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且有用的“抖音课”开讲 戴建业、李永乐约你来学习
2021-03-11 19:18 抖音

抖音已成为知识传播的新工具,青少年学习的新方式。日前,抖音发起“抖来学习”话题挑战活动,鼓励创作者通过抖音分享学习经验,持续创造更有价值的知识内容。截至目前,“抖来学习”话题已吸引了大量网友观看,话题累计播放量达25.5亿。

图片1.jpg

守护青少年成长 多位名人助力“抖来学习”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建业,是此次“抖来学习”活动参与者之一。他擅长利用浅显的语言去解释晦涩难懂的古诗词,在抖音上拥有526万名“学生”。他把抖音短视频比作视频里的“绝句”,短小精悍、机智幽默,能提升大家的学习兴趣。正如网友的评论:“自打认识了戴老师,才知道读诗词是那么的好玩、那么的有趣”。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则坦言自己是短视频学习和分享的“入门选手”,开始时间不长,但却收获很多。网友的支持,越发坚定了王勇教授通过短视频分享专业知识和观点的想法和信心。

除此之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张志安,帆船奥运冠军、体育媒体人徐莉佳,跳水奥运冠军、大满贯得主何冲,著名当代艺术家陈琦,作家、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以及北京大学物理与经济双学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李永乐等“名师”,也纷纷在抖音分享学习心得。他们希望和广大短视频创作者一起,用妙趣横生的“抖音课”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图片2.jpg

话题播放达25.5亿 教辅类内容大受欢迎

话题排行TOP10中,有一位从教22年的小学语文老师臧冬冬(@臧老师的秒懂学堂)。他擅长运用韵律,将知识点编成口诀,帮助学生们记忆。在他看来,短视频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为课堂教学的补充。他将自己的教学方法拍成抖音,希望分享给更多人,如今他已拥有265万粉丝,其中不乏学生家长,在评论区与他互动,“我得赶紧记下来,晚上回去给孩子讲讲”。

据抖音相关负责人介绍,抖音教育内容品类日趋丰富,涵盖亲子、益智、科普、教辅等多方面。“抖来学习”话题挑战活动数据显示,记忆口诀、速算方法、解题技巧等教辅类内容最受欢迎,相关视频点赞量约占话题总点赞量的60%。

除了专业的老师教学,学霸们的学习分享也很受欢迎。此次活动排名第一的@祎哥数学,就是一位来自清华的学霸,主要分享速算方法。他用活泼的场景剧,将中小学生常见的鸡兔同笼、容斥原理、盈亏问题等知识点讲得形象透彻,还总结了很多课堂内学不到的解题妙招,还有一条“不正经”的蒙题技巧获得了近70万点赞。而对于来自北大的@小卡同学爱吃西瓜,分享文科生擅长的记忆方法、学习笔记最受欢迎。

在抖音,知识盲区可以被补齐,数理化可以变简单,英语口语也可以变流利,抖音上的老师并不古板,学霸都很有趣,短视频丰富青少年生活、开拓视野的同时,也让学习变得更轻松、更有吸引力。

抖音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 2020 年6月,抖音教育内容累计播放量超10万亿次,累计点赞量超3092亿次,累计转发分享量超102亿次。抖音在内容和用户上不断泛化,优质的青少年教育内容和创作者已经成为平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平台将持续加大知识类创作者的扶持力度,和创作者一起挖掘更多适于青少年生活和学习的内容,共同守护青少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