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联手镇海炼化打造省内最大5G专网,共创石化“智造”新水平
2021-03-04 13:19 5G

记者从浙江移动宁波分公司获悉,随着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基地一期项目的建设,宁波移动为镇海炼化量身定制的基于移动5G SA独立组网模式下的5G专网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今年6月可交付使用。建成后将落地10000个5G连接,为全省规模最大的5G专网。

镇海炼化作为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的领头羊,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整体炼化一体化规模达到世界级水平。在去年第九届智博会上,浙江移动与镇海炼化强强联手,在移动彩云、移动办公等原有信息化合作基础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5G技术撬动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航母,共同打造5G+绿色石化创新应用,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等信息服务合作,加快智慧能源建设发展,深度推进5G+与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融合发展。

为了更好地提高经营效率、节约管理成本、保障生产安全,宁波移动首先在炼化新建生产区域部署全省规模最大的5G专网项目。项目采用SA独立组网模式,利用5G切片、边缘计算等技术,形成办公、数据采集2张5G专网,实现厂区5G信号全覆盖、数据不出园区,为智慧工厂建设提供高速、可靠、稳定、优质的网络。

“炼化5G专网平均下行速率将达800Mbps,平均上行速率可达100Mbps,网络时延低至5-10毫秒,全厂区将达1万个5G连接,厂区内的各类仪器仪表、开关阀门、视频监控等设备都将接入,生产、管理、巡检巡查等数据都将通过5G专网传输,可充分满足企业自动化、智能化的需要,”宁波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5G专网建成后,双方还将打造5G技术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创新应用,落地一批具有示范意义、可复制的场景化应用解决方案,切实开启了5G加持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将带动宁波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的信息化水平提升,引领全国石油化工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去年以来,随着5G网络覆盖的铺开以及创新应用的拓展,宁波移动依托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以1张5G行业专网为基础,面向绿色石化、汽车汽配、纺织服装、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智能家电等6类细分行业应用场景,实现N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现已落地5G+智慧工厂、+智慧港口、+智能配电房、+远程驾驶等一批全国全省领先的高质量“样板房”。

http://upload.iheima.com/2021/0304/1614835146820.png

http://upload.iheima.com/2021/0304/16148351468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