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培训机构全面停课排查!全国教培机构或将面临更为严重的整治风波
2021-03-11 14:59 教培机构

2北京培训机构全面停课排查!全国教培机构或将面临更为严重的整治风波

来源|教培校长参考(ID:jiaopeixiaozhang)

最新消息,红头文件《关于继续做好我区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外语语言能力培训机构及与中高考高度相关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停止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的通知》下发,北京朝阳区开始针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新一轮治理!

据了解,北京市昌平区、通州区等地也出台了相关文件。

微信图片_20210311144210

根据北京朝阳区的《通知》,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外语语言能力培训机构及与中高考高度相关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将继续停止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具体复课时间另行通知。

北京校外机构治理工作组将对各区相关培训机构停课情况开展“四不两直”(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检查,并在市级媒体通报相关问题。

有从业者称,此次停课排查治理或将持续半年的时间。北京或是整治示范区,不排除治理方法和经验将向全国范围推广。

 

微信图片_20210311144215

微信图片_20210311144221

微信图片_20210311144227

此外,《通知》还要求:

第一,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各街乡要发动社区、楼宇、物业,全面排查本辖区内的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外语语言能力培训机构及与中高考高度相关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建立工作台账。

第二,加强巡查,杜绝复开。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外语语言能力培训机构及与中高考高度相关的学科类培训机构等三类培训机构继续停课期间,组织力量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坚决杜绝相关培训机构复开。

第三,强化统筹,联动执法。一旦发现相关单位存在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应立即叫停,并按照“吹哨报到”工作机制,组织本街乡城管、安监、综治、巡防等执法力量,以及区级市监、教委等执法或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实施综合执法、联合惩戒、通报问责。区市场监管局对相关机构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突发的停课通知,一下子在校长圈、老师圈、家长圈炸开了锅……

01

“按照现在的玩法,肯定有一批机构熬不下去”

“没资质的都开了,有资质的都不敢开。”

“现在有资质的整体都是懵逼状态,没资质的都上课上的挺嗨。”

“越正规的机构被监管的越严。无资质的都偷偷开课了。”

“可能是整治,但可能也不一定会考虑小机构的存亡。”

北京一少儿英语机构创始人对《教培老师参考》表示。对于这次停课,他猜想可能是出于新一轮的整顿。但目前形势还是不明朗。停课多久?整顿多长时间?文件并没有特别通知。

“上周本来得到的通知是3月1号开学。但突然临时就收到了暂停课的通知。反正挺懵逼的,我现在的感觉是摸不着头脑,也不知道这个通知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现在就是没有资质的大多数已经开了。但有北京这边好多有资质的,我们都没敢开。现在特别头疼,通知上没写停课的时间多长。一直这样,到时候我觉得肯定也会熬死一批机构的。

周围圈内已经有一些准备倒闭的想法了。

我认识的身边一些小伙伴,他就担心后边会有大面积退费。如果小额退费还好,但像我们年前,退了将近30万。现在退费还没有全退完。要是继续停课,要是来一大部分一两百万的,会相当严重。

对中小机构的影响太大了。

如果短期比如两周还好,如果是真的三两个月不允许开的话,对有资质的中小机构影响会非常大。

但也有可能会起到反作用。会造成中小机构为了生存,无所谓资质,偷偷开课。可能在居民区,可能随便租一间教室。

文件上的所有机构,是指所有有资质的机构,政府只需要有资质的,但无资质的我认为很难去监管到。对于有些机构,如果按照现在的玩法,活不了的话,也就不会玩了。不存在规则不规则的问题了,很明确告诉你,这么整我,我就不玩了。” 一位文化补习机构负责人则表示,此次整治力度很大。如果私自开课,会直接拉入黑名单,而且必须用银行公户,家长把钱打入账户。

“今天教委通知我们,特别强调,不能开课,市教委统一全区检查,排名靠后的六个区,5月底再次复查。合格以后才能开课。如果私自开课,直接拉入黑名单。不能在复课。并且必须银行公户,家长直接把钱打入账户。”

但对于此次账户监管的机制,多为机构负责人表示并不看好该机制的落地.

“说实话,我不太看好这种政策的落地。不仅不会起到正向作用,有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这个监管机制,比如像账户管理,逻辑就是每个月只能交3个月或者6个月下,交完后,没有消课的费用不能拿走,每个月会被监督。这个对于机构来说,现金流会很大程度上被堵死。除非你有很多的资金储备。

因为很多机构它的注册资金只有50万,如果我跑路了,倒闭了,全部破产,我就承担50万的有限责任不就得了吗?账面趴着500万,400万不还,也没事。

的确存在跑路倒闭的多,但是以这种方式的政策下来,还是会有跑路的。”

对于这次临时性的停课,有机构表示正在尽力让孩子准备线上复课。也有人等待教委通知,认为停课不会持续时间太长,选择走走看看。当然也有中小机构负责人明言,如果迟迟不能开课,只能偷偷开了。也有人,已经开始准备备用资金,应对即将来临的退费。

02“北京家长坐不住了,呼吁恢复线下课程” 

不止机构,家长们也坐不住了,开始投诉教委不让机构恢复线下课程。 “昨晚我们各个教师群家长群都炸了。”

有家长称,“我刚刚打12345反应教委不给机构批复线下课。机构开不了,所以孩子只能上网课毁眼睛。诉求是请教委尽快批复机构申请,尽快开线下课。” “学校一天,下课十分钟不能出去。放学回家,培训班不能复课,只能线上看电脑,孩子眼睛怎么办,教培不给培训机构复课批示,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

微信图片_20210311145011

 

微信图片_20210311145015

03“北京只是开始,新一轮整治来了” 

对于这次北京地区的停课,其他全国其他地区的从业者也纷纷表示了自己的担心。

“有可能是北京先行试点,全国开始整顿”

“停止线下培训未提及线上,首先是懒政、一刀切,其次为线上培训提供了发展机遇。”

“看文件应该会是要对行业进行更严格的流程监管了,在监管细则没有出来之前,先停课,苦了朝阳的同行们了。”

“我们今年几个股东开始商量准备做战略收缩了,未来政策特别不明朗”

“资金有监管,课程有规定,证照和资质必须健全,将会成为日常。”

“本轮“运动”后,估计行业就剩下头部机构和名师工作室了。绝大多数的中型机构会被迫退出,到时候行业为了弥补亏损,一定会出现价格上涨,家长选择范围和经济负担会更重。

积极的方面是,新一轮对行业更为严格的流程监管,会让资金监管,课程规定,证照、资质等齐全成为日常。教培行业将会更加净化,日趋规范。

但也有人表示,停止线下培训并未提及线上,会对线下机构打击严重,尤其是中小型机构,将会越来越艰难。其次,也会为线下机构提供发展机遇。 但有从业者表示担心。 

一刀切的政策,很可能带来反作用。政策只是针对有资质的正规机构,但对于无证无照的机构,政策很难监管。此次整顿下,很可能导致一部分正规的中小型机构很难生存,要么有一批机构直接倒闭破产;要么也会有部分机构跑路;要么有机构为了存活,会全然不顾规则。不仅将会间接助长不正规机构的发展,也会打击正规机构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