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新战略持续进击 获投资人力挺溢价配售45亿
2021-03-02 13:05 国美

刚刚,国美零售(00493)发布公告,宣布以溢价57.6%成功完成配售约45亿港元。公告称,国美此次配售募资是“为加速集团‘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深化升级,扩大全国线上线下双平台网络的广泛布局,并通过引入更多长期坚定看好国美零售未来的机构投资者以优化股东基础”。

本次发行后,国美零售的资产负债率将显著下降,公司整体资金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资本结构得到优化,也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

结合此前国美零售公告数据,此次配售完成后,国美零售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150亿,资金充裕。此次溢价成功配售,对于国美深化升级“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意义,也充分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高度认可及坚定信心。

国美新战略加速落地

事实上,自2020年下半年起,国美的“再攀高峰”即已蓄势待发。2020年8月,国美零售宣布全面启动“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延展升级,一系列战略举措的接连推出,让人们明显感受到变革的速度和力度:

首先是组织架构大调整,释放发力升级平台化、加速互联网化的强烈信号。2020年秋,国美零售对总部各级组织单元的职能定位与架构设置进行调整,组建起线上平台(国美在线)、线下平台(国美家【暂定名】)及各自营业务公司,互联网老兵向海龙出任国美零售控股执行副总裁兼国美在线CEO。据了解,架构调整后的国美零售控股,将以线上平台为主导,各公司独立发展,平台公司与各业务公司间相互依托、互动互补,以1+1>2的作用支撑新战略落地。

第二是平台化格局的构建。2021年1月21日的战略发布会上,向海龙对国美的新平台格局进行了解读:新平台格局将国美零售主营业务分为平台与自营,其中,平台以线上平台主导全量业务,线下平台选择性落地,实现100%线上交易,线下平台改造升级,重点聚焦精品展示和精品体验,打造网格化覆盖全国的“家·生活”精品展厅和家服务延伸;自营业务在国美电器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通过以真选为主的经营模式加速向非电器类业务拓展,联营业务以真选标准加速开放和招商合作,打造起真选开放的供应链平台。

向海龙表示,国美零售新平台格局的建立,是针对目前零售平台面临的营销和场景等问题,致力于通过为商家在线上线下多方位赋能,使商家获得最低成本、最高效率的运营能力,同时,为平台上的广大用户提供最优性价比的商品和高标准的服务,公司在深耕自营垂类家电等业务基础上,将多年深厚积累的能力以平台模式释放,引爆更多严选商品,提供数字化智能管理工具,服务于外部商家和社会,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最终形成国美自身、商户和用户的多方共赢。

第三是定义开启娱乐化赛道。2021年1月,国美的娱乐化电商门户“真快乐”APP抢先版上线试运营,零售娱乐化战略全面开启。“真快乐”的“真”指对招商和自营商品的真选、“快”是快送准时达、“乐”则指娱乐买、娱乐卖,分享乐。

事实上,“真”和“快”对底蕴深厚的国美来说易如反掌,“真快乐”的最大创新之处在一个“乐”字,其具体实现方式则是接地气的“一抢、二拼、三ZAO起”,“抢”即秒杀、限时限量抢购;“拼”即邀好友组团享优惠;“ZAO”即直播、赛事等娱乐化互动。通过利用视频导购、短视频&直播、美信、九九会员等工具将优惠力度、产品体验可视化,“真快乐”力图通过“社交+商务+分享”的生态圈,实现从获客激活到存留变现的良性循环。

经营业绩显著提振

在昨日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上,国美零售CFO方巍介绍了国美线上线下双平台的经营进展:线下方面,目前国美在全国拥有超过3000家零售实体店,其中县域门店逾2000家,且全部门店均完成数字化升级改造,采用“一店一页”运作模式,通过视频导购、专业导购、礼宾服务等覆盖周边3-5公里的用户。

线上方面,会议透露,目前国美线上社群数量已近100万,线上线下会员超2亿人、九九付费会员超200万人。“2020年12月新客首单转化率达15%,同比提升64%,会员复购率31%,同比提升21%,会员活跃度同比提升105%。”

近日坊间热议的国美全国高管经营会中的一组数据,更是令人关注:国美零售的销售收入1月同比增速达到74%,2月销售同比增速更是达到了124%。日活流量1月同比增速达到226%,2月同比增速达到280%。成交总额1月同比增速达216%,2月同比增速达327%……这一系列积极的变化,说明国美新战略已初见成效,更多的进展和提升,引人期待。

创始人回归国美加速跑

今年2月16日,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正式回归,在回归后首次公开讲话里,黄光裕提到“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国集团声明亦提到“以快速提升市场份额、盈利能力、尽快恢复原有市场地位为原则”“国美会有更美好的未来”,释放全速回归领先的雄心。

对“更好的未来”,国美零售执行副总裁兼国美在线CEO向海龙信心十足。他表示:“2021年国美零售的流量质量和流量规模将显著提升,整体营收规模将成倍增长,综合盈利能力将全面改善,价值潜力将持续释放。”

向海龙说,2021年国美将把“提效率降成本”、“拓规模增盈利”作为经营的两大关键指标。“提效率降成本”方面,国美零售力争将广大商家目前线上、线下割裂的两套成本投入,节约成双平台一体化的一套成本投入。“此举有望将整体渠道运营成本费率降低8%,有望将国美零售自身的综合运营费率降低8%。传导到消费者端,有望让顾客的实际购物价格平均降低8%。”

而在“拓规模增盈利”方面,2021年通过供应链平台的开放和真选,国美零售双平台的商品结构将显著优化,商品SKU将快速扩充,商品丰富度将显著提升。

“作为有34年零售基因的企业,国美将继续打造行业稀缺核心价值。”这是1日会议上国美的承诺。方巍表示,国美将通过整合资源、创新营销模式,挖掘激活新消费需求,使消费者获得更优商品、更低价格和更好服务;通过技术驱动搭建开放共享平台,为更多商家及个体从业者提供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销售场景与运营工具;在新思维、新模式、新格局下构建战略产业集群,并通过资本运作等加速产业集群成长。简而言之,就像方巍此前对媒体所说的那样,“再造一个国美”。

双平台落地,“真快乐APP”发力,创始人回归,经营业绩提升,今日又获投资人力挺溢价配售募资45亿……国美这半年的加速跑,虎虎生风,国美打出的这套战略进击组合拳,堪称“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