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丨发展工业互联网意义重大,产融合作有待深化
2021-03-09 17:47 两会

在今年的两会上,工业互联网已经连续第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就在今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制定出未来三年工业互联网发展蓝图。以快速发展的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化浪潮,将重塑信息产业生态链,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全面融合,拉开新产业革命的序幕。

一直以来,工业互联网发展备受国家关注。2018年“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2019年明确指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到2020年“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再到今年,数字经济背景下,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3月8日,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继3月2日刊发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署名文章《以融通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后,再次刊发百度智能云落地贵阳标杆案例,讲述百度智能云用“云智一体”助力贵阳经开区打造AI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参与贵阳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规划与建设,赋能当地实体经济实现智能化升级。

伴随着国家一系列议程和政策的不断推进,以百度智能云为代表的先锋企业正在成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力量。从2017年起开始探索,百度智能云目前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和AI能力搭建起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实体经济提供网络连接和计算处理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支撑;创新研发模式、优化生产流程;利用智能质检、智能巡检、智能工艺调优等创新应用,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加速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行。

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将更紧密,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但工业互联网目前和实体经济结合还不够紧密和充分,特别是与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之间的矛盾日趋明显,尽快实现工业互联网的产业融合迫在眉睫。对此,《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

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需要建立在坚实的、自主可控的技术底座之上。百度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布局将强力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目前,百度智能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实现全程自主可控,依靠在2020年量产和应用部署的云端通用AI处理器“百度昆仑1”,和首个开源开放、功能完备、自主可控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实现深度适配优化,达到模型最佳的效果。百度在底层技术的投入和创新,使得我国工业互联网的芯片、深度学习框架不用面临 “被卡脖子”的风险。

发挥抓手改造提升功能工业互联网中小企业赋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部分提到,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双循环”体系建设的关键之一,就是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而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因此要形成新发展格局,大力度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为中小企业赋能势在必行。

百度智能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云计算、物联网、AI等基础设施支持下,打造了工业视觉智能和工业数据智能两大AI平台,向外输出AI技术以及智能质检、能耗优化等AI应用,已经覆盖钢铁、3C、水务、电力、汽车等14大行业,100多家客户和30个合作伙伴,触达50多类垂直场景,帮助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在智能质检领域,百度智能云与合作伙伴联合打造了智能自动化检测设备——“表面缺陷视觉检测设备”。这一设备的应用,在解放了人工的同时,将质检效率提升了数倍。在疫情期间,百度智能工业质检技术帮助江苏一家制造业企业解决了疫情期间众多质检工人无法返厂的生产难题,10台无人值守的智能化检测设备实现24小时工作,效率比人工检测提升近10倍,同时还减少了车间里疫情传染的风险。

在熔炼领域,精诺数据基于百度飞桨,研发了一套铸造熔炼生产智能解决方案,利用百度飞桨把老师傅们30年的配料经验做成了3秒就能给出结果的合金配比模型。有了这套方案,熔炼行业的门槛被降到了最低,更多的年轻人表示愿意从事这份职业,人才稀缺状况得到了巨大的改善。

在安全生产方面,百度智能云形成了完整的智能安全方案,可实现对工业生产领域中各场景、各环节的智能监控和实时预警,助力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提升监管效率。例如,硕橙科技在百度飞桨助力下,打造了“机器听诊大师”解决方案,减少了70%的故障停机,使维护成本降低了25%。该方案将AI 代替人耳,深入到恶劣的工厂环境中,通过噪声对各种机械状态进行识别、检测、统计,并进行设备健康度的评估。硕橙科技服务的某汽车零配件客户使用“机器听诊大师”后,投资回报达到了300%以上。

而百度智能云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实力也不断受到权威机构的认可。2020年6月,百度工业智能实验室入选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首批实验室名单,为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添砖加瓦。2020年7月 IDC发布《中国AI赋能的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分析》,百度智能云AI工业质检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工业互联网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两会诸多代表委员们认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发展初期,产融合作有待深化。在探索解决之道的过程中,我们应稳中求进,既观当下又利长远,既立足发展需求又引领未来趋势,合力做大做强工业互联网。未来,百度智能云也会持续将所拥有的云、AI、IOT、大数据等领先技术能力,与不同场景业务应用相结合,为企业、产业链、区域政府赋能,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