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TikTok正在影响Z世代看待“可持续”时尚的方式
2021-03-15 12:32 TikTok

大牌时装秀可能已经不是Z世代必须要紧跟的流行趋势,时下,一股“可持续”的时尚风潮正在席卷年轻人。

《金融时报》近日报道,在热门社交平台TikTok上,复古穿搭、旧衣改造、DIY和升级再造成为最受年轻人欢迎的趋势。TikTok可持续的时尚(#sustainablefashion)标签下的视频总播放量已经超8.1亿次。

图片1.jpg

《金融时报》报道

自学成才的旧衣改造师 

20岁的Andrew Burgess从未学习过时尚、可持续发展等专业知识,但通过TikTok,他对同龄人的“可持续”时尚观念产生深刻影响。

这位自学成才的设计师和裁缝师,是TikTok上诸多“Z世代”内容创作者之一。他不分享“可持续发展”的专业知识,但却通过个性化创作,以对环境影响程度最小的方式,让旧衣再次成为时尚单品。

Andrew Burgess的用户名为@wandythemaker,他因“旧衣改造”视频走红,不到一年便收获27.9万粉丝。他或将星星图案的被子改造为卫衣,或将纳斯卡针织毛毯改造为裤装,深受观众喜爱。

Burgess表示:“我不会自称环境活动家,但我们的生活中存在大量未使用布料,为二手布料赋予新生命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图片2.jpg

TikTok#可持续的时尚标签页

23岁的Elle Magaña Mireles因TikTok中升级再造视频备受启发,并表示:“我学习到了很酷的技巧,利用天然鳄梨扎染技术,将发黄的旧T恤变为时尚的浅粉色。”

易于实践的短教程 

“可持续”时尚在TikTok的传播方式,与其他社交媒体平台有显著区别。Twitter内容以文字为主,可以添加超链接以分享信息量较大的文章,Instagram的多图轮播形式易于对微塑料等环保话题的事实解读。

TikTok一分钟的时长与字符数量限制,让更具视觉冲击力的内容受到欢迎,用户更易于学习缝补布料、慈善商店淘旧衣等技巧,而不是快时尚供应链等伦理知识。

17岁的Tierra Ruggebert认为,YouTube上15分钟左右的旧衣改造视频略显冗长,TikTok的短视频形式更能激发同龄人的兴趣,改造方式更易被观众在家中模仿。

同时,Tierra Ruggebert也在TikTok账号@teaairaa中发布自己的旧衣改造教程。

3.jpg

创作者Tierra Ruggebert账户 @teaairaa

尽管TikTok用户并没有持续探讨服装的环保问题,但他们依旧在助力减少衣物的环境影响。

25岁的Emma Rogue通过账号@emma.rogue,向33.8万粉丝分享如何利用旧货店转售二手衣物。她的分享技巧包括:如何不试穿即判断牛仔裤是否合身、衣物快递包装的最佳方式、如何修补有轻微瑕疵的衣物等。

Emma Rogue表示:“我喜欢时尚,在出售二手服装的同时,也减少了碳排放。如今,我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已有显著提升。”

探索环保的起点 

23岁的大学生Summer Dean曾直观感受过深海漏油事件,因而她在大学攻读环境研究,重点关注可持续能源政策,并希望利用社交媒体帮助同龄人更了解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

图片3.jpg

23岁的创作者Summer Dean

Dean最早通过TikTok获得知名度,她将TikTok视为启发人们了解更多环保信息的起点。

23岁的Megan McSherry认为,TikTok尽管存在时长限制,宣传服装环保话题的影响力依然很强。McSherry通过账号@acteevism分享旧衣利用与可持续生活方式,吸引了7.8万粉丝。

她表示,TikTok的推荐页常包含未关注的创作者,很多对“可持续”服装等环保活动不了解的新人因此接触到相关话题,并开始关注“可持续”时尚。

当然,McSherry表示,深入了解服装与环保问题,不能只依靠TikTok。但TikTok创作者让绿色生活成为了热点,激发人们对“可持续”时尚最初的好奇心。TikTok不是环保话题唯一的信息来源,却是人们了解“可持续”时尚的良好起点。

图片4.jpg

Burgess在视频中介绍旧衣改造的具体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