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亿炒股骗局:“夫妻店”“正规军”都玩了些什么套路?
2021-03-04 14:45 炒股

227亿炒股骗局:“夫妻店”“正规军”都玩了些什么套路?

来源: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 作者:黄琪鑫 编辑:陈涧 设计:布冬

刚毕业不到两年的晓伟告诉无冕财经研究员:“群里所谓的老师每天发一个股,然后声称那只股次日一定会涨停,我和朋友观察几周后发现确实如此,就信了。结果缴了10000多元费用后的半年中,买的股票没有一个能涨停的,就知道被华讯投资骗了。”

2月28日,深圳龙岗警方发布消息称,近日突击查处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833294.OC,简称“华讯投资”),对147名嫌疑人以涉嫌诈骗和虚假广告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包括现年57岁董事长周垂富在内的12名公司高管被逮捕。据初步统计,涉案金额高达27亿元

名师荐股、交钱入会,靠骗客户赚钱,居然出自一家有持照经营业务,且在新三板挂牌的投资咨询公司。华讯投资的骗局,到底持续了多久?

行骗半年,收入过亿

华讯投资成立于2000年,总部设在大连,2015年开始在深圳某写字楼运营,并于当年在新三板挂牌。

和以往的荐股诈骗团伙不同的是,华讯投资是一家经证监会批准的获得投顾牌照的“正规军”,天眼查显示,华讯投资曾在全国各地设立27家分公司。

根据龙岗警方的通报以及受访者晓伟的叙述,华讯投资的套路可以总结为以下步骤:

靠投放所谓的名师荐股广告吸引潜在客户,然后将客户拉进荐股群,每日推送集合竞价的高开股票或是近期连续涨停板的股票,事实上,这样的股票投资者并没有买入的机会,却让其信以为真;

而荐股群内除了新拉进的股民,大部分群友都是公司业务员扮演的会员,发布截图制造赚钱假象;

然后以月赚100%-300%的高利润为诱饵,让投资者购买公司研发的炒股软件“华讯股票APP”的会员,并且收取服务费。一年最低收取8800元,还有28000、39800、128000元不同档位。

凭借骗取客户的服务费,仅2020年上半年,华讯的投资顾问业务收入就高达1.7亿元

▲华讯股票APP下的评论,截图来自苹果应用商店。

案发后,华讯投资的谎言被警方一一戳破。

公司对外声称“有85位专业研究员,26位国家顶尖分析师,公司员工80%以上都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实际上,公司近500名员工中绝大部分不具备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初高中学历的更是不在少数

就连公司的销售,也吐槽公司老师的选股水平,“其实我们是希望客户赚钱的,但老师选的股票又亏钱。如果他不赚钱,就会每天烦我们,天天半夜打电话,怎么让我交这么多钱还亏钱,感觉选股(水平)也就这样,有时我们也很无奈。”

另一方面,据财联社消息,华林证券前首席投顾胡宇竟在一年前入职华讯投资,或许是入职后发现公司的猫腻,2020年4月加入的胡宇,于同年7月离开。

至于公司兜售的“华讯股票”APP,根本不存在算法荐股,而是董事长周垂富看到国内有荐股同行因诈骗被判刑的案例后,为了掩盖公司诈骗本质而指令技术部门紧急研发的。

就连APP研发的技术人员都表示:“其实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是把一些信息数据搜集在一起,这些指标我们自己都没有搞明白,反正我自己是不会用的。”据客户反映,该APP已于1月6日完全失联。

有人发负面评论就给退钱

自知违法犯罪的华讯投资,在规避风险的问题上,更是下了一番工夫。

公司特意成立了合规部门,据部门员工向警方供述,公司明令禁止业务员向公务员、警察、律师、记者等群体推荐产品,理由是“他们的法律意识比较强,比较难搞”

可是,仅凭远离职业敏感人群行骗还是不行,因为被蒙在鼓里的客户,终会因为炒股赚不到钱甚至亏损,而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免不了会有客户投诉举报或者发布负面消息。

