧基金公告,由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调整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A类份额限制金额为2000元(不含),C类份额限制金额为2万元(不含),即日起实行。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抱团效应愈加明显,某些投资标的已经不在价值洼地里,偏离了合理的价值范围。随着市场震荡,过于膨胀的基金规模让明星基金经理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另一方面,随着基金行业的发展,如今的竞争格局早比当年激烈,基金同质化也越来越严重,要想在七千多只基金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有自己的亮点和特色。

于是,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向投资者频繁营销,为基金经理立“人设”,打造明星IP,就成了一种不错的选择。明星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频频被抢爆的事实也证明,基金行业的马太效应明显,往往业绩特别好的基金经理更容易形成市场号召力。

上述投行人士曾向雷达财经指出,事实上,这种营销手段在很多市场都被采用,从苹果的乔布斯,小米的雷军,然后到格力的董明珠,再到最近华为的任正非,都是典型的案例。不过在金融领域,基金经理大量通过互联网向投资者介绍投资理念和产品的营销方式,在监管的严格监管下,这个服务过程非常规范且理性。但需要注意的是,金融产品的任何营销手段,都应该是引导投资者理性决策,无论监管、媒体以及基金公司,都有必要进行充分的风险揭示,避免年轻投资者的不理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