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教育平衡,猿辅导网课助力“教育平等”
2021-03-15 16:57 猿辅导

2020年,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肆虐传播,加剧了教育不平等性。但是在中国,得益于政府、学校体系和以猿辅导为首的在线教育企业积极举措,由疫情带来的教育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避免。不仅如此,以猿辅导为首的在线教育企业,积极对贫困地区进行帮扶,以手掌大小的智能终端填平了横亘在城乡间的数字鸿沟与教育鸿沟。

目前,我国义务教育的资源配置依然存在分布不均的现实问题。相比于大城市的教育资源,三四线以下的城市在教学方法、教育理念、教育人才等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不仅如此,在现实情况中,优质的师资和生源都更倾向于向上集中,三四线城市及县域的名师往往在初露头角之后,就因名校挖角或私立学校高薪聘用等原因,外流至中心城市或经济更为发达的地区,不同区域间的教育鸿沟也由此形成。

在线教育企业以优质的课程作为基础,与人工智能相结合,跨越时空间距离,以“直播课”“录播课”等方式,向不同地区的学生平等输出优质的教育资源,即使身处二三线城市的学生也能足不出户享受由一线城市教师带来的优质课程,这种平等共享教育资源的创新,不仅仅体现在授课环节。在课后练习和针对性补习方面,学生和家长同样可通过智能手机,通过小猿搜题等智能软件得到全方面的解题指导。

正如猿辅导的联合创始人李鑫在接受采访时所言,人工智能创造了便捷高效的学习方式,也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由于在线教育的师资储备和教学资源来源于全国也覆盖全国,相应的人工智能学习辅助系统,其研发成本由在线教育企业统一承担,但其应用对象亦可覆盖全国,这就超越了传统教育体系中不同区域因教育经费投入不同而造成教育资源差异的困境,真正实现了“有教无类”、“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教育理想。

在线教育企业提供的良好平台、有竞争力的薪资和体系完整的培训制度,让这些可能并非毕业于师范专业的青年人才能够接受正规化的教育技能培训和先进的教育发展理念,最终成为当地公立教育体系的辅助者和预备队,进而恢复这些三四线城市师资队伍和教育体系的自我造血能力。

可以想象,在未来,师资不平等的现象将不复存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数字鸿沟也将不断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