为了防止引起警方及证监会的注意,公司甚至购买了专业的网络舆情监测服务,并专门设有风控公关部门。

当监测到有客户在网上发布针对公司的负面评论后,风控部门会第一时间联系客户,商量退费事宜,而退费的前提就是要删除所有聊天记录、删除网络负面言论、撤销向证监会的投诉、撤销报警等。

晓伟告诉无冕财经研究员,“我和朋友一起购买的APP会员,当初意识到被骗后,我本打算吃了这个哑巴亏的,但是朋友态度很强硬,和华讯深圳公司说要去公司楼顶拉横幅,揭发他们的骗术。一听我们这样说,华讯立刻就全额退款了。”

即便华讯竭力掩盖行骗事实,自2017年以来,华讯投资仍因业务员不具有证券从业资格或违规荐股等行为,被四川、浙江、广东、大连、北京、上海等多地证监局开出罚单。

2021年2月8日,大连证监局下发告知书称,由于公司实控人、高管等均处于失联状态,导致公司已无法对业务合规与内控进行有效管理,基于上述违规行为,大连证监局对华讯投资采取责令改正,暂停新增客户六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

3月1日,全国股转公司给华讯投资发去问询函,要求大连华讯说明涉案情况是否属实,说明董事会目前能否正常运行,对公司经营造成的影响及近三年收到的监管处罚信息。

同日,华讯投资公告称,2021年1月,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以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诈骗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该案件仍处于侦察取证阶段。公司股票自2021年3月1日起停牌,预计将于3月15日前复牌。

荐股诈骗多年前已开始

查询资料发现,华讯投资是由李妮与周垂富共同控制的一家“夫妻店”。

▲华讯投资股权结构。

事实上,除了华讯投资外,李妮、周垂富夫妇名下还有众多公司。天眼查显示,周垂富实际控制19家公司,曾任5家公司法人;李妮实际控制13家公司,也曾任5家公司法人。目前,上述公司多已注销。

能将华讯投资挂牌新三板,与董事长周垂富的履历不无关系。

周垂富现年57岁,硕士学历,曾任深圳电视台工程部工程师、深圳新华亚太电视节目有限公司总经理,以及深圳市大赢家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赢家网络)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2017年9月起,其担任华讯投资董事,2018年开始担任公司法人、董事长。

而周垂富实际控制的大赢家网络,于2006年成立,还曾获得澳银资本、达晨创投等众多资本的青睐,然而,不久后上述资本纷纷退出投资。

早在10年前,大赢家网络就因盗版软件在商界犯下“前科”。

2011年,微软公司对金融信息提供商深圳大赢家提起诉讼,指控其未经授权使用windows、office、visual studio和其他软件。经过8个月的审理,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近日下令深圳大赢家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微软在中国的经济损失115万元。

事实上,当时大赢家网络旗下正在运营一家名为“华股财经”的财经网站,该网站号称是“以提供股票投资资讯服务的大型财经类网站”,并且开发了名为“大富翁”的软件,号称是一套业内独有的热点龙头的选股分析系统。

▲华股财经网站介绍。

有网友公开揭露过大赢家网络的骗局。该名网友称,公司业务员不时打电话,帮他剖析大盘,说他们公司的股票涨得很好,让其跟大赢家协作,以便跟上他们的操作。还表明大赢家公司马上要上市,又称公司有股票要操作,可盈利15%-20%。

在业务员口头承诺月收益等方式下,该网友交钱成为他们的客户,并且购买他们的炒股软件,加入所谓的“团队”进行股票操作。该网友在看完业务员展示的“华股财经”网页后,对他们深信不疑。

然而,该网友在荐股老师的指引下亏了数十万,又借钱交给大赢家网络申请为更高级会员,几经操作,这位网友遭受巨额亏损。

显而易见的是,“华讯股票APP”如法炮制了当年“华股财经”的诈骗手段

另一方面,无冕财经研究院查询华讯投资财报发现,华讯投资位于深圳的办公场所,就是当年大赢家网络的办公场所。

2020年10月15日,华讯投资公告称,公司拟以人民币8328万元的自有资金,购买周垂富旗下的深圳市大赢家网络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三路88号财富大厦29楼的房产,作为办公场所使用。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华讯投资的总市值为7461.5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