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太玲:医美知识科普是将高深、有难度的医疗内容通俗化地传递给大众
2021-03-09 21:19 健康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任医师王太玲。陈晨/摄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3月8日,在主题为“强化医美行业自律,科普提升消费认知”的专场论坛上,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任医师王太玲表示,医美科普内容需要普及医美项目成功与风险的全面知识,避免“踩坑”。

王太玲表示,医美知识科普是将高深、有难度的医疗内容通俗化地传递给大众的。如今很多医美机构、媒体包括医生个人都在做医美知识科普,对提高人民群众的医美认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今的医疗美容科普工作中存在“报喜不报忧”的问题,即科普文章中只传达医美项目好的一面,而不对医美项目的风险性进行提示,具有一定片面性。

王太玲认为,在医美知识科普宣传的过程中,要强调医疗美容的风险性,这是医生自律的重要体现。搭建系统性的医美知识科普平台,邀请医美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进来,为科普的前期选题提供建设性建议,也对科普的后期传播进行严格把关。

此外,王太玲认为,要加大对各途径医美宣传行为的审核与把关,其中包括网站、新媒体等新兴途径。打击虚假广告、夸大宣传与“伪科普”。王太玲认为,医生在实际看诊的过程中,要回归医疗本质,根据消费者的自身情况与基本需求推荐项目、给出建议。同时,医生应掌握好看诊与科普工作的平衡,要不断加强学习与科学研究。

发言最后,王太玲为医美消费者提出建议,医美消费者首先要了解医美项目的风险性,做好自身美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寻找正规机构以及专业医生实施医美项目,才能美的放心、美的安心。(来源:人民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