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苏静出席让在线教育“慢”下来研讨会:行业健康发展要做到三个坚持
2021-03-15 17:14 作业帮

在刚刚闭幕的2021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发挥在线教育优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等。教育公平、教育质量以及在线教育成为“两会”代表和全国人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两会”甫一结束,3月12日下午,让在线教育“慢”下来——《作业帮新匠师》新书发布暨行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多位一线教育工作者、教育领域专家和在线教育企业界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作业帮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大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兼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院长罗良,北京市一零一中学原副校长严寅贤,北京市八一学校原副校长张立红,作业帮执行总裁苏静等嘉宾出席研讨会。

会议主持人、作业帮公共关系副总裁王家耀介绍,过去一年,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在线教育为“停课不停学”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自身也经历了快速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体现了对我国2020年疫情期间前所未有的信息化教学社会实践的肯定。

进入后疫情时代,社会各界对在线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举办研讨会的初衷就是探讨全行业如何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更加有序、规范、提升内涵,主动地服务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布局。

作业帮执行总裁苏静在主题发言中表示,作业帮秉承“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的企业使命,会在尊重孩子成长规律的前提下,用数字科技赋能在线教育,助力教育普惠和高质量发展。

苏静介绍,在线教育具有促经济、促就业、普惠、提效等诸多价值和优势。她分享了一组数据:2020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573亿,相比2019年取得35.5%的增长。在线教育的快速增长反映了旺盛的市场需求,同时也是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生动体现。

作业帮执行总裁苏静在研讨会发言

作为在线教育从业者,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苏静表示深受鼓舞。“我们70%的用户是三线及以下城乡的孩子”,她透露,作业帮数据显示,52个新脱贫县学生的使用率明显高于一线城市。

近几年,在线教育对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直播、交互等前沿科技的探索成果丰富,可以为公立校和教师教学提供诸多赋能,在教学体验、因材施教等方面助力提质增效。

2020年7月,人社部发布9个新职业群体,其中“在线学习服务师”即在线教育的“辅导老师”。苏静介绍,目前在线K12辅导老师超过10万人,作业帮2020年新招聘员工超过2万人,其中新招聘辅导老师超过1万人,大多是应届大学生。

谈到《作业帮新匠师:让在线教育“慢”下来》新书的发布,苏静回顾,作业帮一年前就开始策划这本书,“当时行业快速发展产生了一些问题,我们进行反思,于是提出‘新匠师’的理念,提倡匠人匠心,以极致服务力,潜心做好教研教学,每一课都是我的代表作”。

发言最后,苏静对在线教育健康发展提出三个倡议:

第一,坚持普惠,让在线教育更有温度。通过远程技术、数字技术等,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帮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进而带动经济社会均衡发展。

第二,坚持品质,让在线教育更有高度。更加重视师资的选拔和培训,更加重视产品和内容的研发迭代。通过交互技术把屏幕变得更立体、更生动,提升学生在线学习体验;通过数据技术为学生提供更加个性、更加精准的服务。

第三,坚持创新,让在线教育更有锐度。继续加大前沿数字科技的投入,积极探索通过技术能力为公立校服务的途径,做好学校教育的补充者和助力者。

“在尊重学生成长规律的前提下,我们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新科技去服务用户,真正解决学生、老师和家长的痛点,用口碑赢得市场,引导在线教育行业健康发展”。苏静说。