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证照两会期间成热词 加速上上签电子签约全面普及
2021-03-10 16:54 上上签

在今年两会上,电子证照成为热搜词。

深圳市也在两会前夕上线75类电子证照,在全国率先大规模推进电子证照“主动化、智能化”共享应用。截至2021年3月3日,深圳市本地签发电子证照约6857万次,位居全国前列。

不仅仅是深圳,长三角在电子证照的推广上也不遗余力。数据统计截止2020年5月,上海已经归集了337类高频使用的证照,证照调用使用量已达1.4亿次。2020年9月12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共识》,支持各领域应用场景调用核验异地电子证照。

专家表示,国 务院加速推动电子证照全国互通互认、各地政府对电子证照的推广普及,将极大推动电子签约行业的发展。

电子证照是指由各单位依法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各类证照、证明、批文、鉴定报告、办事结果等文件,比如有身份证、结婚证、银行还款流水证明、营业执照等。

国内领先的电子签约云平台上上签电子签约专家表示,一份合同协议实现合法有效的电子签约,必须经过三个阶段:第一、实名认证,验证签署人的真实身份;第二、意愿验证,通过手机验证码输入、刷脸签、指纹签等方式确认签署人的真实签署意愿,第三、时间戳固化,通过时间戳技术对合同哈希值进行授时与守时检测,确保合同内容无法篡改。

实名认证环节,需要签署人提供各种证明材料的验证。对私协议需要姓名、身份证、手机号。 对公协议则更为复杂,往往需要三个步骤:1. 提交真实的工商执照信息、2. 公司法人在线认证并授权、3. 企业对公账户打款验证。

很多企业在上线电子签约项目后,遇到的第一个关卡就是如何推动员工、经销商、供应商来进行实名认证。如零售行业规模大的企业,往往就有数千家门店遍布全国,员工上万人,每名员工都需要签署劳动合同、保密协议、员工手册等人事协议,再加上人员流动大,需要实名认证的数量非常庞大。

目前国内第三方电子签约平台都会接入公安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多个国家信息库,来验证签署人的身份信息。而电子证照集合了各类证明信息,并参照《电子证照总体技术架构》《电子证照目录信息规范》《电子证照元数据规范》《电子证照标识规范》《电子证照文件技术要求》《电子证照共享服务接口规范》等六项国家标准,保证其唯一性、数据不可篡改。

随着电子证照的全国互通互认,从政务领域逐渐扩展到商务领域之后,未来员工或者企业在实名认证时,电子签约平台将会调用国家统一的电子证照数据,快速完成相应的认证工作,电子签约的效率将显著提升。

在电子签约技术的普及浪潮之下,大型企业在人事部门、采购部门、物流部门等各个部门、多个业务线、分子公司进行电子签约的全面应用,实名认证的规模越来越大、复杂性越来越高,电子证照的全国互通互认,将有助于大型企业提升合同签署效率,快速推进业务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